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论坛举办第二场 探寻中国经济发展经验

2018-07-24

调整字号: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8年7月24日

 

  新华网北京24日电(解轶鹏)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7月24日,“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智库论坛第二场成功举办,本场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新华网记者 李林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发表题为“中国发展奇迹的世界意义”的主题演讲。蔡昉从国际视野和经济学的角度,提出改革开放后中国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的发展奇迹。蔡昉认为,中国取得这一发展奇迹的必要条件是人口红利;充分条件是通过改革开放,实现资源的重新配置,把人口红利转化成经济增长的各种要素。未来要实现持续的经济增长,中国必须从依靠人口红利向依靠改革红利转变。

 

论坛现场。新华网记者 李林摄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和现代经济学的反思”为题,从利用“后来者优势”、采取实事求是的渐进式转型、推进市场化改革等方面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同时,林毅夫认为,发展中国家照搬发达国家的经济学理论,碰到问题是难以避免的。因此,我们总结中国的发展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较高的参考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朱玲研究员分别作了现场点评发言。

 

论坛现场。新华网记者 李林摄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承办,新华网思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此系列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法律、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理论发展、实践进展、成就与经验进行分享与研讨,展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40年来与国家发展共同进步的光辉历程。 

  近期,系列智库论坛还将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汇率改革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之路”等主题举办学术论坛。

 

  (文章内容源自新华网)

  关键词: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论坛;经济体制改革;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2018-07/24/c_129919998.htm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