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
调整字号: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创办,依托经济研究所,并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其他7个研究所、哲学所和历史所成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专业智库。在学科建设上,智库将整合经济研究所内部资源,将政治经济学建设成为经济学、哲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四位一体的开放式研究体系;在专家团队建设上,智库将整合院内外资源,构建精简、高效、开放的学习型专家团队,形成“跨学科专业人士的联合体”。 

  智库自2015年年底筹备以来,已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政治经济学评论》等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1篇、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专著一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来源、文化“基因”的底色、“劳动力再生产”、国家主体性等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研究,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城市化、对外开放、收入分配、医疗等重要现实问题进行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