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何伟:在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1-05

调整字号:

何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4日第2版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了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那就是党中央权威、人民至上、制度优势、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科技自立自强等。同时,会议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以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八个方面,提出2021年全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这八项重点任务是对2021年经济工作的清晰部署,也为“十四五”开局定下基调,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走向意义非同寻常。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世界经济增长挂上了“倒车挡”,国际形势动荡不安,人类发展面临空前风险挑战,我们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被认为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下一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因此备受瞩目。

  科学研判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研判了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认为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影响,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但最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2020年的经济工作依然亮点突出,成绩斐然。年初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尽管一季度GDP负增长,但二季度中国经济强势反弹,多个经济指标回暖,GDP同比增速达到3.2%,三季度增速更是加快至4.9%。行至年终,中国经济走出“V”型反转,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团结奋战取得的成果。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既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也提振了疫情笼罩下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此次会议也深刻总结了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那就是党中央权威、人民至上、制度优势、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科技自立自强等。同时,会议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以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八个方面,提出2021年全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这八项重点任务是对2021年经济工作的清晰部署,也为“十四五”开局定下基调,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走向意义非同寻常。笔者认为,这八项重点任务的亮点可以归纳概括为“四个有机结合”。

  四个有机结合

  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有机结合。为着力破解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激发新动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的同时,要“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需求侧一般指代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包括消费、投资和出口。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后,我国需求侧的结构性问题被进一步放大,特别是国内需求问题,需要进一步释放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供给侧和需求侧有机结合,共同发力,才能形成需求和供给相互促进的良好循环,促进结构平衡,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效能和运行质量。

  二是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的有机结合。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和环境条件变化,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要求利用好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发挥好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作用。从2020年3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再到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扩大内需”一词被反复提及。同时,面对国际格局深刻演变,面对一些国家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中国用实际行动支持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水平,着重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2020年11月,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是最好的说明。扩大内需与对外开放的有机结合,正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义所在。

  三是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有序运转的有机结合。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宏观调控是政府的经济职能,是对国民经济的总体管理,是为了促进市场发育、规范市场运行,对社会经济进行总体的调节和控制。正如此次会议中所表述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为了推动数字经济、互联网平台、金融科技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有序发展,政府宏观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适时出手干预,正是为了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市场有序运转,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创新潜能,使经济更加稳健地发展,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避免资本无序扩张可能诱发的某些潜在风险和社会矛盾。

  四是政策短期时效性和长期连续性的有机结合。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但同时提出在具体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可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政策既立足当前,也着眼长远,对短期紧迫性问题强调政策的精准性、灵活性,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保持对经济恢复的支持力度,特别是针对一些薄弱环节,如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就业和民生保障问题等;对长期深层次问题强调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要求合理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特别是针对一些“卡脖子”的短板问题,如基础性研究、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短期时效性的政策可以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长期连续性的政策更能为长远发展提前布局和铺路,两者有效结合,更有利于对冲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为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提供政策保障。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国际格局的动荡,“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特别是当前面临着“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中,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牢牢把握正确航向,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何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 

  原文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1-01/04/nw.D110000zgqnb_20210104_3-02.htm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国内国际双循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管理;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