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高培勇:我们正处在一个与以往大不相同的宏观经济环境中

2017-12-05

调整字号: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17年12月1日

  据证券时报报道,12月1日,由证券时报主办、e公司承办、中国上市公司发展联盟协办的首届中国证券分析师金翼奖论坛暨2018“漂亮100潜力榜”首发式在深圳隆重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中国资本市场新方位与新机遇”,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的方式,嘉宾们共研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共话A股市场投资策略、共判产业经济未来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等嘉宾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了题为《2018: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前瞻》的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

  “立足当前的形势,我们会看到理念、思想和战略已经发生极大变化,我们正处在一个大不相同于以往的宏观经济环境当中。”12月1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在首届中国证券分析师金翼奖论坛暨2018“漂亮100潜力榜”首发式上作如此表示。

  高培勇认为,当今讨论任何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任何宏观经济政策的配置或调整的时候,要重新考虑三个定义:其一是经济形势的判断已大不相同于以往;其二对于发展理念的理解已大不相同于以往;其三对于宏观经济政策主线的把握也大不相同于以往。也就是说,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大不相同于以往,须全面转换理念、思想和战略,而转换思维系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

  “十九大报告主要的逻辑体系和经济形势、宏观经济政策直接相关。”高培勇用“六个新”对这一逻辑体系作出概括:新时代、新矛盾、新方列、新阶段、新体系和新部署。他指出这是未来一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大致语境。

  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十九大报告当中从六个方面作出了部署,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高培勇认为,这些历史方位的变化,决定了未来一年我们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环境的大致走向。

  谈到宏观经济的大致走向,高培勇指出,回顾过去五年的变化可以看到,中国经济从2012年开始出现转折性变化,当时中国经济急剧下滑,到了2013年就提出了增长速度的换挡期、发展动能的转换期和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概念。到2014年提出用新常态来概括经济形势出现的变化。2015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础上又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到2015年末就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强调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一句话来高度概括,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政策框架”。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第一个年头,在经济工作方面、宏观经济政策配置方面会沿着十九大报告指引的方向稳步前行,虽然不可能是一步到位,但一定是逐步逼近目标的。立足于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立足于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立足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改革框架将会逐步得以确立,并且得到进一步的体现。”高培勇最后总结道。

   关键词高培勇;新发展理念;宏观经济环境

  原文链接:http://finance.ifeng.com/a/20171205/15841795_0.shtml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