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王一鸣:提高质量和效率将成经济发展主旋律

2017-11-01

调整字号: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怎样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

  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7”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SAIF金融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了解读。

王一鸣:提高质量和效率将成经济发展主旋律

来源:经济参考报;时间:2017年111

 

  十九大之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会出现五个比较重大的趋势性变化。

  一是中国经济增长还会延续新常态以来增速向中高速收敛的态势,提高质量和效率可能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2010年中国经济是波动中下行,但是最近已经连续九个季度经济稳定在6.7到6.9这一区间,也就是企稳的态势趋于明朗。

  二是一些传统产业,包括钢铁、汽车、石化等,正在逐步达到峰值,或者已经达到峰值。同时,新产业进入扩张周期,而且它表现出与传统产业不同的特征,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是其主要特征,它的业态也会跟过去不一样。

  三是未来城镇化会继续深度展开,区域空间格局网络化更趋明显。中国城镇化进程还没有完成,尽管我们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但是在相当一个阶段,城镇化率还会继续提高。当前,我国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还有缺口,未来这个缺口会随着改革的深化逐步弥合。2015年已经有10个省的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未来会有更多的省份进入到这一行列。

  四是未来能源和主要矿产资源的需求会逐步达到峰值。原来能源的消耗和排放跟GDP增长是挂钩的,但未来会呈现一个弱的脱钩的态势。原来的挂钩效应下,GDP增长加快,排放自然就增加;而脱钩效益就是GDP继续增加,但排放已经过了峰值。

  五是中国占全球经济份额还会明显提升,经济的外溢效应会逐步增强,与世界经济的互动关系也会强化。按目前的购买力平价,中国大约占全球经济份额的1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定在30%左右。随着未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这种占全球经济的份额和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都会继续提升。中国正在逐步成为全球商品和资金交换的枢纽,也正在成为全球价值链、资源配置的中心。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未来绘制了一幅宏伟蓝图。这个蓝图可以分为“一小步、两大步”。

  “一小步”指的是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时间节点在2020年。这三年关键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十八大报告曾提出了两个翻一番的目标,而在十九大报告中没有重新强调,这表明我们并不太看重经济增长速度,更重要的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两大步”是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在第一步这一阶段内,即2027年到2030年左右,中国经济总量可能会跃居到全球首位,居民收入水平也会在这一时间段跨越到高收入阶段,中国也会跨入到高收入经济体行列。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判断表明,一方面我们不再像过去那样盲目追求速度,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经济经过近几年艰苦的调整,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向高质量迈进的条件已经具备。

  首先,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为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打开了空间。从需求结构看,我们对投资的依赖度已经明显下降,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服务业的比重稳定在50%以上。其次,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从住和行主导的消费结构向高端化、高品质化的消费结构升级。这种升级会倒逼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阶段。第三,创新正处于活跃期,也为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中国产生了很多新兴的消费模式、产业模式,如移动支付等。新经济的扩张为提升产品服务、产品质量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第四,中国企业逐步适应经济增速转向中高速发展,在日趋收紧的市场环境下加大成本控制力度,推动兼并重组来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来提升盈利能力,这也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一个微观基础。

  关键词王一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小步;两大步;十九大报告;解读

  原文链接http://www.jjckb.cn/2017-11/01/c_136719097.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