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胡家勇
调整字号:

  胡家勇,河南罗山人,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二级),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召集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课题组首席专家。

  主要兼职包括: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评奖委员会委员、评奖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理论经济学评审专家,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全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

 

  主要科研成果

 

  一、著作

 

  1.《胡家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

  2.《高质量发展下的政府职能转变》(合著),湖南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3.《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合著),广东经济出版社2021年版。

  4.《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2019年版。

  5.《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四十年》,(与张卓元、万军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6.《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主笔),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7.《政府职能转变与政府治理转型》(合著),广东经济出版社2015年版。

  8.《中国所有制结构变化趋势和政策问题研究》(与郭克莎等合著),广东经济出版社2015年版。

  9.《构建有效政府》(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10.《转型经济学》(主笔),安徽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11.《一只灵巧的手:论政府转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2007年再版。

 

  二、国情调研报告

 

  1.《转型发展——浙江省台州市路桥经济社会发展调研》,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2.《浙江省温岭市泽国镇经济社会调研报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三、翻译学术著作

 

  1.(美)爱德华·L·格莱泽、克劳迪娅·戈尔丁主编:《腐败与改革》(与王兆斌合作),商务印书馆2012年版。

  2.(美)坦齐,(德)舒克内希特:《20世纪的公共支出》,商务印书馆2005年版。

 

  四、论文

 

  1.《在中国式现代建设中发挥好资本的作用》,《经济学动态》2022年第10期。

  2.《新发展阶段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思考》,《中国经济问题》2022年第3期。

  3.《构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与陈健合作),《财贸经济》2021年第12期。

  4.《奠定高质量发展的所有制基础》,《南开经济研究》2021年第1期。

  5.《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学习与探索》2020年第11期,《新华文摘》2021年第15期全文转载。

  6.“论人的需要及其实现”,《中州学刊》2019年第10期。

  7.“改革开放40年收入分配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中国经济史研究》2018年第6期。

  8.“改革开放40年中国所有制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中州学刊》2018年第5期。

  9.“论新时代所有制理论的创新发展”,《江海学刊》2018年第5期。

  10.“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思考”,载洪银兴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

  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若干基本原则”,《中国经济史研究》2017年第5期。

  12.“试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创新和发展”,《经济研究》2016年第7期。

  13.“论经济新常态下增长新动力的培育”,《中州学刊》2016年第5期。

  14.“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学习与探索》2016年第7期。

  15.“论政府职能的根本转变”,《中州学刊》2015年第10期。

  16.“《资本论》中的生态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与李繁荣合作),《经济学动态》2015年第7期。

  17.“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经济学动态》2015年第5期。

  18.“当前公有制促进共同富裕的三个着力点”(与武鹏合作),《经济学动态》2013年第9期。

  19.“推进由‘先富’到‘共富’的阶段性转换”(与武鹏合作),《经济学动态》2012年第12期。

  20.“构建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体制机制”,《财贸经济》2013年第12期。

  21.“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依赖与利益分配格局——基于东部地区:镇调研数据的分析与思考”,《财贸经济》2012年第5期。

  22.“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与陈健合作),《中国经济问题》2012年第3期。

  23.“当代中国发展的本质要求是坚持科学发展”,《求是》2012年第24期。

  24.“我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的与时俱进”,《经济学动态》2011年第10期。

  25.“在深化改革中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求是》2010年第23期。

  26.“中国道路与中国经济学家”,《经济研究》2010年第5期。

  27.“关于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的几个问题”(与王振中、裴小革等合作,排序第二),《经济研究》2001年第12期。

  28.“中国私营经济:贡献与前景”,《管理世界》2000年第5期。

  29.“我国政府实际支配的资源”,《管理世界》1998年第3期。

  30.“我国政府规模的系统分析”,《经济研究》1996年第2期。

 

  五、报刊理论文章

 

  1.“创新发展所有制理论”,《人民日报》2020年7月6日。

  2.“科学准确把握政府与市场关系”,《经济日报》2017年10月13日。

  3.“我国经济理论创新发展的40年”,《人民日报》2019年1月21日。

  4.“新时期所有制理论的创新发展”,《人民日报》2016年8月1日。

  5.“新形势下经济发展战略的科学理论指南”,《经济日报》2015年9月10日。

  6.“推动经济发展向新动力转换”,《经济日报》2015年3月19日。

  7.“市场机制激发经济活力”,《人民日报》2015年1月30日。

  8.“建构基于创新实践的政治经济学”,《人民日报》2015年4月13日。

  9.“建设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与刘树成、张宇合作),《人民日报》2011年1月4日。

 

  六、教材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首席专家,人民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第1版、2021年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