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
《经济研究》目录及内容提要2018年第1期

2018-04-09

调整字号:

1.扭曲、赶超与可持续增长——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新审视

………………………………………………… 张晓晶 李成 李育(4)

内容提要:扭曲是指对资源配置最优均衡状态的偏离,一般分为内生性扭曲和政策引致型扭曲。一定条件下,存在“良性扭曲”是可能的,本文给出了四种可供选择的理论解释:后发优势、次优原则、协调失败以及政治经济学视角。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证均表明,扭曲在发展的早期阶段对于全要素生产率有促进作用,但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这种促进作用逐步减弱;特别是进入中高收入阶段,其负面作用越来越大,并成为导致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因素。因此,减少和纠正扭曲是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关键。对于处在中等收入阶段即将迈向高收入阶段的中国而言,要旗帜鲜明地消除扭曲,切实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否则,在赶超的口号下,政策引致型的扭曲会频频发生,并导致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发生游移和摇摆。减少和纠正扭曲很大程度上是探索政府和市场边界的过程,这对所有经济体都是重大挑战;而寻找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完全组合与微妙平衡,也正是人类在制度建设上孜孜以求的目标。

关键词:扭曲 赶超 政府与市场 可持续增长

 

2.财政分权、地区间竞争与中国经济波动

………………………………………………… 朱军 许志伟(21)

内容提要:中央与地方政府在中国转型经济中扮演了关键角色,而多级政府结构往往为传统的财政政策文献所忽略。本文将中央与地方两级政府结构引入主流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中,考察财政分权下地方性财政政策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动态影响。研究发现:(1)具有财政分权的多级政府基准模型可以解释约64%的总产出波动、47%的投资波动以及62%的消费波动;(2)地方性公共投资对本地经济具有促进作用,同时通过地区间贸易对其他地区产生正的溢出效应;且该溢出效应会随着地区间财政竞争程度的加深而显著加强,因此财政竞争为地方性投资政策提供了重要的传导机制;(3)反事实分析表明,深度财政分权会在短期内加强地方财政支出的波动效应而削弱中央财政支出的波动效应,同时又在长期提高整个经济总产出与社会总福利。本文为定量研究我国经济转型期的财政政策动态效应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关键词:多级政府 财政分权 竞争性财政 财政政策效应

 

3.房价变动、土地财政与中国经济波动

………………………………………………… 梅冬州 崔小勇 吴娱(35)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中国土地制度的特点,以及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事实,构建了一个包含金融加速器效应的多部门DSGE模型,模型包括房地产和非房地产部门,同时嵌入了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行为和支出结构。通过这一模型本文分析了房价影响GDP的作用渠道和机制。我们发现,外部冲击带来的房价变动,导致了房地产部门投资和土地价格的波动,而土地价格的波动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考虑到中国地方政府在基础设施上的支出偏向,地方财政收入的变化又会对投资和资产价格产生冲击,在金融加速器效应的作用下,这一冲击进一步放大,最终导致了总投资和GDP的剧烈波动。本文研究表明,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行为联结了房价变动与地方政府的收入,而地方政府在基础设施投资上的偏向和金融加速器效应放大了房价对投资和整个经济的影响,三者共同作用使得房地产部门成为中国经济波动的重要来源。

关键词:房价变动 土地财政 金融加速器 经济波动

 

4.交通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增长的一个综合框架

………………………………………………… 张勋 王旭 万广华 孙芳城(50)

内容提要:本文探讨交通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增长的背后机制。为此,本文选取了企业库存这一角度展开分析。理论上,交通基础设施可以通过市场扩张、市场竞争和运输成本三种路径影响企业库存,进而促进经济增长。实证上,本文将考虑质量的公路面积数据与工业企业数据库合并,通过中介效应模型和行业划分的机制验证等方法,验证了这三种路径。与以往研究不同的是,本文发现市场扩张是交通基础设施影响经济增长的首要因素。本文的研究丰富了交通基础设施与企业库存关系的讨论。更为重要的是,本文在一个统一的框架下研究了交通基础设施主要通过何种路径促进经济增长,并对各路径的贡献进行了量化。本文验证了交通基础设施具有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经营效率以及增强市场活力等作用,这些作用都体现了交通基础设施在经济增长中所起的重要角色。

关键词:基础设施 企业库存 市场扩张 运输成本 新结构经济学

 

5.反腐促进经济可持续稳定增长的理论机制

………………………………………………… 汪锋 姚树洁 曲光俊(65)

内容提要本文不直接讨论腐败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而是讨论腐败、反腐败与经济增长之间的三角关系。这一崭新的分析方法,从实证中得出非常有现实意义的结论。我们以中国的反腐斗争作为具体的分析案例,首先构建一个反腐如何促进经济增长的理论框架,然后利用各省市自治区在2000—2014年间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本文的理论假设以及量化腐败、反腐败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我们把中国各省地方党报在样本期间所出现的“腐败”关键词作为政府反腐的力度,把各省查获腐败官员数量分解为反腐力度和腐败程度两个要素,并把它们及其交叉项植入一个内生经济增长条件收敛模型,运用动态面板数据差分GMM估计方法,对反腐如何减少腐败程度,进而对经济增长产生长期的积极影响进行实证研究。我们发现反腐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受到腐败程度的影响,持续性反腐可以降低总体腐败程度,从而提高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保证国家长期发展的驱动力,从而有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稳定发展。

关键词:反腐力度 腐败程度 经济可持续增长

 

6.自然垄断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基于自然实验与成本函数的分析

………………………………………………… 陈林(81)

内容提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当前理论探讨的热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已针对城市公用事业等自然垄断领域,提出了改革的纲领。但是,自然垄断领域应该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仍不明确。具体来说,混合所有制改革应优先在哪些公用事业领域推进,理由是什么,等等。本文使用1998—2008年全国规模以上的公用企业数据,剔除产品价格因素的影响,以成本函数分析方法测算不同的公用事业领域的自然垄断属性及其全要素生产率,并以基于自然实验的三重差分法,对自然垄断、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企业生产效率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1)在统计意义上,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能显著提升自然垄断环节的企业全要素生产率;(2)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应该在全国和所有公用事业领域内“一窝蜂”地推进,不区分自然垄断与可竞争程度的改革存在政策效果的不确定性;(3)相对于自然垄断环节,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竞争性环节的企业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体制改革的“政策红利”更大。因此,混合所有制改革应优先在竞争性环节开展。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改革 自然垄断 成本函数 自然实验 三重差分法

 

7.金融素养与家庭负债——基于中国居民家庭微观调查数据的分析

…………………………………………… …吴卫星 吴锟 王琎(97)

内容提要:本文运用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2010年和2011年“中国消费金融现状及投资者教育调查”数据,考察了金融素养对家庭负债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绝大多数居民家庭对贷款产品不了解,金融素养普遍较低;教育程度与金融素养存在正相关关系;男性的金融素养高于女性的金融素养。实证研究还发现:金融素养高的居民家庭更可能持有负债和偏好通过正规渠道借贷,但金融素养的提高有助于减少过度负债。本文的政策含义在于:首先,应客观认识当前绝大多数中国居民家庭金融素养比较低的现实及其在微观层面对过度借贷的影响;其次,开展金融教育应因人而异,因为金融素养在不同年龄、性别和教育程度的人群中存在明显的异质性;最后,任何涉及到居民家庭的金融政策(如养老保险的改革、普惠金融的推进等)都不应忽视金融素养的影响。

关键词:家庭负债 金融素养 过度负债

 

8.住房价格与居民风险偏好

……………………………………………… 张光利 刘小元(110)

内容提要基于全国范围的调查数据和省级层面数据,本文实证分析了住房价格对居民风险偏好的影响,发现房价水平和房价上涨都显著提高居民的风险偏好。具体而言,在房价水平高、房价增幅大的地区,居民的主观风险偏好态度和客观风险偏好行为显著提高;当居民没有住房贷款、对房屋具有完全产权时,房价对居民的风险偏好影响更强;居民健康状况和拥有房屋数量对房价与居民风险偏好关系的调节效应相对较弱;区域性住房价格与居民股市参与度的关系,也进一步表明住房价格能显著提高居民的风险偏好。

关键词:住房价格 风险偏好 内生性

 

9.孤独与消费——来自中国老年人保健消费的经验发现

……………………………………………… 李涛 徐翔 张旭妍(124)

内容提要:中国老年人的保健消费是否受到其孤独感的影响?如果有影响,背后的作用机制是什么?本文使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实证回答了以上问题。考虑了内生性可能的稳健性回归结果显示,老年人的孤独感对其保健消费有着显著且稳健的正向影响,越是感到孤独的老年人,他们的保健支出的绝对水平和相对比重都会越高。产生这种影响的一个重要作用机制是社会互动,在消费保健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老年人通过与销售人员和其他老年人进行交流,有效缓解了孤独感。据此我们建议,旨在合理规范和有效促进中国老年人保健消费的有关政策应该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孤独感的重要影响,努力实现老年人保健消费市场由情感慰藉或认知误导驱动向健康需求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型。

关键词:保健消费 孤独感 社会互动

 

10.股权质押、控制权转移风险与税收规避

……………………………………………… 王雄元 欧阳才越 史震阳(138)

内容提要: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背景下的税收规避可以实质地改善业绩,有利于抑制控制权转移风险。研究发现:(1)控股股东进行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更可能税收规避,说明控股股东有动机利用税收规避抑制控制权转移风险。(2)股权质押对税收规避的正向效应只存在于非国有企业组、企业地处东部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组以及股价下跌较明显组,这些组的控制权转移风险越大,公司越可能税收规避。(3)股权质押对税收规避的正向效应只存在于低掏空组、低融资约束组以及向上真实盈余管理组,从而排除了掏空、融资约束以及向上真实盈余管理对本文结论的的替代解释。(4)股权质押对税收规避的正向效应只存在于董事会规模较小组、独立董事比例较低组、管理费用率较低组、高资产周转率组以及其他应收款较低组,说明灵活、低代理成本的治理结构能统一控制权私利与公司利益,从而强化了股权质押对税收规避的正面效应。本文研究有助于丰富股权质押以及税收规避文献。

关键词:股权质押 控制权转移风险 税收规避

 

11.社交媒体、投资者信息获取和解读能力与盈余预期——来自“上证e互动”平台的证据

……………………………………………… 丁慧 吕长江 黄海杰(153)

内容提要:作为投资决策的基础内容,投资者的信息获取和解读能力是近年来学术界的研究热点和前沿课题。鉴于目前缺少文献直接检验投资者信息获取和解读能力的市场影响,本文利用上交所“上证e互动”平台提供的特有实验环境,研究投资者信息获取和解读能力的提高对市场盈余预期准确性的影响。本文发现,社交媒体背景下投资者信息获取和解读能力的提高能够显著提高市场盈余预期准确性,产生盈余预期修正作用;并且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越低,这种盈余预期修正作用越强。本文进一步发现,社交媒体背景下投资者信息获取和解读能力的提高能够显著降低盈余公告期的信息不对称。本文结论表明,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投资者信息获取和解读能力是优化市场效率的重要手段,能够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这种市场效率的提高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与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产生互补效果。本文不仅为市场效率研究提供了新的分析视角,同时还为投资者信息获取和解读能力、社交媒体等热点问题提供了新的理论解释和实证证据。

关键词:社交媒体 信息获取和解读 盈余预期 市场效率

 

12.区域服务贸易协定如何影响服务贸易流量?——基于增加值贸易的研究视角

……………………………………………… 林僖 鲍晓华(169)

内容提要:本文从增加值贸易的角度,基于WWZ(2013)方法测算了全球40个经济体的服务增加值贸易水平,利用WTO的区域服务贸易协定数据库构造了衡量协定开放度的服务行业覆盖率指标,运用Anderson & van Wincoop(2003)引力模型分析框架和泊松拟极大似然(PPML)估计技术,研究了区域服务贸易协定对服务出口的差异化促进效应。结果表明,区域服务贸易协定对服务总值和增加值出口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且对于开放水平越高的协定,这种正面促进效应越强;但协定对外国增加值出口的影响程度大于国内增加值出口。进一步地,本文还对各国服务出口的结构特征做了分组分析,并考察了缔约环境异质性对区域服务贸易协定的服务出口促进效应的不同影响机制。本文为中国进一步推进区域服务自由化,提升在服务贸易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地位提供了实证支持和政策参考。

关键词:区域服务贸易协定 服务贸易 增加值出口

 

13.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的新比较优势——公共安全的视角

……………………………………………… 李兵 颜晓晨(183)

内容提要:安定和平是经济发展与贸易繁荣的基石,然而日渐蔓延全球的恐怖主义活动对公共安全造成巨大威胁。本文使用1984—2014年全球双边贸易数据和全球恐怖袭击数据,运用引力模型分别考察了恐怖袭击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进口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恐怖袭击显著降低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进口;相对其他国家而言,恐怖袭击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的负面影响较小,这一效果不仅与美国、日本和德国这样的贸易强国比较非常明显,而且也比墨西哥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略微明显;这一效果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发生之前并不明显,但是在伊拉克战争之后更为明显。这一方面表明我国从事外经贸实务人员的勤劳勇敢、不惧死伤、勇于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另一方面也表明我国“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政”的外交政策使得我们更少遭到恐怖袭击的侵害,这两个方面共同构成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的新比较优势。但是,这种比较优势在中国与非洲国家和欧洲的OECD国家之间的贸易中不存在,在与拉丁美洲国家的贸易中,中国反而有比较劣势。本文的发现支持了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关键词:恐怖袭击 贸易 “一带一路”

 

14.实现以宏观为视野、微观为落脚点的研究——第六届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研讨会综述

……………………………………………… 黎文靖 饶品贵 罗勇根 陈冬华 姜国华(198)

15.财税政策助推供给侧改革——第三届中国财政学论坛(2017)综述

……………………………………………… 刘小兵 范子英 郭长林 张牧扬 刘志阔(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