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袁钢明:黄金周楼市销量惨淡, 并不表明房价高烧已退

2017-10-13

调整字号:

来源:财经观察家;时间:2017年10月11日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结束,房地产市场分化持续,三、四线城市成交依然维持高位,楼市热点城市出现了明显的下调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在《财经观察家》——黄金周成交暴跌,楼市寒冬来了?节目中就黄金周楼市遇冷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袁钢明

  观点一:黄金周销量下降,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高烧还很难说得到了控制。

 

  袁钢明解释说:从数据上大家可以看到黄金周期间北京新房成交的价格与成交的套数。在2013年价格大幅度上涨,当年黄金周的成交达到了783套,而现在下落到了100多套,只有当年的七分之一。今年黄金周的下落是近五六年以来下降最厉害的一次,二手房下降得更厉害了,绝对成交数量的确出现了降温。3月份以后北京房价虽然落了那么3、4个月,但是到了2017年的下半年,房价反而上涨了,从5万元多一点上涨到了接近6万,所以房价调控并没有起到效果,反而起到了反作用。北京的房价高烧目前还很难说得到了控制。

  观点二:目前整个房地产调控还没有产生真正有力的效果。

  全国的三四线城市一直在上涨,现在全国的三四线城市上涨的同比涨幅要比一线城市要高。从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来看,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些城市的房价同比上涨率已经从过去的30%下落到了5%了,看起来很低。但是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并没有下降很厉害。

  袁钢明指出:“整个房地产调控还没有真正产生效果2017年的2、3月份,两会召开前夕公布了一个决议就是本次两会不讨论房产税。结果这个说法跟以前的说法不一样。十八大召开的时候提过要加快研究房产税,可这种措施在说了这么多年以后,结果又提出来不讨论。后来又出台了各种各样的调控措施,但是这些调控措施实际上都不到位。比如租购同权、共同产权、2015年的3.30出台的两项措施等。”

  观点三:共有产权,政府有动力为了自己的利益,继续推动房价上涨。

  袁钢明说:“共有产权,政府可以对购房者折扣30%的价格出售出去,购房者可以以较低的价格买到房子。看起来是得到了价格暂时下降的好处,但是它又存在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未来的价格上涨的话,你等于是承受着未来价格上涨的新一轮的压力。这就造成了政府作为另外30%的产权所有者,就获得了房价上涨的好处,那么政府就会进一步地按照自己的利益,继续地推动房价上涨。而且这种共同产权的做法还不如以前的政策措施。

  观点四:因为有大量贷款,把房地产当作股市那样的资本市场来炒作,非常危险。

  袁钢明认为:黄金周房产成交量下落并不表明真正的房价调控产生了效果。其次,整个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力度和深度上出现一个转折性的变化。因为我们真正的长效机制的措施没有出台,不管是购买者或者是投资者或者是投机者都在考虑,这个下落很可能只是一个波动性的下落,或者是波段性的一个下落。我可以在这个下落的过程中像股市炒作一样,现在我们的房市已经变成跟股市一样的资本市场了,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把房地产当作像股市那样的资本市场来炒作。所以说我们不管从目标上,还是从现在已经出现的变化上来看,现在我们的房地产调控还完全没有到位。

  关键词:黄金周、楼市成交量、房地产调控、袁钢明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