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高培勇教授解析财税体制改革走向

2018-05-14

调整字号:

高培勇教授解析财税体制改革走向

 

来源:大同市国家税务局;时间:2018427

 

  425日下午,山西省大同市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重点项目之一“权威专家话改革”在大同市国税局举办。受大同市国税局、地税局和财政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委员高培勇教授作了题为《进入新时代的财税体制改革走向》的讲座。讲座由大同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房建殊主持,大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明耀与全市财税系统200多名干部职工一起聆听了高教授的精彩讲座。

1  

  高培勇教授从“改革语境、改革目标、改革进展、下一步改革重点”四个方面阐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根本遵循作出的一系列财税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改革的走向。

  高培勇阐述了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在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下,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财税职能层次应由经济领域上升到国家治理领域。

  高培勇解析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预算制度改革、税收制度改革、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改革”三大目标。其中税制改革的思路是“保障税负稳定的前提下,减少间接税、企业税,增加直接税、个人税”。高培勇认为,目前,增值税、消费税、环保税、资源税四大主体税种的改革已初步到位,减少间接税、企业税的目标已初见成效。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推进以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为代表的直接税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

  高培勇提出了我国今后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方位,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履行财税新职能的财税体制改革走向。

  整场讲座,听众沉浸在高培勇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独到的理论见解和透彻的宏观分析中,听得津津有味。财税干部纷纷表示,听完高教授的解读,对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的走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内容来源于大同市国家税务局网站,图片来源于中国税网。内容未经演讲者审阅。  

  关键词:高培勇;权威专家话改革;大同市国税局;财税体制改革

  原文链接http://dt.tax.sx.cn/son/detail/dt-11402-1266-145175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