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学部委员
项启源
调整字号:

  

  项启源,男,笔名汪洋、唯实、方辛,19255生于浙江杭州,1959年进入经济所工作

  19431948,项启源就读于北京辅仁大学经济系19561959,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研究班毕业后到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19781982项启源任经济所《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主任19821985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1985年离休。1979年评定为副研究员、副编审1983年评定为研究员。1991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获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项启源曾先后担任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会长、中国生产力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经济学卷编委、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评奖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系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顾问、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顾问等职务。

  在数十年的学术生涯中,项启源先后出版《论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性质的规律》(与余少波合著,山东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认识和运用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问题》(与余少波合著,河北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回顾与反思——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说史概要》(与他人合著,江苏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定位》(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等著作,并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当代经济研究》《经济纵横》《学术月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与张朝尊、黄振奇合作,发表在1979年第4期《经济研究》上的文章《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和商品生产》获得1979年第一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项启源是一位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术信念和鲜明治学风格的经济学家。他是我国经济学界主张从经济规律系统角度研究社会经济问题的倡导者和代表人物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项启源在《认识和运用经济规律的一个关键问题》一文中,第一次提出了经济规律体系这一范畴。他认为,认识和运用经济规律,不仅要研究每个经济规律各自的客观要求,而且要全面研究各经济规律在同时起作用中的相互关系,要按照经济规律之间客观存在的相互关系来认识和运用经济规律。项启源还是我国经济学界较早提出要重视生产力研究的经济学家之一,1980年,由项启源与余少波合著的《论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性质的规律》,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交互作用的原理具体化,对于学术界长期没有解决好的生产力究竟怎样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究竟怎样反作用于生产力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要在实践中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表明,把生产力看作单纯的技术问题,不去研究生产力的客观规律,把生产力诸要素的合理组织和最优结合排斥在经济科学的视野之外,已经给经济工作造成损失,这些教训应当吸取。

  项启源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历史定位理论研究方面,同样做出了卓越贡献。2001年,项启源出版著作《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定位》,提出应当从学术角度更深入地探讨初级阶段历史定位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渊源。该论著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关于社会形态发展演进客观规律进行深入研读,并在此基础上,用大量篇幅具体、深刻地说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运用和发展,强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难度最高、最需要进行创造性思考的,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与商品经济如何结合的问题”,“这也正是用五形态论与三形态论的统一来衡量当代中国的发展阶段,指导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所在。”该论著提出,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既不是前者服从于后者,也不是后者服从于前者,而是相互适应,相互交织,形成新的优势。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标志着我们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除此之外,项启源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问题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收入分配的问题上,早在1962年,项启源即在《关于按劳分配规律的一点想法》一文中,提出按劳分配规律要经历一个从作用不充分到作用比较充分的发展过程,社会主义劳动报酬的差距要经历一个小—大—小的历史演变过程。在后来的研究中,他进一步提出,要在我国成功地建立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是一个在理论上存在分歧、在实践上颇有难度的问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公有制为主体,实行按劳分配的基本条件还存在,但由于多种经济成分和商品货币关系,按劳分配的实现形式必将发生不同于马克思设想的重大变化。这种现实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个人收入分配更为复杂1996年,项启源发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按劳分配》一文,运用价值规律、按劳分配规律和按劳动力价值分配规律及其相互作用的理论,论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个人收入分配领域的诸经济规律中,按劳分配规律始终起着主要作用。他还认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向劳动者个人进行分配的主体,已由国家转变为企业;按劳分配所要求的同工同酬,也首先体现在以企业为单位的集体劳动贡献上。

  2018年6月,项启源先生在北京去世,享年9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