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9年第8期

2019-09-05

调整字号:

1.理解、把握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培勇 3

内容提要:本文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的讨论,获得了如下主要结论:第一,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同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彼此相通,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契合经济发展规律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客观必然。第二,高质量发展在发展目标、发展理念、经济运行、宏观政策主线、宏观调控手段等方面具有一系列大不相同于高速增长的实实在在的内容,应当在全面而准确地把握其基本内涵的基础上,自觉与其对标、对表。第三,当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在于告别“惯性思维”,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实现由“有意识”到“下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要矛盾 新发展理念 惯性思维

 

2.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理念和相应的经济发展理论的演进——兼论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渊源

…………………………………………………………………洪银兴 10

内容提要: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符合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规律。发展从邓小平提出是“硬道理”到习近平强调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意味着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发展。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目标。现代化从“三步走”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仅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也指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从科学发展观到新发展理念指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从需求侧改革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从对外开放到开放发展指出了经济全球化新背景下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研究经济发展思想的演进可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解,同时成为建构系统的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理论指导。

 

关键词:改革开放 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理论

 

3.中国货币政策传导的现实难题与解决路径研究

……………………………………………………………………何德旭 余晶晶 21

内容提要:信用供给与需求的不平衡使中国当前的企业融资面临巨大的困境,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不畅加深了流动性在信用供给端的淤积,进一步增加了企业融资的困难。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成为充分发挥货币政策调节作用、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的关键前提。本文结合当前经济形势,通过分析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的现状,对比国内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异同,来寻找货币政策传导受阻的原因与难点,最后对如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给出了建议。

 

关键词:货币政策传导渠道 信用 货币政策框架 金融监管

 

4.贸易开放与财政支出周期性——来自PSM-DID自然实验的证据

……………………………………………………………………王立勇 祝灵秀 40

内容提要:本文采用状态空间模型估算中国1993-2016年各省财政支出周期性,借助PSM-DID方法研究贸易开放对财政支出周期性的因果效应及内在机理。结果表明:第一,中国财政支出总体上呈顺周期态势,但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异质性;近年来财政支出顺周期性程度有所降低,东部地区降低程度最为明显,并表现出一定的逆周期性,而西部地区的顺周期性特征较为显著且较为稳定。第二,贸易开放显著影响财政支出周期性,贸易开放度越高,财政支出越倾向于顺周期。第三,贸易开放对财政支出周期性的因果效应具有持续性和动态异质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程度总体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第四,政府规模是贸易开放影响财政支出周期性的中介变量和内在机理,即贸易开放度的提高,增加了政府规模,使财政支出更加倾向于顺周期。

 

关键词:贸易开放 财政支出周期性 状态空间模型 准自然实验PSM-DID

 

5.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对国际生产投资布局的影响

……………………………………………………………………许培源 刘雅芳 56

内容提要:全球贸易投资规则加速重构,以规则一致、竞争中立、知识产权、环境和劳工标准等为代表的边界后措施成为区域或国家间贸易谈判的主流,这些新规则对国际生产投资布局产生了重要影响。从新制度经济学的视角,新规则作为一种制度安排主要通过市场准入、贸易自由度、投资保护等途径影响投资区位选择进而影响国际投资布局。运用多国FC模型的数值模拟结果也显示,新规则导致国际生产和投资逐渐由FTA内部小国和外部国家向FTA内部市场规模较大的美欧等发达国家转移,转移程度取决于FTA内外的贸易自由度和FTA的市场规模。基于PSM-DID模型的实证结果证实,2009年以来逐步实施的新规则已通过提高成员国间贸易自由度和投资保护水平促进FDI流入,大国的作用更明显,而对非成员国产生了投资转移效应。新规则已成为左右国际投资布局的大趋势和主导力。

 

关键词:贸易投资新规则 投资转移效应 国际投资布局 多国FC模型

 

6. 创新型城市试点提升城市创新水平了吗?

……………………………………………………………………李 政 杨思莹 70

内容提要:城市是创新活动的空间载体,提高城市创新水平对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创新发展道路,提高城市创新水平,2008年我国开始实施创新型城市试点,并不断扩大试点范围。本文在机制分析的基础上,基于2003-2016年269个城市面板数据,运用双重差分模型等方法实证检验了试点政策对城市创新水平的作用效果。研究表明,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显著提升了城市创新水平。异质性分析发现,试点政策对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创新水平的提升作用弱于一般城市,对科教资源质量较高城市创新水平的提升作用弱于科教资源质量较低的城市,并且随着城市创新水平提升,试点政策对城市创新水平的促进作用呈现出一种先增强后减弱的非对称“倒V”型变化特征。研究还发现,试点政策促进城市创新水平提升的区位异质性不显著。此外,创新型城市试点能够加强政府战略引领、促进人才集聚、激励企业投资和优化创新环境,进而对城市创新产生积极影响;并且,对人才要素的集聚效应与对企业投资的激励效应是试点政策推动城市创新水平提升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创新型城市试点 城市创新水平 双重差分 中介效应

 

7.企业家精神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马忠新 陶一桃 86

内容提要:基于对中华老字号企业空间分布的考察,本文研究了中国各地企业家精神历史传承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及其影响机制,实证研究运用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的计量方法检验了这一影响及其传导机制。结果表明:企业家精神历史传承对当今各城市的人均GDP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创业“密度”和创新能力在企业家精神历史传承影响人均GDP的过程中具有显著的中介效应,而市场化具有正向的调节效应。本文的研究为新时代如何激发企业家精神和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提供了政策依据。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 中介效应 调节效应

 

8.照料经济学研究进展

………………………………………………………………………刘二鹏 等 99

内容提要:由于家庭照料正逐渐演变为一种稀缺性资源,照料经济学从解释如何利用照料这一稀缺资源满足多样化的照料需要出发,对如何创造、选择和分配新的照料资源进行了研究。其围绕着照料服务提供者、政府和照料市场组织等三个主体开展,相应演化为照料行为经济学、照料公共经济学和照料产业经济学分支。照料经济学的发展演变所带来的启示是:照料活动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而照料决策是一个充满异质性的动态过程;政府介入照料活动具有明显的正外部性,可视为一种潜在的人力资本投资和社会投资;伴随着市场经济的结构转型与要素流动,照料经济产业化发展成为可能。尽管当前国外照料经济发展受到了定价困难、公共政策推行不畅、鲍莫尔“成本病”等因素的制约,但仍能对我国照料经济的研究和发展提供重要的借鉴和启示。

 

关键词:照料经济学 照料经济价值 照料公共政策 照料产业

 

9.异质性主体宏观模型研究进展

…………………………………………………………………郝大鹏 李 力 116

内容提要:异质性主体宏观模型建立在微观主体和微观数据的基础上,它能把理论模型与微观数据紧密地结合起来以更好地刻画现实经济。本文着重从异质性主体宏观模型的前提假设、主要分类、应用领域和求解算法等方面,系统总结相关重要文献和研究新进展,并分析异质性主体和代表性主体宏观模型的异同。结果表明,异质性主体宏观模型的解释力明显优于代表性主体宏观模型,它能够解释代表性主体宏观模型所无法解释的现象和问题,并能提供新的政策内涵。多源异构大数据的更易获得和异质性主体宏观模型求解算法的快速发展将有利于我们结合特殊国情运用该模型来分析现实问题,并使其成为宏观政策调控的基础分析工具。

 

关键词:异质性主体 代表性主体 不完全市场 宏观政策

 

10.贫困代际传递研究进展

………………………………………………………………………刘新波 等 130

内容提要:贫困代际传递作为一种深度持续性的贫困问题,自提出以来得到学术界越来越多的重视,消除贫困代际传递也已成为全球重点关注的话题。本文首先以Web of Science核心数据库作为数据来源,对现有文献做了文献计量研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贫困代际传递的影响因素,并且从家庭内部和家庭外部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梳理,介绍了代际贫困的测度方法,进而有针对性地从个体层面、社会层面和国家层面总结归纳出贫困代际传递的阻断机制。这对我国决胜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贫困代际传递 影响因素 阻断机制 Web of Science

 

11.波斯纳与佩尔兹曼对规制经济学的贡献

……………………………………………………………………乔 岳 魏 建 148

内容提要:作为法经济学的主要奠基者和芝加哥学派的核心成员,波斯纳将自由主义的思想融入传统经济学的分析范式,从供给、需求两个角度分析规制的产生及其带来的效率影响。芝加哥学派的另一代表人物佩尔兹曼则主要关注公共部门和私有经济之间的相互作用,提出了“有效规制”理论,建立了规制政策的实证分析框架,深化了对规制者行为选择的理解。两位学者运用经济理性分析了几乎全部的规制行为主体,拓展了规制的研究视野,更加有效地解释了过去理论所不能解释的规制现象,其思想也深刻地影响了规制经济学的发展和实践。

 

关键词:波斯纳 佩尔兹曼 规制经济学 引文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