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
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调整字号:

  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为建设目标,着力凝聚、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学术功底扎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强的政治经济学专家特别是中青年专家。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为指导,深入分析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经验,研究经济建设实践中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提供学理基础、培养研究力量,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为了发挥在全国范围内的学术带头作用,出精品,出人才,中心在研究人员的组成方面,充分考虑以下因素:在学科背景上,以政治经济学专业为主,同时考虑与政治经济学密切相关的专业,如哲学、社会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等学科;在人员构成上,以经济研究所在职骨干研究人员为主体,同时吸收高校和研究机构政治经济学及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参加;在年龄结构上,既有在相关领域有较高知名度的资深研究员,又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专家。中心现有研究人员34人,其中19人有正高职称、11人有副高职称、4人为中级职称。 

  在组织架构方面,中心设置理事会,理事长由王伟光院长兼任,副理事长由蔡昉、王立胜(常务)、高培勇兼任。常务理事由经济学部各研究所所长及哲学研究所所长、历史研究所所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组成。理事会秘书长由胡家勇研究员担任。 

  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由蔡昉副院长兼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由王立胜(常务)、高培勇兼任。学术委员会委员若干,经各方面推荐,由理事会评审确认。学术委员会设秘书长一人,由胡家勇研究员担任。 

  中心目前设主任一名,由王立胜兼任,胡家勇、赵学军、姚宇、郭冠清四位研究员兼任副主任。中心还将新设一个办事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办公室,负责中心的日常事务,由姚宇研究员担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