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部门
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室
调整字号:

  主任:张琦

  副主任:缪德刚

  成员:魏众谢志刚阎瑞雪王于鹤

 

  一、研究室基本情况

 

  1.发展历程

  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室的前身是经济研究所于1956年增设的经济思想史研究组。1978年经济思想史研究组更名为经济思想史研究室。2002年,经济思想史研究室部分研究人员转入新成立的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2017年,经济思想史(发展经济学)研究室分设为经济思想史研究室与发展经济学研究室。2020年,经济思想史研究室更名为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室。担任过室主任的有巫宝三(兼)、田光、朱家桢、俞品根、厉以平、李实、魏众、邓曲恒。

  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室的依托学科为中国经济思想史。中国经济思想史学科自设立以来名家辈出。在该学科设立初期,聚集了一批以巫宝三为首的海归学者从事该领域的研究,他们为中外经济思想史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后辈树立了优良的学风。经济思想史研究室人才荟萃,一批著名学者,如巫宝三、朱绍文、朱家桢、冯泽、吴朝林、孙世铮、丁鹏、乔迁、路兆丰、俞敏声、厉以平、叶坦等为该学科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思想史学科是全国同行的牵头单位,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成立于1980年6月,学会秘书处常设于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室。

 

  2.当前任务、研究内容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经济思想研究

 

  3.未来发展方向

  第一,以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为平台,加强学科内部交流,各个学科点相互支撑,形成中国经济思想史学科发展合力。第二,以各类重大、重点课题为载体,促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学科发展格局。第三,关注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在深化既有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研究领域。第四,扎实推进学术资料建设和科研手段现代化建设。

 

  二、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中国经济思想史;中外经济学说比较研究;外国经济思想史

 

  三、代表性成果

 

  1.学术论文

  巫宝三:《<侈靡篇>的经济思想和写作时代》,《中国社会科学》1980年第9期。

  巫宝三:《谈谈研究中国早期经济思想的意义、现状和前景》,《经济研究》1982年第8期。

  朱家桢:《当前转型期传统经济观念的更新》,《经济研究》1993年第7期。

  叶坦:《“中国经济学”寻根》,《中国社会科学》1998年第7期。

  叶坦:《儒家“无为”说——从郭店楚简谈开去》,《哲学研究》1999年第7期。

  叶坦:《中日近世商品经济观及其现代价值——以石门心学和浙东学派为中心》,《文史哲》2007年第7期。

  魏众、王琼:《按劳分配原则中国化的探索历程——经济思想史视角的分析》,《经济研究》2016年第11期。

  魏众:《中国改革初期的思想解放、中外交流和理论创新》,《中国经济史研究》,2019年第11期。

  张琦:《公共物品理论的分歧与融合》,《经济学动态》2015年第11期。

  张琦:《前古典经济学公平观的演变——从财产正义到税收正义》,《政治经济学评论》,2020年第6期。

  谢志刚:《从比特币看经济理论中的计算问题——基于计算主义的思考》,《经济学动态》2020年第12期。

  阎瑞雪:《破而后立:1977—1978年分配问题上的思想转型》,《中国经济史研究》2018年第4期。

  缪德刚:《从计划到市场:20世纪80年代中国价格改革思路的形成——以1984年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为中心》,《中国经济史研究》,2018年第5期。

  缪德刚:《国民经济核算思想在近代中国的传播——基于“国富”学说的考察》,《中国经济史研究》2019年第5期。

 

  2.学术著作

  巫宝三:《国民所得概论》,正中书局,1945年。

  巫宝三等:《中国国民所得:一九三三》(上、下),中华书局,1947年。

  巫宝三:《管子经济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9年。

  巫宝三主编:《先秦经济思想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

  张卓元等:《新中国经济学研究70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

  叶坦:《传统经济观大论争:司马光和王安石之比较》,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年。

  叶坦:《富国富民论:立足于宋代的考察》,北京出版社,1991年。

 

  四、在研课题

 

  “中国经济史学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6年。

  “中国经济思想史”特殊学科,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项目,2017年。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国有企业制度变革及其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