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9年第7期

2019-08-13

调整字号:

1.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笔谈

……………………………………………………逄锦聚 林 岗 杨瑞龙 黄泰岩 3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外延、政策着力点等还存在不同的理解。为了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形成高质量发展共识,编辑部特别邀请了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杨瑞龙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分别从高质量的发展内涵、高质量发展的依据、高质量发展与经济增长速度以及高质量发展与理论创新等内容进行阐释。

 

2. 经济周期与长期经济增长——中国的经验和特点(1978-2018)

……………………………………………………………………刘 伟 蔡志洲 20

内容提要:经济周期是经济增长中的各种矛盾在总量上的反映。在克服矛盾的同时总结历史经验、深化经济改革、改善宏观管理和调控,使我国实现了一轮又一轮经济发展水平上的提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和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应对经济周期的过程也是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和提升的过程。在进入第四个经济周期之后,中国经济开始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化。目前各方面的调整已经比较充分,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创造了条件。从长期发展看,中国经济发展仍然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具备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能够实现全面现代化的目标。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中国也开始出现市场经济基础上由供需总量失衡所带来的经济周期。从主要宏观指标上看,尤其是从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的波动上看,可以分成四次大的周期。

 

关键词:经济增长  经济周期  全面现代化

 

3. 新一轮个税改革的减税与收入再分配效应

…………………………………………………………………………杨 沫 37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CHIPS2013城镇居民数据,通过建立反事实研究框架对新一轮个税改革的减税与收入再分配调节效应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税改前后相比,工资薪金所得税减少了52%,经营性收入所得税减少了58%。其中,新一轮个税改革对低收入群体没有影响,对中等收入群体的影响最大,降低了中等收入群体大约89%的工资薪金所得税。不考虑专项附加抵扣的情况下,2019年个税总额较2018年减少大约1781%。与旧个税相比,新个税体制下城镇居民的工资薪金收入不平等程度改善较小,主要因为平均税率降低导致。新一轮个税改革虽然起到了预期的减税效果,但是其收入再分配调节未充分发挥出来。

 

关键词:个税改革  减税效应  收入再分配  税收预测

 

4. 企业对外投资与出口产品多元化

……………………………………………………………………杨汝岱 吴群锋 50

内容提要:企业“走出去”包括对外投资和对外出口两种方式,两者之间存在相互依存与作用的关系。基于产品多元化是企业战略扩张和效率提升的重要途径这一典型事实,本文以企业对外投资和出口的匹配数据为基础,研究对外投资对企业出口产品多元化的影响。基本的理论分析表明,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具有的当地信息优势,能够显著降低企业出口成本,促进企业出口产品多元化。本文接下来以PSM匹配方法构造对照组并运用倍差法和三重倍差法进行因果关系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对外直接投资显著促进了企业出口产品多元化,这一效应在考虑了对照组的差异性之后依然稳健,且动态效果检验显示这一促进效应是长期持久的,至少在五年之内都具有显著的效果。本文进一步的机制检验显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所获得的当地市场信息不仅促进了新产品进入,同时使得老产品退出当地市场的比率下降并延长了每个产品的出口存续时期;对贸易壁垒越高的国家,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产品多元化提升效应越强,体现了对外直接投资缩减企业贸易成本进而促进出口产品多元化的经济机制。本文的研究对于理解新时期如何看待对外投资与出口的关系有一定的价值。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  出口  产品多元化  贸易壁垒

 

5. 尾部风险网络、系统性风险贡献与我国金融业监管

…………………………………………………………………………李 政 等 65

内容提要:基于LASSO分位数回归,本文提出了系统性风险度量新指标,并采用该指标构建2011-2017年我国上市金融机构时变的尾部风险网络。在此基础上,本文一方面从系统、部门和机构三个层面衡量其网络关联水平;另一方面,识别风险在金融机构间传递的方向路径等关联结构,而且在兼顾关联水平和关联结构的基础上,测度单个机构在风险网络中的系统性风险贡献。研究发现:第一,我国金融机构的系统关联水平具有明显周期性特征,在风险积累阶段系统关联水平迅速攀升,直至风险爆发阶段达到阶段性高点,而后随着风险释放逐步回落。第二,银行、证券和保险三个部门风险输出关联水平的时序变化差异较大,但风险输入关联水平的时序变化基本一致,风险在部门间的传染是真实存在的。第三,总体上,同部门且规模相近、商业模式相似、业务同质性较高的机构间关联水平更高,但在风险积累和爆发阶段,跨部门、同部门中差异较大的机构间关联水平也有所上升。第四,在同时考虑关联水平和关联结构时,四家大型商业银行的系统性风险贡献最大,且远高于其他金融机构;同时,一些保险企业也开始成为系统重要性机构。基于尾部风险网络的研究,本文为我国金融业监管提供了具有可行性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尾部风险网络  关联水平  关联结构  系统性风险贡献  金融业监管

 

6. 央行沟通的股票市场稳定效应研究——基于事件研究法的分析

……………………………………………………………………肖争艳 等 80

内容提要:本文利用2008—2016年的股票市场和央行沟通数据,采用事件研究法实证研究了中国央行沟通对股票市场稳定产生的影响。研究发现,在央行书面沟通方面,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不能显著降低股市波动,并且其影响不会因为措辞变得更加明确而得到改善。相比之下,《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金融稳定报告》则有利于稳定股市波动。在央行口头沟通方面,央行关于经济金融形势和货币政策的沟通均能很好地降低股市波动。总体来看,口头沟通稳定股票市场波动的效果比书面沟通更好。随着货币政策口头沟通措辞的明确化和沟通灵活性与针对性的加强,口头沟通对股票市场稳定发挥的作用也会变得更加有效。对此,央行在未来需要完善沟通方式,更加重视口头沟通机制。在货币政策的口头沟通中,央行应注重措辞的明确化和沟通的及时性。在货币政策的书面沟通中,央行应注重提高信息质量,披露更多关于货币政策的决策过程及调整原因等实质性内容。

 

关键词:央行沟通  股票市场  事件研究法  货币政策

 

7. 现代货币理论及其批评——兼论主流与非主流经济学的融合与发展

…………………………………………………………………张晓晶 刘 磊 94

内容提要:发端于20世纪90年代的现代货币理论(MMT)在今天的兴起,与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现实困境和政策应对有较大关系。现代货币理论的三大支柱是货币国定论、财政赤字货币化和最后雇佣者计划。尽管现代货币理论有关政府发债无约束、

行与财政合二为一、零利率政策以及充分就业的扩张政策不会引起通胀等主张与现实有距离,且理论逻辑自洽方面存在不足,但它对于认识货币的本质、丰富和完善宏观经济学的分析范式以及应对现实经济问题方面均能有所启示。此外,现代货币理论作为非主流经济学的一部分,其生存勃兴之道,对于中国(学派)经济学的发展亦有重要启发。

 

关键词:现代货币理论  财政赤字货币化  非主流经济学  中国经济学

 

8. 行为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的学术分野

…………………………………………………………………那 艺 贺京同 109

内容提要:行为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的兴起及其对新古典理论的内涵拓展是西方经济学近几十年来的重要演进特征。二者由于具有相似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经常被相提并论甚至混同。但回顾二者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它们尽管在研究起点上相似,但在理论与政策归宿上各异。其中,实验经济学主要在市场层面上检验交易结果与新古典理性模型是否一致,以及如何渐趋一致,所以理论上仍接受理性模型对市场均衡的表述方式,政策上提倡围绕交易机制进行市场设计以促进有效均衡的实现;与之相对,行为经济学主要在个体层面上检验选择行为与新古典理性模型是否一致,以及为何不一致,所以理论上强调基于心理学等自然科学证据来构建更符合现实的个体描述性模型,政策上提出应针对个体决策情境实施“助推技术”以提升市场设计的有效性。这些讨论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西方经济学近几十年的演进趋势与分野,为我国当前的经济问题研究及经济理论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行为经济学  实验经济学  经济心理学

 

9. 社会认同与歧视的实验经济学研究进展

…………………………………………………………………王春超 孙曙涛 123

内容提要:社会认同理论从个体对群体认同的角度解释了内群体偏袒和外群体歧视现象。实验经济学则为社会认同理论的研究提供了分析工具,开拓了新领域。本文集中梳理了最近文献中有关内群体偏袒和外群体歧视的实验设计,然后从最简群体认同与歧视、种族认同与歧视、宗教认同与歧视、性别认同与歧视四个方面对近年来的文献进行了回顾、梳理和分析。最后基于现有研究提出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以便为从实验经济学角度拓展群体歧视行为研究提供思路。

 

关键词:实验经济学  社会认同  歧视

 

10. 中村惠美对实证宏观经济学的贡献——2019年度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得主学术贡献介

…………………………………………………侯成琪 等 138

内容提要:中村惠美因其在实证宏观经济学领域的突出贡献而荣获2019年度美国经济学联合会颁发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她因创造性地使用新数据来研究微观价格调整的特征、货币政策的非中性程度、通货膨胀的福利成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效果等宏观经济学中长期存在争议的重大理论问题而闻名。相对于实证宏观经济学中常用的季度加总时间序列数据,中村使用的数据集具有加总更少、频率更高、时间跨度更长等特点。而且,她提出了更加有效的识别方法,从而能够对上述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并得到更加可靠的结论。

 

关键词:中村惠美  克拉克奖  实证宏观经济学  价格调整

 

11. 2019年度美国经济学联合会杰出会士与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得主

……………………………………………………美国经济学联合会 152

编者按:美国经济学联合会(AEA)官方网站于2019年4月公告,授予奥利弗·哈特、爱德华·拉齐尔、阿里尔·佩克斯、玛格丽特·斯莱德等4位美国经济学家2019年度杰出会士奖(Distinguished Fellow Award),授予日裔美国经济学家中村惠美2019年度约翰·贝茨·克拉克奖(John Bates Clark Medal)。

 

12. 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20届年会综述

……………………………………………………………………姜 磊 赵尔英 159

内容提要:2018年10月13日-14日,由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主办,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前瞻”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20届年会,在南开大学成功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全国50多所高等院校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此外,《人民日报》《经济学动态》《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当代经济研究》等多家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专家学者们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前瞻”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