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魏众
调整字号:

姓名:魏众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8年3月

民族:汉

专业职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职务:《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

 

主要履历:

 

教育背景:

1984-1988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管理系国民经济管理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8-1991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中国经济思想史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9-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1-199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思想史研究室实习研究员

1993-1996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思想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1996-1999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1999-2001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

2001-2004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副研究员

2004-2005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2005年-2016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展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2016年—2017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展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研究室研究员

2017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思想史研究室(现更名为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室)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

 

海外工作经历

1997、1998、1999、2003年曾四次作为客座研究人员前往瑞典哥德堡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各为期3月。

2008-2010 美国新校大学(The New School)印中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2009年4-7月 日本名古屋大学访问教授

2017年2月——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艾姆赫斯特)(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亚洲政治经济学项目客座研究员

 

主要学术领域和学术影响:

 

主要学术领域为:中国经济思想史、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卫生经济学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转型与发展中心理事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要荣誉:

2019年获得政府特殊津贴。

2017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2019年 《排除农牧民的发展障碍——青藏高原东部农牧区案例研究》(参编)获得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015年 《包容性发展与社会公平政策选择》(主编之一)获得第十六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2012年 《如何突破贫困陷阱——滇青甘农牧藏区案例研究》(参编)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二等奖。

2011年 《中国居民医疗支出不公平性分析》(与B·古斯塔夫森合著,第一作者)获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奖论文三等奖。

2010年 《关于完善我国收入分配制度的政策建议》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

2008年 《市场化与基层公共服务——西藏案例研究》(参编)获第三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

2006年 《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社会保障改革》(主编之一)获得新闻出版总署首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人文社科类入选图书奖。

2006年 《现代经济辞典》(参编)获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2006年 《健康对非农就业和工资决定的影响》获经济所科研成果论文优秀奖。

2003年 博士论文《健康与非农就业的关系》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论文三等奖。

 

主要学术成果:

 

专著

1.《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的实证分析》,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00年9月。(与李实、张平、仲济垠合作)

2.《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社会保障改革》(赵人伟、赖德胜、魏众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3.魏众、朱玲主编《减轻经济全球化中的健康脆弱性——中国农村案例研究》(魏众、朱玲主编),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1月。

4.《包容性发展与社会公平政策选择》(朱玲、魏众主编),经济管理出版社2013年

5.《收入分配及其相关政策》,广东经济出版社2015年(第一作者)

 

论文

6.《1982-1988年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述略》(与郑学益合作),《经济资料》1989年第1期(总第63期)。

7.《中文报刊中发表过的有关中国经济思想史的研究论文篇目索引(1982-1987)》,《经济资料》1989年第1期。(与郑学益合作)

8.《中国农村转型过程中的贫困变化分析》,《经济研究》,1998年第11期。(与Bjorn Gustafsson合作)。

9.《中国城镇居民的财产分配》,《经济研究》2000年第3期(与李实,Bjorn Gustafsson合作)。

10.《中国农村贫困几率分析》,《中国农村观察》2000年第2期。(与Bjorn Gustafsson合作)。

11.《核算性扭曲和结构性紧缩》,《经济研究》2000年第9期。(与张曙光、张平合作)

12.How and why has poverty changed in China: A study based on micro data for 1988 and 1995. China Quarterly, 2000, 164. (与Bjorn Gustafsson合作)。IZA Reprint series A-102/2001.

13.《迪庆藏区居民收入与消费》,载王洛林、朱玲主编《后发地区经济发展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

14.《常住外来农业人口与城市贫困》,《中国改革报》2002年6月3日。

15.《农村社保缺乏资金和制度保障》,《中国改革报》2002年7月1日。

16.《为什么中国农村人口贫富不同》,《世界经济文汇》2002年第4期(与Bjorn Gustafsson合作)。

17.“Determinants of rural poverty in China - 1988 and 1995.”,China and World Economy 2002(5).(与Bjorn Gustafsson合作)。

18.《就业优先 缩小差距——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对策》,《经济参考报》2002年7月24日。(与张平合作)

19.《转型与发展——转型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宏观经济特征与政策》,载张曙光主编《市场化与宏观稳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

20.《健康与非农就业的关系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论文,2003.

21.《中国农村的健康和养老保障》,《首都经济》2003年第5期。

22.《经济全球化对各国居民收入分配的影响》,《人民日报》2003年6月13日

23.《农村住院医疗保险制度分析》,《中国人口科学》2003年第6期。

24.《健康对非农就业参与和工资决定的影响》,《经济研究》2004年第2期。

25.Unemployment, Poverty and Income Disparity in Urban China. By: Xue, Jinjun; Zhong, Wei. Asian Economic Journal, Dec2003, Vol. 17 Issue 4, p383, 23p;

26.《农牧民的经济活动》,载王洛林、朱玲主编《市场化与基本公共服务》,民族出版社,2005年。

27.《缩小收入差距未必要等到再分配》,《中国经营报》2005年10月22日。

28.《中国居民财产分布不均等及其原因的经验分析》,《经济研究》2005年第6期(与李实、丁赛合作,第二作者)。

29.《协调各阶层利益关系必须注意解决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05年第10期

30.《中国医疗支出不公平性分析》,《经济研究》2005年第12期。(与 Bjorn Gustafsson合作,第一作者).

31.The Distribution of Wealth in Urban China and in China as a Whole in 1995,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 Series 52, Number 2, June 2006. (Cooperated with Bjorn Gustafsson and Li Shi).

32.《目的是使中等收入者占多数》,《人民论坛》2007年第23期。

33.《中国经济改革和城市劳动力市场分割:不同所有制工资差别的分析》,《比较》2008年3月, 中信出版社(与李实, Martin Fornier and Demurge Sylvie合作).

34.《中国经济改革和城市劳动力市场分割:不同地区工资差别的分析》,《中国人口科学》2008年第2期 (与李实, Martin Fornier and Demurge Sylvie合作).

35.《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罗楚亮、邓曲恒合作,第一作者),载刘树成、吴太昌主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30年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

36.The Impact and Effectiveness of the World Bank’s Health VIII Medical Financial Assistance System. China Perspective, 2008, issue 2. (In English and France).

37.《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的国际研究——基于ECONLIT数据库的共词分析》,《经济学动态》2008年第8期。(与蒋颖合作,第二作者)

38.《民国时期的劳动与社会保护立法与实践》,《中华读书报》2008年8月26日。

39.《中国经济转型中城镇劳动力市场分割问题——不同部门职工工资收入差距的分析》,《管理世界》2009年第3期。(与李实, Martin Fornier and Demurge Sylvie合作)

40.《收入分配变局》,《中国报道》2010年第10期。

41.《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个攻坚战》,《中华读书报》2010年3月25日。

42.《中国当前的收入分配状况及其对策分析》,《经济学动态》2010年第8期。

43.《哪些观念支配着人们观察和判断收入分配不均问题》,《北京日报》2010年10月18日。

44.《农村藏区的社会救助与民间救助》,载王洛林、朱玲主编《如何突破贫困陷阱:滇青甘农牧藏区案例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11月。

45.Research on Compulsory Education in the Tibetan Regions of Qinghai and Yunnan Provinces, in Wang Luolin and Zhu Ling(eds)”Breaking Out of the Poverty Trap,World Century Publishing Corporation,2013.

46.Private and Social Aid in the Eastern Tibetan Regions, in Wang Luolin and Zhu Ling(eds)”Breaking Out of the Poverty Trap,World Century Publishing Corporation,2013.

47.《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的国际研究》,载蒋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文献计量学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合作,第二作者)

48.《“中国问题研究”的文献计量学分析》,载蒋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文献计量学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合作,第一作者)

49.《2000-2011中国宏观分配格局中的问题分析—基于资金流量表的分析》,《经济学动态》2014年第11期。

50.《文化交流中的藏区义务教育》,载杨春学、朱玲主编《排除农牧民的发展障碍——青藏高原东部农牧区案例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51.《农牧区的民间救助和社会救助》,载杨春学、朱玲主编《排除农牧民的发展障碍——青藏高原东部农牧区案例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52.《按劳分配原则中国化的探索历程——经济思想史视角的分析》,《经济研究》2016年第11期。(与王琼合作,第一作者)

53.《收入分配对财产分配的累积性效应初现》,《经济日报》2017年5月24日。

54.《我国居民收入和财产分配的变化趋势和政策选择》,《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55.《实现从公平到效率的统一》,载蔡昉主编《中国智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56.《中国经济问题研究国际发文的几个特征事实——基于SSCI的分析》,《经济学动态》,2018年第10期;(合作,第一作者)

57.《引导居民家庭资产配置多元化》,《经济日报》2019年10月30日;

58.《中国改革初期的思想解放、中外交流和理论创新》,《中国经济史研究》201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