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要让供求关系决定市场的价格机制

2018-07-04

调整字号: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8年7月4日

 

  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6月28日,“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智库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式开幕,首场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经济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

 

樊纲在会上发表演讲。肖斌/摄
 

  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认为改革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改革必然伴随着一定的风险。

  樊纲指出,在经济体制改革中要关注价格机制,把握供求关系对市场的影响。例如,过去中国资源短缺,供不应求,就出现了“递条子”、“送票子”等一系列拉关系的现象。经过分析,形成这种市场结构背后的重要原因是“供给刚性”。很多人通过走后门加价购买稀缺商品,但是这个价格并没有到生产方那儿去,而是被流通方收走了。在这个过程中市场机制没有发挥作用,也就没有增加供给的动力,所以生产方仍然在控制商品数量,商品稀缺的现象也没有得到缓解。后来我们国家进行了价格改革,1992年取消了粮票制度,之后逐步放开价格限制,开放自由市场,商品的短缺现象就消失了。

  在演讲中,樊纲特别强调了“自由定价”,他说市场经济最重要的核心机制就是自由定价,即由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机制。这点如果被破坏了,很多东西就会改变,之前的商品短缺现象也会重现。

  樊纲进一步表示,就房地产调控政策而言,目前的限购限贷政策是可行的,但是不能限价,一限价就会伤筋动骨,而且破坏了供求关系。因此,在进行宏观调控政策制定时,就需要充分考虑短期措施和长效机制的有机结合,特别是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大城市房价飙涨、小城市库存积压现象,要研究出现这种供求关系失衡的原因,在研究这些问题的时候,要关注价格对生产效率和供求关系调整起到的作用。

  另外樊纲从防范金融风险和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讨论了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曲折问题以及如何深入地推进改革。

 

  (文章内容源自新华网)

  关键词: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论坛;经济体制改革;樊纲;

  原文链接:http://sike.news.cn/statics/sike/posts/2018/07/219534685.html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