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马烈
调整字号:

  姓名:马烈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9年3月

  民族:汉族

  籍贯:山西运城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称:编辑

  主要研究领域:农业经济史;收入分配

  联系方式:malie@cass.org.com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月坛北小街二号院二号楼 《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

 

  主要履历:

 

  2009.09—2013.07,太原师范学院经济系,获学士学位;

  2014.09—2017.07,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硕士学位;

  2017.09—2021.06,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博士学位;

  2021.10—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任编辑。

 

  承担课题:

 

  (1)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2年度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藏清代财政类钞档整理与研究”(批准号:22VLS009) 主持人:朱恒鹏;立项时间:2022年10月。

  (2)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历史时期气候变化对华北地区粮食生产与价格波动的影响”(批准号:13CJL008)主持人:李军;立项时间:2013年9月。

 

  主要论文:

 

  (1)《清代技术创新的结构性及其影响》,《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 201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17年第4期全文转载)。

  (2)《劳而有获抑或不劳而获:清代康熙中期不同群体收入分配的蠡测》,《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20年第1期。

  (3)《近代中国农业生产中南北方农民维持生存用工量的比较》,《中国农史》2021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21年第6期全文转载)。

 

  著作:

 

  参著《新中国农业发展70年•政策成就卷》,中国农业出版社,2019年。

  参著《博观稼穑》,中国农业出版社,2019年。

  参著《气候变化对清代华北地区粮食生产及粮价波动的影响》,人民出版社,2021年。

  参著《中国农业经济史纲要》,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