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王立胜: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

2018-01-08

调整字号:

作者:王立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18-01-07

  2018年01月07日,《中国社会科学网》首页【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特稿发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的文章:《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全文如下:

  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1月5日举行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贯通历史和现实,关联国际和国内,结合理论与实际,内涵极其丰富,对于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内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结果,又是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

  党的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作出了新的阐述:

  第一,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从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的论述来看,新时代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相连的。党的十九报告的标题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最后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必须在历史长河中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善于从广袤的历史长河中分析问题。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

  第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中国几千年来,发生了许多社会革命,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中国的命运才被彻底改变了。新中国建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指出,“党的二十八年是一个长时期,我们仅仅做了一件事,这就是取得了革命战争的基本胜利。这是值得庆祝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胜利,因为这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胜利。”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另一场社会革命,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因胜利而骄傲,决不因成就而懈怠,决不因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二、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另一方面,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能否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关键也在于能否始终保持自身的革命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对党的建设、特别是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了深入阐述:

  第一,强调党的建设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党的十九大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二,鲜明提出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看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这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第三,突出强调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然会继续伴随着一场意义重大的社会革命。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三、深刻把握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第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明确为: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毛泽东有一句名言: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邓小平把长期革命战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概括为“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并指出“如果一个共产党员没有这些精神,就决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号召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第二,以史为鉴警醒“四个不容易”,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在新中国即将建立前夕,毛泽东提醒全党: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他特别指出,“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第三,强调共产党人要以过硬的本领,接受人民的阅卷。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是,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等“五个过硬”。领导干部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炼就过硬的作风。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

  关键词:习近平;王立胜;十九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原文链接:

  http://www.cssn.cn/zt/zt_mjjt/zt_mkszy_llxsy/zt_mkszy_llxsy_mjjd/zt_mkszy_llxsy_bwtg_sy/201801/t20180107_3806511.shtml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