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经济所举办2017年“两会”精神宣讲会 政协委员裴长洪做报告

2017-03-15

调整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2017314日上午,经济研究所举办“两会”精神宣讲会,全国政协委员裴长洪做题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与解析”的精彩报告。经济所所长高培勇、副所长张平、杨春学、朱恒鹏,经济所全体在职职工和部分离退休人员参会学习。

 

 

裴长洪在宣讲报告中,围绕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人大会上所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内容,从2016年的评价、2016年政府抓的主要工作、2016年存在的问题、2017年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裴长洪梳理解读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蓝天保卫战、居住属性、数字家庭、数字经济、全域旅游、河长制、海绵城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清单管理制度、国家公园体制、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12个新词。

裴长洪进一步解读了2017年的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即:1、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2、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3、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4、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5、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6、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7、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8、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9、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裴长洪围绕以上9个方面展开重点阐述,并指出,经济所的研究人员要对脱贫、知识产权等问题加以重视。针对如何脱贫、脱贫后是否会返贫、脱贫标准、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等问题要从经济学理论和政策研究的角度深入研究;产权制度中知识产权问题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要深入探讨如何运用经济学理论去解释和研究。同时,要关注和解析近年来的新概念、新提法,就热点问题展开研究。

 

 

关键词:裴长洪;2017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精神;经济所;宣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人事处、图书馆供稿;编写:刘添铖;摄影: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