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
调整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以下简称“智库”)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国务院国资委联合组建的新型高端智库。智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经济的重要思想为主线,汇聚高校、社科机构、企业、协会等各方面研究力量,打通学术研究与实践探索,打通理论界与企业界,打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立足中国、沟通世界,打造一个开放、包容的国资国企综合研究平台,推动解决一批涉及国资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形成一个符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有经济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一个服务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资监管事业、服务广大国有企业、服务国资国企学术机构的高端新型智库。

  2020年3月,中国社科院和国务院国资委开始筹划组建一个国有经济研究的国家级平台,助力国有经济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2020年11月11日,智库正式成立,中国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谢伏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智库成立大会并讲话。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培勇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代表中国社科院和国务院国资委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同时举行的首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发布智库“2020-2021年度十项重点研究课题”,包括: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国有经济发展路径研究、国有经济国别研究、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研究、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机制研究、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机制研究、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研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研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研究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究。

  智库由谢伏瞻院长和郝鹏主任共同担任名誉理事长,高培勇副院长和翁杰明副主任共同担任理事长。国内多家著名高校、央企、地方国资委和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社科院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任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由高培勇和彭华岗担任,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和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麻健担任执行委员,中国社科院和部分高校的著名专家、央企领导等同志担任学术委员。管理委员会的主任由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黄群慧和国务院国资委综合研究局局长董朝辉共同担任,管理委员会下设秘书处,协调整个智库的日常运作。

  智库融合全社会资源,深入广泛开展国有经济领域的重大理论、重大政策和实践问题研究,每年定期组织“国有经济研究峰会”及一系列国有经济和国资国企研究的专题学术交流活动,智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国有经济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助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