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经济所召开2020年度暑期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0-08-31

调整字号:

经济所召开2020年度暑期专题学习研讨会议,全体职工参加学习

  2020年8月28日,经济所在院学术报告厅召开2020年度暑期专题学习研讨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副所长胡乐明主持,所长黄群慧,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及副所长刘利出席会议。

  此次专题学习讨论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三次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贺信精神,传达学习落实院暑期专题研讨班精神,专题研究经济所“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

  会议传达学习了院暑期专题研讨班精神,全文传达了谢伏瞻同志在院暑期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传达了蔡昉同志在院暑期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近期研究室(编辑部)人员调整工作,部署了我所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黄群慧传达院暑期专题研讨班精神

  黄群慧指出,经济所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辉煌成就,立足“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三大定位,推动中国特色经济学“三大体系”构建,推进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圆满完成“建所90周年”所庆活动,继往开来,让经济所迈向未来的历史新起点。

  黄群慧指出,当前经济所工作中存在四点不足:一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与党中央、院党组要求还有差距,理论研究落后于现实需求;二是部分学科缺乏在国内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带头人,存在人才断层;三是学科之间发展不平衡,强势学科和弱势学科并存,传统学科发展缓慢而新型学科尚未建立;四是研究中问题意识不突出,服务国家大局的意识尚待加强。

  黄群慧强调,“十四五”期间,经济研究所发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坚强阵地、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学术引领、中国重大经济问题研究的智库支撑”三大功能定位,着力优化学科布局,发挥经济所在经济学综合性、基础性问题研究领域中的优势。开展一批重大研究工程项目,在重大经济学理论、学术观点和现实问题研究方面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搭建一批高端学术平台,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和中国特色经济学,在经济学界引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大力提升应用和对策研究水平,打造一流经济高端智库,更好发挥党和国家经济决策的重要支撑作用。努力将经济研究所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经济学研究机构。

  黄群慧指出,经济所要在下半年着实解决几个问题:一是圆满完成研究室调整,优化原有研究室和新成立研究室的人员配置,推进学科建设;二是深入展开科教融科,积极推动所科研人员与社科大经济系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三是持续发力智库建设,以面对中国问题、解决中国问题为导向推进经济学研究;四是推动创新工程建设,以研究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争取拿出一批重要研究成果;五是优化学科平台建设,以《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和《中国经济史研究》为重要阵地,推动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相结合,引领中国经济学发展;六是优化研究所网站、微信平台和社团学术活动,不断扩大经济所在全国经济学研究中的影响力;七是加强行政部门和科研部门的合作,持续整合和优化经济所管理和研究能力。

朱恒鹏通报近期关于研究室调整和人员安排的情况

  朱恒鹏通报了我所,介绍了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室等4个研究室主任选拔聘任过程,对未来各研究室人员调整进行了说明。刘利对我所整体搬回月坛北小街2号进行了布置安排,要求各部门做好准备工作,服从回迁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按时完成回迁工作。

胡乐明主持会议

刘利部署回迁工作

  此次研讨班为期一天。经济研究所全体职工12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习研讨会议。

  (人事处程蛟供稿)

  (编辑: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