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辈名家
孙冶方
调整字号:

  

  孙冶方,男,原名薛萼果,化名宋亮、孙宝山、叶非木、勉之等,1908年10月24日生于江苏无锡,1957年进入经济所工作。

  孙冶方于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底转为中共党员,任无锡党支部第一任书记,1925年11月受党组织派遣,去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毕业后,在该校和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任政治经济学讲课翻译。1930年9月回国后,任上海人力车夫罢工委员会主席,后又任人力车夫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同年底调任沪东区工人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在上海从事工人运动和左翼文化运动。1933年,与陈翰笙、薛暮桥等发起成立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并以“孙冶方”为笔名,发表了许多具有马克思主义观点的农村经济论文。1935年又开设新知书店、中国经济资料室,发行《中国农村》月刊,任英文《中国论坛》通讯员。1937年9月调任中共江苏省委文化工作委员会书记,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经济部门的领导工作。1941年到达苏北根据地,担任华中局宣传部宣传教育科科长,后调华中局党校教学,并兼任教育科科长,在党校工作期间,提倡理论与实际的联系,批评党内所存在的经验主义倾向,加强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其后还担任中共淮南津浦路西地委宣传部部长、苏皖地区货物管理总局副局长。在山东工作时,任华东财办秘书长。

  1949年后,孙冶方先后担任过上海市军管会工业处处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上海财政经济学院(现上海财经大学)院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1957年调任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在经济所工作期间,孙冶方多次深入农村、工厂进行调查,接触到不少实际的经济问题,痛感中国经济管理体制和经济政策所存在的弊端和失误,为此撰写了大量的内部报告和论文,对在国内外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有着广泛影响的唯意志论和自然经济论进行有力的批判,深入探讨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表了一整套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真知灼见,例如以提高经济效果为中心的价值论、流通论、企业论、利润论等。当时担任孙冶方助手的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曾总结过孙冶方的三条治所经验:一是强调经济理论研究要很好地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寻找研究课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二是大力倡导标新立异,向传统的经济理论挑战,扭转从书本到书本、从概念到概念的教条主义学风;三是用编写《社会主义经济论》的任务带学科、带队伍。

  1964年10月,孙冶方遭遇大规模的政治批判, 1968年4月被投入监狱。狱中七年,孙冶方坚贞不屈,以顽强的毅力将《社会主义经济论》默忆了85遍,直至1975年4月无罪释放。1977年后,孙冶方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顾问、名誉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等职。1982年9月,孙冶方抱病出席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同年12月16日,为表彰与学习孙冶方,中共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通过决定,授予他模范共产党员的称号。 1983年2月22日,孙冶方在北京因病辞世,享年75岁。

  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与学术工作中,孙冶方先后撰写、发表了多篇论文和研究报告,并先后出版了《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续集)》《社会主义经济论稿》等著作。孙冶方一生用力最著的领域是价值理论,他认为,价值并不仅仅是商品经济所特有的范畴,它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反映社会化生产过程中的各种社会经济关系,在这个意义来说,它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是共同的。在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条件下,价值可以通过统计、会计直接和具体地捉摸到。价值规律是价值存在和运动的规律,它是任何社会化大生产都不能取消的自然规律,社会主义经济作为社会化生产,它同样也存在着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机制。

  在我国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方面,孙冶方也提出过不少独到的见解。他强调,企业应是独立的经济核算单位,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中领导和企业独立经营的关系。经营管理体制中“大权”和“小权”、“死”和“活”的界限,就是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界限。属于简单再生产范围以内的事,是企业应该自己管的“小权”,国家多加干涉,就会管死,束缚企业从事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属于扩大再生产范围以内的事,是国家应该抓的“大权”,国家必须严格行使权力,不管或管而不严,就会大乱。孙冶方进而提出“利润论”,认为利润是考核企业经营好坏的综合指标。利润是物质生产部门职工为社会扩大再生产和社会公共需要,而创造的一部分物质财富。在价格合理的条件下,降低成本和增加利润完全是同义语,它们都是企业技术水平高低、经营管理好坏的综合指标。抓住了利润指标,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他因此主张,为了调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必须扩大企业的权限,把固定资产折旧和设备更新的权责交给基层企业。同时,把产品在原来协作关系、供销关系范围以内的供产平衡工作,下放给企业自行处理。

  为纪念孙冶方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科学的重大贡献,由薄一波、姚依林、谷牧、张劲夫、陈翰笙、薛暮桥、马洪、于光远、许涤新等55人发起,成立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委员会”,并于1985年开始评选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是我国经济学界公认的最具权威地位、也是最受关注的经济学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