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五场在京举行

2018-09-30

调整字号:

    9月28日,“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五场在京举行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宗敏)9月28日,“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五场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金融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作主题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作主题演讲。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李扬首先回顾了中国金融发展40年的历程,并详细阐述中国金融发展如何为经济高速增长筹资。他指出,4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展现出一系列令人瞩目的鲜明特色,其中最显著的,就是高储蓄、高投资、高增长同时出现且内洽地持续数十年。李扬指出: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两个制约其发展的资金瓶颈,在内,存在着储蓄缺口,即国内储蓄不足,难以长期支撑大规模投资;对外,存在外汇缺口,难以吸引国外投资,支持国内经济发展。破解双缺口困局,是发展中国家摆脱贫穷落后,最终实现现代化的关键。因此,有效地动员储蓄,支撑高水平的投资,启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确保日益增长的适龄人口就业,成为贯穿中国整个改革过程的头号任务。就此而论,中国的金融发展向全球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谈到未来中国金融的发展问题,李扬指出,中国经济金融经过上一轮扩张期后,如今进入了下行“清算”期。因此,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清除未来发展的障碍,是面向未来的中国金融业的前提性任务。这项任务本就高度复杂,国际金融危机的外溢性冲击,更加重了负担。金融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所以,去杠杆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的核心任务。然而,鉴于结构复杂、体量庞大、牵涉面广、外溢性强,去杠杆必须瞻前顾后,把握好时机、节奏、步调和各部门协调。从根本上说,面向未来的中国金融业,是要将自己建成金融强国,为此,要进一步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中国金融的市场基础;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要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利用新技术全面改造传统金融业,解决产业金融的发展难题;要发展绿色金融,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要积极稳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机制改革。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作主题演讲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刘世锦认为,金融业改革开放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市场经济是开放的、竞争的体系,建立市场经济、摸索市场经济的过程其实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在金融改革的过程中要坚持顶层设计,将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中国的金融改革主要应当解决几个问题:第一,进一步打破金融市场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垄断,提升运行效率;第二,解决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第三,对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第四,发展绿色金融的问题。发展绿色金融不是做减法,而是做加法和乘法。它不仅仅指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而是包括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创新等发展理念;第五,地方政府在金融改革中要发挥有效的作用。过去地方政府主要依靠土地财政,今后地方建设资金来源值得探讨。 

  刘世锦指出,中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考虑到民营经济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他建议加大对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使得中国的金融体系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与民营企业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主持论坛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主持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作点评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发言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何德旭认为,下一步中国金融发展的方向,就是必须实行金融发展方式的转变,由过去的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从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上来讲,要通过建设现代金融体系来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包括金融调控体系、金融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监管体系和金融环境体系。本质的特征有几个方面,第一,注重金融在资源配制中的决定性作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第二,这个现代金融体系一定是法制化的,要依法运行;第三,为更多群体提供金融服务,特别是弱势群体,要惠及边远地区;第四,这是绿色的、国际化的金融体系;第五,这是数字化的金融体系,将高科技、高技术手段广泛应用到金融领域里来,不断提高金融运行的效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发言。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黄群慧认为,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撑,金融业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工具,在资源的优化配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科技进步也会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两者之间是互相促进的关系。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使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承办,新华网思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近期,系列智库论坛还将围绕“改革开放与中国法治40年”等主题举行。 

 

  关键词: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论坛;金融发展;

  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1809/t20180929_4663363.shtml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