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乐明: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助推城市创新活动

2019-11-04

调整字号: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是1984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老领导许涤新、刘国光、孙尚清等著名经济学家和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太原七个城市的市长共同倡议并发起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成立35年来,研究会一直遵循为城市改革开放、建设管理服务的宗旨,对城市经济、社会、人文、规划、建设管理、人居环境、低碳生活等一系列问题开展了多角度、多层次的综合研究,举办了大量有关城市发展、城市创新问题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连续编辑出版了 《中国城市年鉴》和《市长参考》,还组织编撰出版了《城市发展研究丛书》《城市现代化指标体系研究》《中国城市百科全书》等大量学术著作和研究成果,发挥了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获得了很多城市的肯定。2007年以来,为推动城市创新,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调研,连续多年进行《城市创新能力科学评价》重点课题专项研究,以城市蓝皮书形式每年发布成果,有力助推了城市的创新活动。

  近年来,为应对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需要,研究会还在帮助城市引进资金、对接项目、开展交流与合作方面做了很多开创性工作,帮助城市解决发展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为会员城市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服务。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提高城市创新能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城市创新是国家创新的重要载体。城市创新发展首先体现在城市群的创新发展上,城市群的创新发展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主舞台,能否形成若干个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败。在科学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我国城市创新正在向纵深发展。各地区城市都在积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进行产业选择,加快信息化建设,构建区域内协同创新。京津冀区域已是中国最具活力、最开放、最具创新、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我们今天在京津冀区域的重要中心城市石家庄市举办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意义更加深远。希望论坛年会对各地城市创新发展经验的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随着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及工业技术软件化等的发展,城市创新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面临一些新的挑战,这对如何运用新思路、新举措力促城市创新不断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相信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坚定支持下,借助各方协助,一定可以发挥出更大的智囊作用,服务城市,服务国家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出更大力量!

  (注:本文为胡乐明在2019中国城市创新论坛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36次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王进供稿)

  (编辑: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