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一届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征文启事

2017-12-26

调整字号:

  健康是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构成。健康也是人力资本的重要内容,是一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源泉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世界主要国家的健康支出(以医疗卫生费用为主)也持续增长,占各国GDP的比例不断升高。健康话题在人民生活和国家政策制定中越来越受重视。在此背景下,经济学界关于健康的研究越来越多,越来越受关注。

  经过长期发展,中国已经建立了由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组成的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但是,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单一,医疗保障体制不统一、医保支付方式滞后等问题依然突出。为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的健康经济学研究,助力破解健康领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与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发起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China Health Economics Forum,CHEF)。

  第一届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拟于2018年5月26—2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现面向海内外学者征文。欢迎踊跃投稿!

  征文主题(但不限于)如下:

  影响健康的因素,健康对收入、就业、教育等的影响,医疗服务市场的产业组织,医疗行业的委托代理问题,医疗行业的创新,医保支付机制设计,互联网医疗,民营医院发展,公立医院改制,医药分开改革,基本医疗保险体制改革,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药品研发和流通体制改革,以及其它与健康相关的经济学主题。

  本届论坛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每篇论文的报告和讨论时间共40分钟。

  中文投稿请按照《经济研究》体例、英文投稿请按照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体例,于2018年4月30日前将论文电子版(Microsoft Word或PDF格式)发送至征文专用信箱:chef_first@126.com。电子邮件主题请标为“第一届CHEF征文+论文标题”,征文电子版文件名请标为“论文标题+第一作者姓名”(未按此标注将影响征文评审)。征文首页请注明作者的姓名、电子信箱、手机号码、通信地址等信息。论坛组委会将邀请专家评选出入选论文,并于2018年5月11日前公布入选论文结果。

  本届论坛不收取会务费。论坛主办方将为论文入选者承担会议期间的住宿费(一篇论文一人)和餐费。参会人员的交通费用自理。

  会议联系人:付明卫 guoqushiling@163.com

  中国健康经济学论坛组委会

  2017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