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高培勇: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守新发展理念

2017-11-01

调整字号: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怎样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

  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7”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SAIF金融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了解读。

高培勇: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守新发展理念

来源:经济参考报;时间:2017年111

  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论述,不仅给予了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样一个很高的定位,而且从六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如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论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之前,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词汇,叫做“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前提之下做出的部署。

  第一,我们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来布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如十九大报告所讲,“新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既然是新的历史方位,就不是旧的、以往的历史方位。因而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第二,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既然是新的社会矛盾,那么这种新的社会矛盾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也讲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我们接下来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时着力解决的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而非以往的规模问题和速度问题。

  第三,我们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而新常态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是重大结构失衡导致的循环不畅,而不是经济发展旧常态的背景下主要面临的总量问题和周期性问题。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怎么去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把着力点放在结构上而非规模上。用改革的办法推动结构调整,而不是传统意义的以扩大需求,或者其他基于总量考虑的方式解决经济问题。

  第四,新的发展理念是以质量和效益为主线,而非速度和规模。当我们认识到由高速增长转入到高质量增长的阶段之后,如何从更高的层面上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内容。

  第五,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形成了一套新的政策框架。认识到现在宏观经济政策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不是以往的需求管理政策,认识到这种政策的贯彻是要以改革的方式推动结构性调整,而不单纯是通过政策安排,或者说不满足于在政策层面上推动结构性调整。

  第六,我们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而全面深化改革一个重要目标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个目标不同于以往的主要限于经济层面上的改革目标,还包括政治、文化和文明,解决的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且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

  当前,以比对的思维方式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非常重要,这是我们以新的发展理念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可能选择的,也是大有裨益的一种思维方式。我的结论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守新发展理念。

  关键词高培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解读

  原文链接http://www.jjckb.cn/2017-11/01/c_136719097.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