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
《经济研究》目录及内容提要2017年第11期

2018-01-26

调整字号:

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笔谈(上)

………………………………………………………………… 蔡昉 刘伟 张卓元 厉以宁 卫兴华 顾海良 洪银兴 逄锦聚 洪远朋 裴长洪(4

 

2.经济增长与马克思主义视角下的收入和财富分配

………………………………………………………………… 王艺明(27

  内容提要:本文构建了一个理论模型,试图应用马克思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当前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等的形成机制,以及这种分配不均等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本文的分析框架具备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主要特征,包括阶级分析、劳动价值论和资本雇佣劳动等,又结合了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某些特征,放宽了现有文献中"工人阶级无任何储蓄"的假设,所得到的结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1940年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财富和收入分配情况,对于分析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多种所有制并存、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条件下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等问题的成因和治理也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经济增长 马克思主义 收入分配 财富分配 资本主义

 

3.“东亚模式”的启迪与中国经济增长“结构之谜”的揭示

………………………………………………………………… 陶新宇 靳涛 杨伊婧(43

  内容提要:"东亚模式"经历了"结构性加速"与"结构性减速"的整个过程,"中国模式"与"东亚模式"是殊途同归,抑或是能够走出超越"东亚模式"的大国之路?本文基于"东亚模式"发展历程的整体评价,并结合中国现实,通过与"东亚模式"的代表性经济体——日本及"亚洲四小龙"在产业结构、人口结构、投资消费结构、外贸结构以及城乡收入结构上进行比较,透视中国经济的可行性空间。参照东亚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经验,本文使用中国地级市面板数据,针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之谜"通过算术平均法将五个经济结构指标合成为经济结构指数,合成的经济结构指数与经济增长呈现出"倒U"型曲线的关系,且东、中、西部城市分别处于"倒U"型曲线的不同阶段,形成一个大国"雁阵"模式,此外,五个经济结构单独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也都不尽相同。

  关键词:结构之谜 经济增长 “倒U”型曲线

 

4.社会规范与创业——基于62个国家创业数据的分析

………………………………………………………………… 郑馨 周先波 张麟(59

  内容提要本文研究社会规范对创业活动的影响,从影响大小、影响边界、影响机制层层深入,剖析社会规范对创业的激活效应、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调节作用以及内在传导机制。匹配和合并全球创业观察等四大国际性数据库62个国家、5年的615116份创业数据,通过工具变量Probit回归结果发现:(1)社会规范对创业活动具有显著促进作用;(2)在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塑造良好、支持性的社会规范对创业具有更强的促进作用;(3)社会规范通过促进潜在创业者感知机会、承担风险、提高技能和拓展网络四方面的中介传导机制,进一步激活创业活动;(4)社会规范对创业的影响甚至超过一些正式制度因素对创业的影响。本研究显著拓展了制度理论特别是国家非正式制度影响微观创业的发现,对通过国家制度顶层设计激活创业、优化创业结构具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社会规范 创业 经济发展水平 非正式制度

 

5.企业家精神代际传递与农村迁移人口的城市创业

………………………………………………………………… 周敏慧 Jean-Louis ARCAND 陶然(74

  内容提要:本文建立了一个家庭选择模型来刻画农民工家庭在城市的创业行为,并利用一项流动人口调查数据,实证检验了企业家资本对后代从农村向城市迁移后职业选择的影响。研究发现,那些具有特定家庭出身的农村移民,进城之后会有更高可能性从事企业家型的创业活动。这表明,尽管一段历史时期进行的阶级成分划分在当时给这些家庭带来了人力与物质资本方面的负面冲击,但这些家庭的非物质资本依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代际传递,使其后辈在迁入城市后仍更可能成为企业家型自营者,并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未来新型城镇化模式的建立及城镇化相关政策的制定都应该更多关注自我雇佣型流动人口,尤其是激励那些企业家型流动人口的创业行为。

  关键词:家庭选择模型 农民工 企业家资本 大众创业

 

6.动态激励与最优医保支付方式

………………………………………………………………… 杜创(88

  内容提要:本文构建医院、患者、医保机构三方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的重复博弈模型,研究了医保机构对医院的最优支付方式(最优价格管制)及其决定因素,研究发现:(1)无论医保机构实行预付制或后付制,为激励医院诚实诊疗,最优价格管制应保证医院获得正利润。(2)最优预付制价格可以得到显式解且形式简单,而有效规避医院道德风险的后付制价格组合则依赖于医保机构目标函数、患者收入分布的具体形式。(3)若患者自付比例足够低,则预付制优于后付制;若治疗成本随疾病严重程度变化足够大或医院不重视未来收益,则后付制优于预付制。模型解释了中国与发达国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的几个标准化事实,并提示了我国当前实施医保预付制应注意的一些要点。

  关键词:医疗保险 道德风险 预付制 重复博弈

 

7.资本市场错误定价与产业结构调整

………………………………………………………………… 陆蓉 何婧 崔晓蕾(104

  内容提要本文揭示了资本市场会由于资产错误定价,引起产业结构调整,从而影响实体经济。这种影响具有不对称性,资产价格高估会对产业结构调整产生影响,低估则不会产生显著影响。为进一步探究资本市场影响实体经济的这种特殊机制,将产业结构调整分解为资本变动效应、资本效率变动效应和资本-效率交互效应。结果发现,资产价格高估是通过资本变动效应引起产业结构的调整,论证了产业股票价格高估由于引发资本投入量的增加,产生资本变动效应,从而引发产业扩张。本文的发现意味着,股价高估并非总是不利的,需重视和有效利用资本市场的价格高估,允许生产效率高的新兴产业股票价格高估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本文研究与金融学国际前沿研究相互补充,有助于明确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具体机制,也为引导产业结构升级、有效扶植战略新兴产业的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资本市场 错误定价 产业结构调整

 

8.税费负担、创新能力与企业升级——来自“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经验证据

………………………………………………………………… 李林木 汪冲(119

  内容提要:本文运用2005—2015年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的年报数据,分析了税费负担对企业创新能力和升级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无论是总体税费负担还是直接、间接税费负担的增加都会降低企业的创新能力,减少创新成果,但间接税费的负效应大于直接税费。另一方面,尽管总体税费负担和间接税费负担的增加同样会抑制企业成长,但直接税费负担与企业成长水平呈显著正相关。进一步研究发现,正是创新能力导致不同类别的税费负担影响企业升级水平的差异:企业研发投入增加,在使直接税费负担降低的同时,也导致当期净资产收益率和营业利润率等成长指标下降,结果使得企业的直接税费负担与企业成长呈同向变动。另一方面,随着创新产出和营业收入的增加,以营业收入为税基的间接税费也将增加。因此,进一步降低企业创新活动的税费负担,从长期看不仅有利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而且有利于税收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关键词:税费负担 直接税费 间接税费 创新能力 企业升级

 

9.创业板上市公司创新投入与市场表现:基于公司内外部的视角

………………………………………………………………… 周铭山 张倩倩 杨丹(135

  内容提要:本文运用2009—2014年创业板上市公司面板数据,研究了企业创新投入与股票市场表现之间的关系,并考察了这一关系下管理层的行为决策。研究发现:(1)创业板公司创新投入越多,股价崩盘风险越低,投资者获得的超额收益越高;(2)在可能存在的企业内部"绩效提升"机制与外部"投资者关注"机制中,后者发挥重要作用;(3)企业创新投入越多,管理层减持可能性越高,投资者关注成为管理层主动调整R&D投入并借机减持的工具;(4)当股市是"牛市"或者企业资本化研发投入占比较高时,创新投入降低股价崩盘风险、提高超额收益的作用更为显著。本文的研究结论表明,在我国创业板市场上,投资者对创新的关注使得高创新投入伴随着低股价崩盘风险和高投资收益,理论上讲这有利于鼓励企业创新,然而管理层机会主义行为导致创新投入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管理层吸引投资者关注并借机减持的手段。

  关键词:创新投入 崩盘风险 超额收益 投资者关注 管理层减持

 

10.融资融券交易的信息治理效应

………………………………………………………………… 李志生 李好 马伟力 林秉旋(150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2009—2014年我国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和分析师盈利预测数据,从管理层信息披露和分析师预测的角度研究融资融券交易的信息治理效应。通过比较分析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与非标的股票,以及股票加入融资融券标的前后上市公司信息环境的差异,我们发现融资融券交易同时具有内部信息治理和外部信息治理的作用。其中内部信息治理效应表现为,融资融券交易的推出有效促使了管理层对非强制信息和坏消息的披露,提高了管理层业绩预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融资融券的外部信息治理效应体现在显著降低了财务分析师对目标公司盈利预测的偏差与分歧。在控制相关因素以及通过双重差分模型控制内生性后,以上结果依然稳健。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融资融券交易通过影响管理层和分析师的信息行为进而影响公司的信息环境,这为融资融券交易改善股票市场定价效率和市场质量提供了新的解释。

  关键词:融资融券 信息披露 业绩预告 分析师盈利预测

 

11.城市规模、空间集聚与电力强度

………………………………………………………………… 姚昕 潘是英 孙传旺(165

  内容提要:中国仍处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城市人口、工业及其他因素共同决定着不同的城市规模和产业结构,进而影响着一个城市的电力强度水平。本文选取了2003—2013年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267个地级市相关数据,通过建立动态面板模型进行回归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城市规模与电力强度之间存在倒U型的非线性关系,即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电力强度出现先上升后下降的现象。为了进一步探索城市规模对电力强度的影响机制,本文引入空间集聚的概念,同时构建了一个用来反映省级行政区内部空间集聚水平的重要指标——空间基尼系数。本文利用相关数据对空间基尼系数进行计算,并将其纳入模型进行回归分析。研究结果发现,空间集聚对电力强度确实具有一定程度的负向影响。本文研究结论从优化电力强度的视角,探讨了城市电力强度最优条件下的合理城市规模,并为我国城市化过程中建设现代化的大型城市提供了实践参考与决策支持。

  关键词:城市规模 空间集聚 电力强度

 

12.科斯定理:反思与拓展——兼论中国农地流转制度改革与选择

………………………………………………………………… 罗必良(178

  内容提要:科斯及其追随者关注于产权界定对生产制度结构的影响,从而使产权成为新制度经济学的中心命题。但产权界定与产权交易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尽管科斯定理并未否定产权界定所隐含的交易含义,但却未能顾及人格化财产及其交易性质。本文认为,基于中国农地制度的特殊性,并鉴于新一轮农地确权中"生不增、死不减"的身份产权固化与地块"四至"的空间产权界定,有必要将科斯的思想范式进一步拓展到农地产权的交易问题——当存在交易成本时,如果不能通过产权的重新调整来改善效率,那么就有必要选择适当的产权交易装置进行匹配来改善总的福利效果。作者强调,应该在重视产权的生产制度结构的同时,深化对产权的交易制度结构的研究。

  关键词:科斯定理 农地流转 人格化财产 禀赋效应 交易装置

 

1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创新与发展——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综述

………………………………………………………………… 刘少波 王贤彬 王春超 刘金山(194

  内容提要: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级研究中心、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于2017年9月23—24日在暨南大学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创新和发展。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国内外青年经济学者的应征论文429篇,其中155篇论文入选,应征论文数创历年新高,质量也明显提升。应征论文几乎涵盖了经济学的所有领域。论坛召开期间,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300位著名学者以及青年经济学者齐聚一堂,就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14.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第二届学术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纪要

………………………………………………………………… 张永山(207

  内容提要:中国仍处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城市人口、工业及其他因素共同决定着不同的城市规模和产业结构,进而影响着一个城市的电力强度水平。本文选取了2003—2013年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267个地级市相关数据,通过建立动态面板模型进行回归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城市规模与电力强度之间存在倒U型的非线性关系,即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电力强度出现先上升后下降的现象。为了进一步探索城市规模对电力强度的影响机制,本文引入空间集聚的概念,同时构建了一个用来反映省级行政区内部空间集聚水平的重要指标——空间基尼系数。本文利用相关数据对空间基尼系数进行计算,并将其纳入模型进行回归分析。研究结果发现,空间集聚对电力强度确实具有一定程度的负向影响。本文研究结论从优化电力强度的视角,探讨了城市电力强度最优条件下的合理城市规模,并为我国城市化过程中建设现代化的大型城市提供了实践参考与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