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张磊
调整字号:

  张磊,男,汉族,1971年6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工智能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经济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

 

  工作经历:

 

  2007年博士后出站加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先后在宏观经济学研究室和人工智能经济学研究室工作。2015-2016年度获福特基金项目资助,任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数字经济、金融市场和经济增长交叉学科研究,已有多篇研究成果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和《金融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并获奖。从2014年起,长期负责撰写《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研究报告,主持完成2019-2021年世界银行贷款的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TCC6)子项目“开放型经济下的关税政策研究”,现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2023年智库研究项目“智能产业革命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1档),参与中财办交办课题“关于增强长期发展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负责撰写“大力推动智能产业革命,加快我国中长期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