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经济所完成中国社科院古籍清理核实工作验收

2019-11-18

调整字号:

中国社科院古籍清理核实工作经济所验收会会议现场

  2019年11月14日,中国社科院古籍清理核实工作经济所验收会在国谊宾馆商务楼二层1号会议室举行,全院古籍清理核实工作验收小组对经济研究所古籍清理核实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了验收。

  本次验收由院图书馆副馆长、全院古籍清理核实工作验收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大伟主持,全院古籍清理核实工作验收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院图书馆原馆长助理刘振喜,古代史研究所图书馆原馆长袁立泽、近代史研究所图书馆馆长段梅、文学研究所图书馆负责人邓乔松、院图书馆古籍管理部主任杨华等验收组专家,经济研究所科研处长、图书馆馆长王砚峰及经济所图书馆全体成员参加验收会。

  验收小组各位领导、专家认真听取了经济所古籍清理核实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先后进行了提问和发言。首席验收专家袁立泽组织验收小组专家对经济所古籍清理核查目录数据、图片与馆藏古籍进行现场抽查、核验。最后,张大伟副馆长代表全院古籍清理核实工作验收小组宣布经济所古籍清理核实工作验收合格。

  验收小组在听取了经济所的古籍清理核实工作情况汇报后表示,经济所的古籍清理核实工作,所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图书馆古籍管理工作细致认真负责,工作人员配备充足、专业,清理核查数据质量较高,对经济所古籍清理核实工作给与了高度肯定。验收小组还表示,全院各古籍收藏单位在古籍清理核实工作中,克服各种困难,为我院摸清古籍资产家底,完善古籍资产管理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突出的实绩。各图书馆在这项工作中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古籍管理水平,涌现了众多感人事迹。张大伟等验收组领导、专家还表示,在对各馆的验收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感怀于图书馆人踏实、认真、爱岗敬业的精神,对古籍爱惜、珍惜的态度,在古籍清理核查工作中展现的忘我情怀令人感动。

  验收小组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古籍清理核实工作的相关建议。

  会后验收小组专家参观了经济所90年所史展展馆。 

验收小组参观经济所所史展,经济所科研处长、图书馆馆长王砚峰进行解说。

  经济所图书馆从2011年开始,逐步开始对馆藏古籍进行系统的清理、清点、修复、排架、编目,加强和完善古籍管理工作。2017年底,中国社科院部署了全院古籍清理核实工作,按照要求,经济所图书馆进一步开展实施古籍清理核实工作,于2018年1月制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古籍清理核实工作实施方案》, 4月全面启动“经济研究所古籍清理核实”项目。于2018年11月16日之前形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属单位古籍清理核实档案》及与古籍表格数据对应的古籍图片。在适逢经济所90周年庆典完成诸多相关工作的情况下,于2019年8月26日前完成古籍管理系统的数据及图片上传,共7419条数据及33G图片。在古籍清理核实工作中,全馆绝大多数同志都参加了该项工作,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通过古籍清理核实工作,经济所不仅摸清了家底,完善了古籍管理,锻炼了古籍人才队伍,同时在清理核查过程中为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文献,如发现、汇集和整理了一批珍贵的清代山东地方财政史稿本,已提供给了科研人员开展系统的研究。 

  图书馆黄晨、王砚峰供稿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