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孙婧芳
调整字号:

  姓名:孙婧芳 

  出生年月:1983年11月 

  性别:女 

  民族:汉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称:副研究员,副教授 

  研究领域:劳动经济学 发展经济学 

  

  主要履历: 

 

  2002年9月-2009年7月,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学位。 

  2019年9月-2012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2年7月-2014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后 助理研究员 

  2014年7月-2015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展经济学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2015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展经济学研究室 副研究员 

  

  研究成果:

  

  孙婧芳,贫困影响因素视角下的中国城乡社会救助——基于1991-2009的面板数据分析,贵州财经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 

  杜凤莲,孙婧芳,贫困影响因素与贫困敏感性的实证分析——基于1991-2009年的面板数据,经济科学,2011年第3期。 

  孙婧芳,杜凤莲,中国城镇失业人口消费修匀及其政策涵义,中国劳动经济学,201011月。 

  孙婧芳,中国劳动力市场转型与非农就业环境的变化,世界经济文汇,2013年第4期。 

  孙婧芳,低学历劳动力面临的就业危机——以江苏省城镇为例,劳动经济研究,2013年第1期。 

  孙婧芳,中国农村贫困线调整的契机与扶贫政策——以贫困指标为依据,贵州财经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孙婧芳,中国城镇劳动力市场对农民工歧视的研究进展,经济学动态,2015年第7期(被《新华文摘》转载,同时被人大复印资料《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全文转载。) 

  孙婧芳,农民工参加社保比例偏低的原因:农民工市民化及制度统筹的视角,社会发展研究,2015年第2期。 

  孙婧芳,基本公共服务对农民工市民化的影响——基于义务教育和社会保险的实证分析,经济与管理评论,2016年第2期。 

  孙婧芳、邓曲恒、张平,推动以人为中心的共享发展——增进人力资本的分配,学习与探索,2016年第10期。 

  孙婧芳,城市劳动力市场中户籍歧视的变化:农民工的就业与工资,经济研究,2017年第8期。 

  邓曲恒 张平 孙婧芳 “十三五”时期收入分配问题及对策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魏众王震邓曲恒等 中国收入分配及其政策思考,广州:广东经济出版社、南方出版传媒,2015。 

  裴长洪、王震、孙婧芳 中国基本分配制度,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