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部门
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室
调整字号:

  主 任:杨耀武

  成 员:樊果马国英

 

  一、研究室基本情况

 

  本研究室主要从事经济体制改革、近现代经济史研究,注重运用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围绕近现代以来中国的经济制度、财政货币、国家治理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

  “十三五规划”期间,完成了资料集、专题论文和译著等学术成果。资料集有熊昌锟主编《赣南文书》等。论文有《良币胜出:银元在近代中国市场上主币地位的确立》《中国传统民间管理灌溉系统的长期存续、成功与失败》《清代山西粮价变化特征及市场发展情况研究》等20余篇,另有译著《华北的饥荒:国家、市场与环境退化(1690-1990)》和译文多篇。

  “十四五规划”将重点围绕“国家治理视角下传统中国的财政与货币关系(1644-1949)”“经济研究所藏财政金融资料的整理与研究”两个重要选题开展。

 

  二、研究室代表性成果

 

  (一)学术论文

  1.杨耀武、刘元生,2023:《房地产税的宏观经济效应与分配效应研究》,《经济研究》第5期。

  2.杨耀武、张平,2021:《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逻辑、测度与治理》,《经济研究》第1期。

  3.杨耀武、杨澄宇,2015:《中国基尼系数是否真地下降了?——基于微观数据的基尼系数区间估计》,《经济研究》第3期。

  4.杨耀武、阎晶晶、杨澄宇,2013:《房屋资产与居民消费—来自中国和欧元区国家的证据》,《经济研究》S1期。

  5.杨耀武、杨澄宇,2019:《房产财富与金融财富如何影响居民消费?——理论解释与实证检验》,《经济科学》第2期。

  6.杨耀武,2021:《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看中国经济结构变迁》,《上海经济研究》第3期。

  7.杨耀武、倪红福、王丽萍,2020:《后疫情时期的全球产业链的演变逻辑、趋势和政策建议》,《财经智库》第6期。

  8.杨耀武、郭冠清,2021:《债务融资约束对上市公司过度投资的抑制作用研究》,《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第3期。

  9.黄群慧、杨耀武,2023:《论新发展格局下的扩大内需战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第3期。

  10.张平、杨耀武,2020:《疫情冲击下增长路径偏移与支持政策——基于对企业非均衡冲击的分析》,《经济学动态》第3期。

  11.张平、杨耀武,2021:《经济复苏、“双循环”战略与资源配置改革》,《现代经济探讨》第1期。

  12.张平、杨耀武,2020:《效率冲击、杠杆上升与大国稳定政策的选择》,《现代经济探讨》第1期。

  13.张平、杨耀武,2019:《2019中国经济:稳增长与增强金融韧性》,《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第3期。

  14.张平、杨耀武,2019:《经济走势、金融韧性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报告》第3期。

  15.马奔、杨耀武,2020:《视而不见?证券分析师与上市公司欺诈关系研究》,《南开经济研究》第2期。

  16.Liu Yang, Yang Yaowu, 2022, “New ‘useless education theory’: Highly educated parents’ expectations for their children’s education—Evidence from the one-child policy”, China Economic Review, Vol.(72). Corresponding Author

  17.Yang Yaowu , Yang chengyu, 2015, “China's Gini Coefficient: Myths and Realities”, China Economist, Vol.10: 78-92.

  18.马国英,2016:《清代山西粮价变化特征及市场发展情况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第2期。

  19.马国英,2015:《1736—1911年间山西粮价变动趋势研究——以货币为中心的考察》,《中国经济史研究》第3期。

  20.马国英,2020:《清代粮价研究进展与述评》,《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第4期。

 

  (二)专著、资料集、译著

  1.杨耀武,《影响居民消费的房产财富效应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2019年10月。

  2.石涛、李军、马国英译,《华北的饥荒:国家、市场与环境退化(1690-1949)》,人民出版社,2016年。

 

  三、研究室当前在研课题

 

  1.经济发展质量测度的理论逻辑、方法与国际比较研究,杨耀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2.基于中国实践的经济增长理论创新研究,杨耀武为子课题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3.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系统结构、测度指标与重大问题研究,杨耀武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4.高质量发展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研究,杨耀武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创新项目。

 

  所获奖项

 

  1.樊果:《中国传统民间管理灌溉系统的长期存续、成功与失败——以九个系统为例》(《中国经济史研究》2020年第5期)一文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青年经济学优秀论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