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熊昌锟
调整字号:

  姓 名:熊昌锟

  职 称:副研究员、副教授

  职 务:中国经济史研究室主任

  主要学术领域:近代货币金融史、社会经济史、经济体制转型

  学术兼职:中国经济史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史专委会中青年专家委员。

  邮 箱:xckhistory@163.com

 

  教育背景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史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工作经历

 

  2016年10月—2018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全职)

  2018年8月—2020年5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2020年5月—2021年5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研究室副研究员

  2021年5月—2023年5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2023年12月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专著及资料集

 

  1.熊昌锟:《贸易与通货:近代中国市场上的外国银元研究》,待出版。

  2.主编:《赣南文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7月。

 

  主要论文

 

  1.《清末民初中国的币制改革》,《中国社会科学》2023年第10期。

  2.《晚清“华洋合股”的法律化——以大东惠通银行案件为中心》,《近代史研究》2022年第2期。

  3.《近代中国货币本位制度考论》,《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2023年第5期。

  4.《晚清厘金的奏报与收支数量辨正——以江苏、浙江为中心》,《中国经济史研究》2023年第4期。

  5.《扩张与限制:“华洋合股”在近代中国的境遇》,《河北学刊》2023年第6期。

  6.《晚清关税税银征解中的纠纷与调解》,《福建论坛》2022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22年第9期全文转载,《历史与社会(文摘)2021年 第2期转载》)。

  7.《政府与市场作用视角下的近代外国银元在华竞争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2020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21年第1期全文转载)。

  8.《论近代中国工业化过程中的企业资本筹集——以萍乡矿局官钱号为例》,《清史研究》2020年第6期。

  9.《清代币制改革的酝酿与纠葛——以厘定国币为中心》,《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2019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明清史》2019年第6期全文转载)。

  10.《良币胜出:银元在近代中国市场上主币地位的确立》,《中国经济史研究》2018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

  11.《晚清浙江厘金的开征及收支结构》,《清史研究》2019年第2期。

  12.《清末民初地方金融机构转型中的多方博弈——以官银号改制省银行为例》,《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历史与社会(文摘)2021年第2期转载》)

  13.《近代宁波的洋银流入与货币结构》,《中国经济史研究》,2017年第6期。

  14.《近代福州的茶叶出口与外国银元的流入》,《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17年第4期。

  15.《试论张之洞与晚清自铸银元》,《复旦学报》,2016年第1 期。

  16.《中国各界应对白银危机的举措及失败的原因》,《上海经济研究》,2015年第11期。 

  17.《清代赣南土客“冒籍”之争与“恩户”的设置》,《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20年第3期。(第一作者)

  18.《清代民族地区圩市发展中的国家力量——以广西灵川县大圩为中心的探讨》,《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15年第4期。

  19.《清代边疆地区的教化与稳定——以广西宾兴组织为视阈的考察》,《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2年第2期。(第一作者)

 

  主持课题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晚清至民国时期的货币发行与币制改革研究》 (1843-1933),项目批准号:22BZS087。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近代中国市场上的外国银元流通研究》,项目批准号:17CZS028(已结项,等级:良好)。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2年度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藏清代财政类钞档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号:22VLS009。子课题负责人

  4.北京用友基金会重点课题:《清代以来商业发展与货币演进的互动研究》,项目编号:2023-Z04。

  5.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 负责两项子课题

  6.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基础研究项目:“基于经济发展的视角解析中华文明的近现代转型机制与路径”,2023年度。

  另参与国家部委、地方省市课题多项

 

  学术服务

 

  担任《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清史研究》《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等重要期刊的匿名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