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经济研究所青年热议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2020-05-06

调整字号: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对青年群体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并对广大青年的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座谈、演讲、回信等多种形式寄语青年,鼓舞勉励青年同志成长成才。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广大青年同志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体现了新时代下青年同志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这样肯定道。习总书记的回信同样鼓舞了经济研究所的广大青年,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大家认真学习回信精神,对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使命与担当都有着深刻的体会,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和学习心得。

 

  认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倍感亲切,深受启发。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同志们,勇赴抗疫前线,及时响应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在践行为人民服务中,贡献专业所长,发扬拼搏精神,突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热情和勇气。习总书记给与他们的肯定,也鼓舞了广大青年,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当结合自己的岗位要求,以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

  习总书记还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希望。我想,青年应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不管身处何种行业、何种岗位,都应该为国家和民族奉献青春,勇挑重担,不辜负时代荣耀,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我愿意与广大青年一起,继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努力增长工作本领,为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明天不懈拼搏。

(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 胡岚曦)

 

  阅后有感动、有动力也有不安。感动的是生而为人,危难之间,挺身而出,尤见担当;同时内心也充盈着无穷的力量,若有一天国家有难,深渊在侧,作为党员我也必将躬身入局,倾尽所有,万死以赴;看着习主席字里行间的肯定和鼓励,心中掠过些许不安。这不安源于不辜负,我深深地知道这一个又一个城市的新冠病毒患者数字清零,都是抗战英雄们昼夜奋斗的功劳,此时的山河无恙承载着太多人的汗水与泪水。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一辈,看到我辈楷模,深受鼓舞。虽为沧海一粟,但也愿为祖国助力,作为党员严于律己,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恪尽职守,作为公民奉公守法,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不辜负同行之人、不辜负党和国家。

(图书馆 黄晨)

 

  在深刻学习过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后,我感触颇深。首先,是对抗疫一线的 “90后”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为死的精神的敬佩。其次,是对习总书记的回信感到激动与温暖,回信即使对我们青年一代的肯定,又是对我们的鞭策。曾经““90后”是垮掉的一代”是网络上的热门话题,为“90后”打上思想堕落、没有责任感、自私自利等标签。如今,在疫情面前,“90后”、“90后”党员终于证明了自己。习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读到这里,使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心中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我们即使不在前线努力,但也要做一个合格的党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图书馆 管宇飞)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前夕的深情寄语,深深地振奋了广大青年。面对新冠疫情,新时代的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使命担当。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他们与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勇猛冲锋、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青年万岁,强国有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为祖国科研事业服务的年青人,作为建设国家智库的一员更要心系祖国和人民,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品质,在工作中增长本领、努力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人事处 刘添铖)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及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问候,并寄语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总书记的回信温暖亲切、语重心长、催人奋进,不仅是给北大援鄂医疗队的,更是给全体中国青年的,是对有抱负、有理想、敢担当的青年们的充分肯定,饱含着对新一代青年的殷切希望。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已经开始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要肩负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努力做好科研工作,勇挑重担,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贡献我们青年一代的力量。

(现代经济史研究室 李天健)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了全世界范围内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场战役当中,共产党员勇往直前,成为最美“逆行者”中的核心力量,用汗水乃至生命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坚定誓言。

  其中,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此外,《榜样4》当中介绍的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成为广西定向选调生,随后担任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9年6月16日,因为心系所驻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暴雨中连夜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山洪暴发不幸遇难,年仅30岁。这同样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坚定誓言。

  通过这些事例,我决定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并且要付诸行动,并且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研究》编辑部 陈小亮)

 

  我们广大青年要传承“五四”精神,饱含爱国爱党、爱行爱家爱社会的情怀,不断锤炼品德修为,做有志气、有朝气、有锐气,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在建设美好中国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贡献自己的智慧。

(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 张小溪)

 

  日前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时感想良多,深感作为青年一代的使命和重任。

  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在当今社会一些人眼中,这些出生在20世纪最后十年的孩子们,是在万般宠爱中成长、在蜜罐儿里泡大的,他们绝大多数未经历过艰难,鲜能承受重压,身上的标签除了“任性”“自我”“娇气”“不靠谱”外似乎再无其他。

  然而,事实却打破了大多数人的思维定式。在42000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000多人是“90后”,并且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在第一批“90后”刚步入而立之年时,他们就能主动请战、冲上前线、披荆斩棘、勇挑重担,留下了一个个刚毅果敢、充满活力的身影让我铭记。

  作为在祖国繁荣强盛时期长大的新一代青年人,他们的爱国之情早已深深扎根。面对疫情,他们意志坚定,视死如归,担祖国安危于心中,扛艰难使命于臂膀,谱写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最强音。

(人事处 林家田)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和军队系统的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以及湖北其他市县,与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冲在了“战疫”的第一线。正是有了他们,我国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减少感染和死亡人数,医护人员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长达七十余天的时间里,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日夜守护在病人身边,救治了无数的重症、危重症、轻症病人,也挽救了无数面临绝境的家庭。对于身处疫区的普通民众而言,医护人员的日夜奋战成为抚慰民众心理创伤的强心剂。

  医护人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敢于迎难而上、舍生忘死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他们是新时代的楷模。以后我们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惧困难,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争取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中国经济史研究室 熊昌锟)

 

  最近,我在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除了对我国领导人对于基层人员,尤其是青少年朋友的关心感到欣喜和振奋外,更多的是为我国青年一代的担当与情怀感到自豪。“90后”意味着成员年龄均不超过30岁,换言之他们都是刚刚走出校园不久的社会新鲜人。他们在湖北发生困难,武汉人民需要帮助的时候毅然决然地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这种气度和情怀,以及说干就干的行动力都令我由衷地敬佩。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曾经提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之前网络上曾有许多文章集中批判过80后、90后、甚至00后中国的青少年,认为他们不仅不具备前辈们吃苦耐劳的品质,也缺乏继往开来的担当。这种声音在舆论界曾引发过不小的争议,且由于时代背景的不同,对于我国青年人的一些批评也并非全无道理,从而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但此次疫情爆发后,如此多的青年才俊在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直接奋战在了抗疫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正名。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同样从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了我们国家长期以来追逐的梦想。

  最后,我想说: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宏观经济学研究室 陈汉鹏)

 

  “90后”,这个称谓曾经代表着“个性张扬”、“不够宽容”和“桀骜不驯”,甚至被标签化,但他们同样是“思想活跃”、“富有朝气”和“乐观向上”一代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批成长在中国改革开放成效逐步显现、科技进步明显加快、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时代的青年一代,逐步摆脱稚气、走出校园、踏上建设伟大祖国的征程。

  在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有一批伟大的“逆行者”,他们中就有“90后”的身影。“90后”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国家在危难时刻,奋不顾身、用身躯保护人民生命完全的坚强力量,一封封主动加入抗疫一线的“请战书”就是这代青年人交给时代的答卷。正如习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额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他们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作为一名在社科领域工作的共产党员,本人虽然未能亲临疫情防控第一线,但时刻也不能忘记肩上担负的使命,应立足自身工作岗位,持续关注和研究疫情可能对我国经济带来的短期和中长期影响,抓紧时间陆续推出高水平的系列研究报告,为减少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资本论》研究室 杨耀武)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青年人要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无数青年人无视生命健康危险,身先士卒地奋战在第一线,有些甚至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与他们相比,我感到无比惭愧,一方面自己只能躲在他们的身后,没有为抗疫工作发挥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自己这段时间存在懒散和懈怠的问题。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我今后在研究工作中要进一步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原则,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为人民发声,与西方腐朽思想坚决斗争;进一步加强锻炼,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业务能力;端正工作态度,坚持说实话、办实事,高质量地完成单位交办的每一项任务;严于律己,改变自由散漫的工作习惯,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资本论》研究室 李连波)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如常的生活,改变了人民的生活、工作轨迹,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居家看新闻的时候,一篇篇报道让我泪目,一个个场面让我动容,许多医生、护士均为“90”后,为了能穿上防护服,她们剃光了头发,因长时间戴口罩,脸部被勒出了许多深深的印痕,甚至出现发炎、过敏的情况;有些医护为了节约防护服连续12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甚至有些穿着成人纸尿裤憋着、扛着、熬着;只为了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你们是最美的天使,最美的逆行者。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披荆斩棘、无所畏惧的精神,看到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品质,看到了救死扶伤、保家卫国的信念,感动华夏同胞心中的大爱,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图书馆 王山)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是对我们青年人抗疫工作的高度肯定,是激励青年人工作的重要精神力量。

  第一,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我们看到了总书记对青年人工作的高度肯定。目前,“80后”和“90后”青年人已经走上了国家的各个工作岗位,几乎在每个地方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已经不再是若干年前大家所认为的依靠父母而生活的人。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励青年人奋发图强、艰苦奋斗、为民族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努力工作的重要精神力量。青年人需要社会对其工作的肯定,而总书记的肯定无疑是最高的肯定。这种肯定对他们日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这种肯定将成为他们在以后若干时间里努力工作的重要精神力量。

  第三,在未来的工作和研究中,我们将时刻紧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咐,更加努力工作。一是将自身的科研目标和国家经济贸易发展的要求联系起来,研究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用的重大问题,将科研工作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回答国家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二是,在日常科研工作中,时刻回想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做到永远不松懈,不浪费时间。三是,要有奉献精神和报效祖国的意识,甘于坐冷板凳。

(发展经济学研究室 刘洪愧)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曾经大家眼中的孩子,在抗击疫情的战场像父辈们一样不畏艰险去战斗,展现了青春最美的样子!“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在全国4万多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中,有1.2万多名90后、00后的年轻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抗疫战场上的勇士,证明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此外,更有千千万万青年人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各个领域日夜奋战。他们中,有的推迟婚期,有的只身骑自行车长途奔波返回工作岗位,有的和父母一起奔赴抗疫战场一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把爱国之情落实为坚定的报国之行。这群从容、坚定的青年人,也给予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可以相信,青年人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政治经济学研究室 张彩云)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举国上下同心协力,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守土敬业,彰显出国家、民族在面临重大事件时的磅礴力量。尤其是,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人也在抗击疫情的奋站中获得满满的民族自豪感!

  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90后党员援鄂医疗队的回信中说,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科研人员,不断提高科研水平才能够本领过过硬,实事求是的研究现实问题才是有责任有担当。

  总书记希望青年一代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作为科研人员,要为人民作学问,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做真学问,把问题作为起点,体现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时代的呼唤、时代的脉动,体现的是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做真学问,把学术道德作为底线。做真学问,是真做人、真做事、真做学问的统一,体现的是充沛的社会正能量,包含的是积极的社会责任,尤其是此次抗击疫情中,万众一心的社会责任感无比激励,作为每一位立志做真学问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要以为人民做学问的大境界,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以深厚的学识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尊重、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

(《经济学动态》编辑部 刘新波)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不仅引发了社会上热烈反响,也再一次将聚光灯聚焦到了广大青年身上。认真读完全文后,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科研人员要响应时代的召唤,在科研战线上勇挑重任,做对社会有用、对人民有益的研究。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持续恶化的外部环境,在宏观经济调控领域和对外经济政策领域都有大量问题值得深入研究,例如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监管框架,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与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监管,新形势下的国际收支管理等等。在研究这些问题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加自觉地坚定制度自信。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在党中央的一声令下,各级政府和全国医疗工作者不畏艰险、不辞辛劳,持续奋战数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使得疫情在两个月内得到了有效管控,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令人侧目的成绩。武汉封城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对口帮扶支援湖北,表现出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团结和凝聚力,而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更彰显了党的领导和党员先进性。对比西方许多发达国家因疫情造成的人员损失,可以说此次抗疫有力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三是,在未来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的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充分肯定,更加坚定勇往直前的信心;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更加奋发有为努力工作,珍视来之不易的科研环境,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宏观经济学研究室 张莹)

 

  我们生活在一个新时代,民族谋复兴、人民谋幸福。

  谁在书写时代精神?青年用青春、汗水、毅力和爱心,把时代精神书写在抗疫战场上,书写祖国大地上。

  中国的90后,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好样的!

(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 付敏杰)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中国国内疫情总体形势有所缓解,这与包括援鄂医疗队队员在内的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正如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及的那样,这是援鄂医疗队“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换来的。从这种意义上说,援鄂医护人员值得所有的尊重与褒奖。

  为时已过三月,然而2020年1月中旬全国各地组成医疗队逆行赴鄂参加援助医疗壮烈情景犹在眼前,至今回想起来内心不禁充满感动与感慨:感动于援鄂医疗队队员面对恶疾选择无畏,感慨于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都有可能猝然而去,而于生者是如何地惶然无措皆是于事无补。

  尽管已然不能为医者,无法在抗疫医疗前线冲锋陷阵,但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同时也是一位万千抗疫事迹的共情者,在以后的工作中,本人将牢记“为人民做学问”的职责、努力“为时代献精品”的精神,不惧困难、勇挑重担,让自己在平凡的科研岗位上发出一分光和热。

(经济思想史研究室 缪德刚)

 

  作为一名北大校友,同时作为一名从事科研工作的80后,读了总书记的信,感到热血沸腾,感慨万千。总书记的这封信,又勾起了很多当时很多回忆,虽然好像就在昨天,又仿如隔世。

  我个人也因为恰好有亲友在地方的医疗一线上从事医疗防控和救援工作,甚至有小伙伴就逆行武汉方舱医院,好像因为更点滴细微地了解到他们到底是做了怎样的付出,所以更能深深地体会他们的伟大。首先,要对这次的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由衷地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不知不觉间,80后都已经年过而立,90后们走入也渐渐在祖国建设的岗位上挥洒青春。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新冠疫情中,正是因为有这么多不计个人安危得失的青年人,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直抵死神面,让多少人心中燃起了信念和希望。

  两三个月以前,灾难中,我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如今伴随着一个又一个重要的胜利,国内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阶段,国内百业待兴。作为一名经济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此时此刻心中唯有踏踏实实的做好本职工作,坚守本分,以这些勇于承担的同龄人为榜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事业尽己所能地贡献力量。

(经济思想史研究室 王于鹤)

 

  作为90后党员中的一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回信之后让我感觉备受鼓舞。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生活节奏,给全国上下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湖北地区的防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一大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在4.2万余名驰援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人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关键时刻关键岗位上担当起重任,为打赢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他们的付出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也对青年人提出了进一步期许。毫无疑问,这些敢于担当的年轻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榜样。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攻坚时期,在许多方面都面临巨大挑战,需要我们众志成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完成“两个百年”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同样需要年轻一代党员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展现自己的专业本领和使命担当,逐步挑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既是对我们青年人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我们年轻人的严格要求。无论身处哪个岗位,无论面临何种困难,我们青年人都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绩,发光发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疫情“居家办公”期间,一方面,湖北以及全国的疫情发展形势时时牵动着我的心绪;另一方面,前线抗疫人员的拼搏奉献精神也激励着我,将满腔热血转化为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不竭动力。虽然不能像这些90后党员一样亲临前线,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也是对防疫工作的一种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与了我们年轻人莫大的鼓舞,结合总书记的要求和自身在工作生活中的遇到的问题,我觉得自己应该在以下几点进一步提升自己:

  第一,进一步加强对党的理论和方针的学习不放松,时刻与党中央的政策保持一致,自觉与党中央的指示看齐,提升自己作为党员的素养,做一名党性合格的党员。

  第二,努力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更加胜任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做好研究工作,认真完成集体研究任务和自己的研究计划,不断增强专业本领,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

  第三,增强担当意识,主动攻坚克难,发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的敢闯敢拼的劲头,对于工作和研究中遇到的障碍和困难,要积极想办法解决,敢于接受挑战。

  以上就是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回信之后的一些感想,我将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党员,也请党组织考察监督我。

(政治经济学研究室 张弛)

 

  2019年12月以来全球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截止到2020年4月30日,全球已经发现超过200万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给中国人民和全球民众都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和损失。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正因于此,截至今日,全国基本控制住了疫情传播,多地连续数十天没有本土新增病例病例。

  正如习总书记发表的文章指出,“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防控也是对我们全国广大青年服务国家和服务人民的一次大考。疫情出现初期,来自全国各地4万多广大的医护人员迅速响应,火速驰援武汉、驰援湖北,而其中也包括很多青年医护人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服务国家和服务人民的勇气和能力,是我们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我坚信,如果广大青年能够学习和发扬这些曾经或现在仍奋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青年人员的服务国家和服务人民的精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在积极实践和落实这种服务国家和服务人民的精神方面,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结合自己的所学所能,在疫情初期就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献言献策,为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期间稳定经济发展工作提供有意的建议。疫情期间,我国经济受到了巨大冲击,无论是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配置工作,还是疫情期间稳定经济发展的工作,都需要经济规律的指导,因此,在院里整体部署和所里积极组织下,本所本室的青年经济学者积极研究、讨论,结合受到的经济学训练,对疫情防控工作、防疫物资的宏观配置、物价等工作提出有意义的建议和指导。这是本所本室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应对疫情总体部署的重要实践工作,也是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的基本定位的作用。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下,我们青年经济学者一定会坚定信心,努力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常态化疫情防空期间稳定和发展经济继续献言献策,为建立中国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而努力专研,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和服务人民而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

(微观经济学研究室 欧阳耀福)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在回信中,总书记高度评价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和成长,勉励大家在为人民服务中做出新的伟大成绩。我在第一时间读了这封回信,心中感慨良多。

  三个多月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武汉出现,在短暂的慌乱之后,我们伟大的人民开始了这场对一种新型病毒的乐观、自信、有条不紊的战争。在各条战线上,居于正面战场的是广大白衣工作者们,既有湖北、武汉当地的医生护士,又有全国各地踊跃参战的援鄂志愿者;既有白发苍苍的专家教授,也有90后的青春面孔。也许是一种对时间的错觉,也或者是自己潜意识里的不服老,我之前总感觉90后这个群体还是需要家庭和社会照顾的小孩子,但我突然发现他们已经长大了。除夕夜登上赴鄂的航班、为节约一套防护服几乎一天不喝水、口罩在脸上留下的勒痕,所有这些都代表着,这些90后们正在守护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令人欣喜的是,经过三个多月的苦战,我们的抗疫战争已经取得决定性的成果,援鄂的90后党员们已经返还自己的城市和家庭,继续自己的成长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又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百多年来,每当我们民族遇到激流险滩时,总会有青年人站出来,帮助我们的国家战胜各种各样的挑战,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个人价值的实现是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中的一员,一定牢记嘱托,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科研处 赫灵珏)

 

  (人事处刘添铖整理)

  (编辑: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