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室简介
返回 >>
政治经济学研究室简介
2015.07.10


 政治经济学研究室简介


    政治经济学研究室是经济研究所成立最早的研究室之一。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骆耕漠、张卓元、吴敬琏、何建章、于祖尧、陈吉元、徐节文、项启源、戴园晨等曾在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工作。孙冶方的《社会主义经济论》、骆耕漠的《〈资本论〉研究》以及研究室集体撰写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社会主义新论》等学术著作对中国经济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老一辈经济学家严谨求真、面向实践、不断创新的精神开创了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优良的学术传统。
   政治经济学研究室现有研究人员9人 。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1人;研究员3 人,副研究员3人,助理研究员3人。博士生导师1人。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设有《资本论》研究中心。现任主任胡家勇,副主任钱津。
    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以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为主要研究领域,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转型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应用经济学的发展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提供基本理论支持。经过不断努力,在中国经济体制转型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范畴、经济发展理论等四个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取得了比较系统的研究成果。
    近五年,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参与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编写课题组的研究活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4项,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政治经济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A类项目2项,国情调研课题6项,经济研究所重点课题9项,完成了多项上级交办的重要研究任务。
    开展广泛学术交流。1999年始,政治经济学研究室每年主持召开一次“全国政治经济学研讨会”,每次一个主题,对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问题和现实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迄今已举办12次。会后出版研究文集《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在学术界产生了良好影响。
    开展广泛学术合作。政治经济学研究室根据研究工作的需要,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研究活动或担任特约研究员,成果共享,共同推动政治经济学的发展。
    未来五年,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将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发展问题为主攻方向,进行扎实的国情调研,选择若干重要研究专题展开深入研究,形成新的研究优势。

本室科研人员个人学术专栏:
胡家勇 钱津 汪利娜 陈健 安东建 贾利 杨新铭 陈雪娟 
刘剑雄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