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王大任
调整字号:

  姓名:王大任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2年6月

  民族:汉族

  政治面貌:群众

  籍贯:辽宁省新金县

  职称:副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区域经济、生态经济史、农业经济史

  联系方式:wangdr@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月坛北小街2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

  主要履历:

  2001年9月—2005年7月,辽宁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2005年9月—2007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所,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2007年9月—2011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所,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其中2009年11月—2010年7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做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2011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其中2014年11月—2015年12月,在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挂职院长助理)

  承担课题:

  2012年,主持了国情调研重点项目《东北老工业基地企业经济调查 ——以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为个案》,已结项。

  并参与了创新工程项目《近百年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农户经济转型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近代经济史》(第四卷)、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国家清史编委会文献整理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藏徽州土地文书选编》、国情调研重大项目《苏北蚕桑“第一镇”发展之路(1949-2011)》等课题。

  主要论文:

  《市场、权力与资源流失——近代东北农村经济发展模式的再探讨》,载《近代史研究》,2012年第5期,1.8万字。

  《压力下的选择——近代东北农村土地关系的衍化与生态变迁》,载《中国经济史研究》,2013年第4期,3.6万字。

  《变幻的规范——近代东北地区大家庭的分裂与乡村互惠道义准则的生成》,载《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14年第1期,1.2万字。

  《近代东北地区农业机械化经营的退却及其原因》载《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11年第3期,1万字。

  《退出的近代性——近代以来东北棉花种植业的兴衰》《中国经济史研究》,2016年第1期,1.5万字。

  《近代东北地区雇工经营农场的再探讨》《史林》2011年第4期,1.2万字。

  《近代东北大豆加工业发展情况再探讨》载《中国经贸》2016年8月下,0.5万字。

  主要著作:

  专著《压力与共生——动变中的生态系统与近代东北农民经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05月第1版,42万字。

  第二作者合著《蚕桑退却:农户和镇政府的应对:江苏省新沂市合沟镇调研报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7月版,个人完成27万字中的12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