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部门
微观经济学研究室
调整字号:

  主任:杜创

  成员:付明卫、程锦锥、欧阳耀福王世强、周慧珺

 

  一、研究室基本情况

 

  1、发展历程

  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学研究室设立于20世纪80年代,1991-1994年曾短暂更名为企业经济运行研究室。微观室自成立伊始即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较高的地位和影响。成立以来,微观室几次在全国展开大规模的企业调查,获取并积累了上千家企业关于体制改革、经营演变和经营绩效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微观室还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完成了一批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企业案例。这些案例对于研究80年代以来企业改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企业集团的成长、中国经济体制的转型和经济发展都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受到了海内外学术界的好评。近十年来,微观室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展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目前,微观经济学研究室已完成新老交替,掌握现代微观经济理论与微观计量经济学方法,兼顾企业与产业组织研究的中青年博士团队基本成形。研究队伍年富力强,正处于快速上升势头。

 

  2、当前任务、研究内容

  当前,微观室承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数字经济的微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并承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的相关研究任务。

 

  3、未来发展方向

  面向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把握“十四五”时期阶段性特征,结合自身优势和学科特点,微观经济学研究室未来五年将重点研究以下领域和方向。第一,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律,尤其数字经济相关的竞争政策、反垄断问题将是相关政策研究的重点。第二,企业理论和企业改革,包括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两个健康”与民营经济发展等。

 

  二、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研究领域:产业经济、企业理论和企业改革、健康经济学。

  主要研究方向:微观经济学研究室当前在产业经济方面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经济中的企业微观行为、新业态下的市场结构与产业结构、数字平台经济反垄断与竞争政策、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创新发展等。在企业理论和企业改革方面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国有企业技术创新、国有企业重组、“两个健康”与民营经济发展等。在健康经济学方面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医保微观数据分析等。

 

  三、代表性成果

 

  1、学术论文

  杜创(独著):《声誉、竞争与企业的边界——兼论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国有企业重组》,《经济研究》2020年第8期。

  杜创(独著):《动态激励与最优医保支付方式》,《经济研究》2017年第11期。

  杜创(通讯作者):《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一个逻辑框架》,《经济研究》2019年第4期。

  杜创(第一作者):《中国城市医疗卫生体制的演变逻辑》,《中国社会科学》 2016年第8期。(人大报刊资料复印中心《社会保障制度》2016年第11期转载。)

  杜创(独著):《价格管制与过度医疗》,《世界经济》2013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4期摘录。)

  杜创(第一作者):《差异产品市场上的声誉锦标赛》,《经济研究》2010年第7期。

  杜创(第一作者):《寡头市场、递归信念与声誉》,《世界经济》2009年第8期。

  付明卫(第一作者):《国产化率保护对自主创新的影响—来自我国风电制造业的证据”》,《经济研究》2015年第2期。

  欧阳耀福(通讯作者): Quantifying the role of technical progress towards China’s 2030 carbon intensity target,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2020,1-22. SSCI

  欧阳耀福(通讯作者): “Technical change and green productivity,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2020, vol.76. (SSCI)

  欧阳耀福(通讯作者):“The dynamic impacts of 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human capital on CO2 emission intensity in China: an ARDL approach”,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 Management, 2019, 08. (SSCI)

  欧阳耀福(通讯作者): “Optimal procurement of a credence good under limited liabili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2018, vol.61. (SSCI)

  王世强:Resale Price Maintenance and Spatial Price Discrimin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2018年第2期 (合作)。

  王世强(第一作者):《数字经济中企业歧视性定价与质量竞争》,《经济研究》2020年第12期。

 

  2、学术著作

  杜创、王泽宇、欧阳耀福:《互联网新业态新组织模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10月。(国家智库报告系列。)

  杜创:《声誉、市场竞争与管制:高质量发展的微观激励机制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5月。

  高培勇主编,刘霞辉、杜创副主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论大纲》,人民出版社2019年5月。(入选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2019年度25项重大科研成果)

  杜创、王泽宇:《互联网+医疗/教育:商业模式、竞争与监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10月。(国家智库报告系列。)

 

  四、在研课题

 

  “数字经济的微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2021-2023年)

  “深化暂未脱钩行业协会商会改革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项目,2020-2021年)

  “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产业创新规律研究”(清华大学CIDEG委托项目,2020-2021年)

  “我国医院行业竞争有效性研究”(国家社科基金,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