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高培勇: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防止新瓶装旧酒

2017-10-29

调整字号:

:新浪财经;时间:2017年10月29日

  据新浪财经报道,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于2017年10月28-2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十九大后的中国与世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出席并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

  高培勇建议以比对的思维方式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前提之下而做出的部署,特别需要注意以往的历史教训和经验,切忌将现代化经济体系当做一个框,什么都往里装,更要注意防止新瓶装旧酒。 

  以下为演讲全文:

  高培勇: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十九大”报告用了相当多的篇幅讨论了经济的发展问题。围绕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仅给予它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样一个很高的定位,而且从六个方面,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等内容,全面而系统地阐述了如何去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对这些内容当然还需要进一步的学习和体会,但是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的一点是,在论及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之前,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词汇,叫做“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前提之下而做出的部署,因而我想在当前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鉴于以往的历史教训和经验,特别要注意切忌将现代化经济体系当做一个框,什么都往里装,更要注意防止新瓶装旧酒。

  为了做到这一点,我想以比对的这样一个思维方式来思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样一个新的重大战略问题是非常必要的。

  第一,我们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条件下来布局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新时代如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讲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既然是新的历史方位,那就不是旧的以往的历史方位。因而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来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是我们要进行比对的第一条。

  第二,社会的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也讲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既然是新的社会矛盾,那么这种新的社会矛盾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也讲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本着问题历史的这个思维方式,我们接下来在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着力解决的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问题,而非以往的规模问题速度问题。

  第三,新常态,或者叫做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认识到我们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条件下,构建现代化的经济系。而新常态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是重大结构失衡导致的循环不畅,而不是经济发展旧常态的背景条件下所主要面临的总量问题和周期性问题。在这样一个背景条件下,怎么去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把着力点放在结构上而非规模上。用改革的办法去推动结构调整,而不是传统意义的以扩大需求,或者说其他别的什么方式,基于总量考虑的方式去解决经济问题也是第三个着眼点。

  第四,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理念是以质量和效益为主线,而非速度和规模。当我们认识到我们由高速增长转入到高质量增长的阶段之后,如何从更高的层面上去提升经济的发展质量?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需要比对的东西。

  第五,新的政策框架,“十九大”报告当中也提到了这一点,那就是“十八大”以来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形成了一套新的政策框架。认识到我们现在宏观经济政策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不是以往的需求管理政策,认识到这种政策的贯彻是要以改革的方式推动结构性的调整,而不单纯是通过政策安排,或者说不满足于在政策层面上去推动结构性调整,也是我们在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当中所需要比对的一方。

  第六,新的目标,认识到我们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条件下去建设现代经济体系,而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个目标显然不同于以往的主要陷于经济方面上的改革目标,这种目标不仅包括经济,而且包括政治、文化和文明,解决的不仅仅是经济的问题,而且在“十九大”提出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包括对于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这也是我们在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所必须比对的一个问题。

  我以为以比对的思维方式来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在当前这个时候是非常重要的,我以为这是我们以新的发展理念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可能选择的,也可能会有所裨益的一种思维方式。所以我的结论就是说,构建现代经济体系要坚守新发展理念,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关键词:高培勇;十九大;比对的思维方式;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发展理念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n/2017-10-29/detail-ifynhhay7713997.d.html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