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传统贸易理论受到了重大挑战

2018-05-23

调整字号:

来源:原子智库微信号;时间:2018年517 

  2018年5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编辑部承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协办的“经济研究·高层论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研究》复刊40周年”活动在京举行。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到场发表演讲。周小川回顾了自己和《经济研究》杂志的渊源,并提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将是学术界回顾总结的重要机会。尤其是经济危机问题,将是重要的研究内容。过去几十年中国有不足之处,98年金融危机的回顾总结,就做得不如亚洲同胞们好。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

  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谢伏瞻院长,各位经济学家,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经济研究·高层论坛。我参加论坛听取大家好的观点和意见,同时也参加讨论,作为致辞,有一点出乎意外,我没有准备稿子,但是也有好处,年纪大了,眼睛不好,有稿子也看不清楚。

  我没想到今天有这么多的人参加这次高层论坛,我觉得这说明了大家对经济学的热情,对于《经济研究》杂志复刊40周年,《经济研究》杂志给大家带来的这么多的论文、讨论,对大家的提高和成长所做出的贡献,大家都给予高度的评价,所以我们有这么大的热情。

  经济研究所这么多年确实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过程中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都是深有体会的。我自己本人也是看着《经济研究》逐渐成长的,也给《经济研究》偶尔送过一些稿子,总之非常高兴看到《经济研究》和经济所在现阶段仍旧持续对中国改革开放做出重大贡献,有很高的社会声誉,温度也很高。

  我想说的话因为谢伏瞻院长以及开始的专题片都讲了,我真是没有太多需要补充的了。专题片中樊纲同志讲到我们改革开放40年没有经历过大的危机,小的危机我们也都有,有的也不算小,比如亚洲金融危机。总之,宏观调控之所以能做到这样,是跟经济学研究,跟社科院经济所,以及各个兄弟所做的工作,《经济研究》杂志的贡献都是分不开的,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这个场合,改革开放40周年会有一系列活动,对学术研究是非常好的机会,改革开放40周年做出了很多正确的体制改革选择,正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所以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同时,这40年也可以总结,我们中间也有不太正确的做法,或者有一些过渡性的做法,也有一些是在实践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失误。要研究总结,才能够逐渐提高,甚至也有个别的做法和选择是有错误的,这是一个非常丰富和深厚的教科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做出很多重大的研究和重大的总结,为未来的研究打下更好的基础。

  我非常赞成谢伏瞻院长所说的,最重要的进展就是我们明确了改革开放的方向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个开放性经济。第二个时点,今年恰恰又是全球金融危机10周年,当然大家有不同的算法,如果说从“两房”到雷曼兄弟算起,今年就是10周年。如果以次贷爆发开始,可能还再早一些。这个10周年给经济学研究也带来了非常丰富的内容,这10年的过程中有很多新的进展,中国在中间有很多重要的参与。

  过去讲,经济学分为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经济史,这个分类分得很好,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大家更重视体制和政策的问题,确实有很丰富的内容。人们关心危机是怎么产生的,危机产生过程中会产生哪些冲击,政策制订者可以有什么样的响应来缓解或克服经济危机,有什么样的政策能够促进经济在危机中尽早的复苏。危机的产生对收入分配,对全体人民,对不同组别的人群会产生哪些影响,这些都是重要的研究内容。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金融危机变成了一个国际合作与国际博弈的新平台,也表明全球化进展到了非常高的深度。国际合作和博弈产生了很多新的内容,我们过去一些传统的概念现在也有人提出质疑,我记得我本人80年代主要是做贸易政策研究,那个时候觉得贸易理论是相当成熟的理论,关键是如何在体制和政策设定中加以体现。但是最近看来也受到了颠覆性的挑战,很多时候事情回想起来,它是和危机的产生,以及危机后续进展有关系的。

  作为金融来看,危机之后,我们产生了所谓宏观经济周期性危机的研究,同时建立了所谓宏观审慎的政策框架,再有就是更加紧密地将各种经济行为的研究和经济政策的研究综合在一起。所以,我认为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在扩大我们经济学和经济研究方面的工作。

  顺便说一句,我认为稍微有一些可惜的,1997-1998年爆发的亚洲金融风波,10周年的时候,特别是亚洲,有很多学术研究讨论会进行亚洲金融风波10周年的总结。那一次中国因为体量大,也因为我们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中国在亚洲金融风波中受到的冲击不那么突出,我们是挺过来了,但是如果认真回想,也有很多波折,有很多痛苦,有很多重大的调整,10周年的时候没有认真总结,所以出的学术论文,政策总结,回顾,反而不如我们的亚洲同胞们做得好。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进入了新的时代,经济进入新的常态,国际环境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国内来讲,科技创新带来了很多新的内容,IT行业给经济研究和数据的应用等等方面都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经济研究从方法论上来讲,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我个人认为这些都非常值得重视,我们有很多新的机会,必须有创新精神,面对挑战,有深刻和明确的愿望,愿意和各个学科,特别是信息科技等等这些学科更好地结合和相互借鉴学习,把《经济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我相信经济研究·高层论坛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定能够取得大家都受益的结果,在此预祝经济研究·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词周小川;经济研究·高层论坛;改革开放;新时代;新常态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r9NycY4_jhenyMr5lJhA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