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如何计量?

2018-05-25

调整字号: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时间:2018524 

mjt.jpg

马建堂在圆桌论坛第一场发言(蒋维慎/摄)

  20185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编辑部承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协办的“经济研究·高层论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研究》复刊40周年”活动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参加论坛并发表了主题为“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如何计量?”的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第一是产品和服务高品质的发展,第二是供给体系和需求体系相匹配的发展,第三是生产要素配置高效率的发展。第四是新业态、新动能、新经济不断涌现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怎么算?我先说说第四个,前三个可以不说。新业态怎么算,也不是特别难。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共享单车、移动支付,都有企业在做,根据业内人员的报酬、创造的收入、提供的价值等指标,可以算出新业态提供了多少价值。计算新经济和新动能做了多少贡献,创造了多少GDP,有点难度。因为统计的基本单位,目前是企业。而任何一个企业,既有新动能,也有老动能;既有新经济,也有老经济;既有数字经济,可能也有非数字经济。我前几天去了邯郸钢铁厂,那是我们国家工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之前的设备全部淘汰了。那么,现在有多少是新经济?有多少是新动能?所生产的东西有多少是数字经济?计算起来有点难度。

  新经济、新动能、数字经济,怎么算?我过去的经历,第一,抓重要的互联网平台。比如算电商,可以找阿里巴巴问的电商数据,阿里巴巴能够提供相当多的数据。我们现在计算新经济,计算新动能,也一定去找大的互联网平台。比如计算共享单车,找OFO和摩拜;计算移动支付,找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大的互联网平台。所有的新经济、所有的新动能,都离不开这些互联网平台。第二个抓什么?有的时候未必在GDP上做文章,不必非要去计算新经济创造多少GDP。在新经济条件下,在数字经济中,数字的流量已经像能源一样不可或缺,可以靠云量,靠流量来衡量。也就是说,数字经济中,衡量新经济,第一要靠大的平台,第二要靠运营量,通过数据的流量来计算。

  产品和服务高品质的发展,怎么计量?第一,计算消费者的选择;第二,计算第三方的评估,包括3C认证;第三,计算质监部门的调查。供给与需求相匹配怎么计量?第一,计算生产能力的利用率;第二,计算重要需求的满足率;第三,统计产品的库存,包括房地产的空置率、产品库房的空置率。资源配置效率怎么衡量,怎么计算?第一,计算各种要素的生产率;第二,计算各种产品的投入产出率;第三,计算产品的减量率。

  (马建堂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根据其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8——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研究》复刊40周年”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关键词:马建堂;经济研究·高层论坛;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econ.cssn.cn/jjx/jjx_gd/201805/t20180524_4299104.shtml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