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部门
外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室
调整字号:

  主 任:杨虎涛

  成 员:袁富华孙小雨秦蒙、王欢

 

  一、研究室基本情况

 

  1、发展历程

  “十三五“期间,外国经济思想史学科发展态势良好。从学科发展的连续性上,一方面继承了经济思想史研究的原有传统和特色领域;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当代西方经济理论前沿发展的跟踪与研究,同时结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思想史研究,形成了自身特色的竞争优势:形成了代表性研究方向和有影响力的成果;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学术梯队和研究特色。如,西方左翼经济思想及其发展研究;西方非正统经济学思想及其历史研究;古典政治经济学及其形成发展研究,经济社会学思想评价与综合创新等。

 

  2、当前任务、研究内容

  外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室以西方经济思想史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总结西方经济思想的发展脉络,全面把握西方经济思想的发展潮流。

 

  3、未来发展方向

  “十四五”期间,外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室的发展目标是:第一,形成辨识度高、连续性强、影响力大的研究方向,并有一系列高质量成果支撑; 第二,依托学科建设,围绕特色方向,带动团队建设,形成稳定性高、产出质量高的学术梯队。

 

  二、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外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团队主要集中于演化经济学,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济学方法论,经济社会学等领域的研究,十四五期间,拟将经济政策史与国家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两个领域作为未来五年外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室的重点研究方向。

 

  三、代表性成果

 

  1、学术论文:

  孙小雨,《真实竞争和利润率下降:真实竞争理论与 MF 模型的比较》,《世界经济》,2018 年第 3 期。

  袁富华:分享与人的发展:规范化理论视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21年第1期。

  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机制与治理,经济研究,2020年第4期。

  杨虎涛:数字经济的增长效能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2020年第7期

  高质量经济活动:机制、特定性与政策选择,学术月刊,2020年第4期

 

  2、学术著作:

  杨虎涛:《交汇与分野——马克思与演化经济学家的对话》,独撰,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

  《演化经济学讲义——方法论与思想史》,独撰,科学出版社,2011年。

  袁富华,《增长、结构与转型》,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

  袁富华、张平,《增长非连续、效率补偿与门槛跨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19年。

  袁富华,张平,刘霞辉,《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探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9年

 

  四、在研课题

 

  杨虎涛: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编号:20AJL004)

  孙小雨: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马克思主义利润率理论对全球经济长期停滞的理论与政策研究;(编号:20CJL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