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9年第2期

2019-07-01

调整字号:

1. 适度扩大总需求与产业结构调整升

……………………………………………………………………郭克莎 3

内容提要:本文认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或新阶段的条件下,国内需求增速下行使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相当一段时期内保持L型增长也主要是依靠宏观调控的作用。为了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必须坚持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的政策,创造稳定的环境和有利的条件。适度扩大总需求是为了适度稳增长,使实际增长率不过多偏离潜在增长率,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完善需求管理政策的基本取向是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根据形势变化加强政策的微调预调。依靠深化需求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消费较快增长,积极扩大出口和引进外资,保持价格总水平相对稳定,防范结构性通缩与结构性通胀的交错影响。发挥需求侧协同政策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作用,要协调好总量政策与结构政策的关系,协调好稳增长政策与防控金融风险的关系,协调好国内宏观政策取向与国际政策环境变化的关系。

 

关键词:适度扩大总需求 产业结构 调整升级 政策协调

 

2. 特朗普税改和中美贸易摩擦

……………………………………………………………………李稻葵 等 17

内容提要:本文分析了特朗普税改对美国及世界经济的影响,认为短期内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明显提振作用,但减税提供的是凯恩斯主义意义上的刺激,将从需求侧而非供给侧提振美国经济,与特朗普所宣称的“自由主义”背道而驰。长期来看,特朗普减税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经济结构失衡问题,还面临恶化美国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风险,就美国经济的长远利益而言是饮鸩止渴。由于美国对世界经济拥有核心主导地位,更拥有美元的国际货币垄断地位,特朗普减税短期内将对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造成冲击,减税导致的美国贸易赤字恶化是中美贸易冲突强化的重要原因。但是鉴于特朗普税改无法长期提振美国经济,长此以往将使美国面临较大的财政赤字和经济波动压力,可能促使中美贸易冲突放缓。中国应该战略上从容、战术上审慎应对美国减税和贸易摩擦冲击,坚持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改革,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关键词:特朗普减税 需求侧刺激 经济结构失衡 中美贸易摩擦

 

3. 全球税收竞争与中国的政策选择

…………………………………………………………………郑新业 等 31

内容提要:全球化进程的推进正在加剧各国对流动性资本的争夺,全球税收竞争仍将持续。面对全球税收竞争,中国的选择和应对意义重大。本文首先从全球税收竞争的基本事实出发,基于学界对税收竞争和税收合作的研究,分析了全球税收竞争的潜在影响和应对手段。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还存在社会保障机制不完善、收入分配不均、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税收竞争,当前我国尚不具备“以竞争应对竞争”的条件,很难以竞争方式回应其他国家的减税行为。要平衡国内发展战略目标与全球税收竞争压力之间的关系,我们需要深化国内税制改革并推进国际税收合作:对内提高个人所得税累进性,设立遗产税、赠与税,差别化增值税税率,提高污染型产品增值税;对外积极发挥税收在构建共同繁荣、开放包容世界中的功能,倡导建立世界税收合作组织,构建税收信息共享数据库等。

 

关键词:全球税收竞争 全球税收合作 新时代 全球化 流动资本

 

4. 策略性竞争、空间效应与中国经济增长收敛性

……………………………………………………………………师 博 任保平 47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Metafrontier方向性距离函数,测度1992—2017年中国省际经济增长质量指数,经验分析地区间财政支出策略性竞争行为在经济增长数量和质量收敛机制中的空间效应。研究表明:省际经济增长数量并未趋同,而经济增长质量却具有显著收敛特征;忽略空间效应会高估经济增长数量收敛性,经济增长质量年均收敛速度则会被低估384%。空间交互效应分析表明,地方政府策略性竞争行为体现在:一方面,用于生态环境治理及民生等领域的财政支出存在“逐底竞争”,使地方政府缺乏“为增长质量而竞争”的激励。部分地区策略性地选择以牺牲经济增长质量为代价,换取短期数量型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倾向于通过财政支出带动经济数量增长,其他地区会对本地财政支出变动做出策略性反应,并通过空间反馈效应强化地区间的财政支出竞争。由于收入能力的差异,策略性竞争行为拉大了地区间财政支出差距,使经济增长数量难以收敛。同时,地方政府的策略性竞争行为也会引发有偏的财政支出结构,进而财政支出占比上升将抑制经济增长质量。

 

关键词:收敛性 SDM 直接效应 空间反馈效应

 

5. 中国工会的职能转变:从企业利益协同到职工权益维护

……………………………………………………………………靳卫东 崔亚东 63

内容提要:近期伴随劳资纠纷数量的增加,中国工会的职能定位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基于中国劳动关系发展的最新实践,文章使用文本分析、干预效应模型和工具变量等方法,从理论和经验两个方面论证了工会的职能及其转变。研究结果表明:第一,工会确实发挥了维护职能,显著改善了职工权益;第二,工会已经发生了职能转变,不再表现为企业利益的协同者,而是实现了向劳工组织的角色回归;第三,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调整,行政建制可以推动工会改变工作模式和组建方式,这是工会职能转变的原因而非障碍。因此,加强党和政府对工会组织的领导,有利于发挥工会的维护职能,进而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关键词:工会 维护职能 企业利益 职工权益

 

6. 市场化进程、教育同质性婚配与家庭收入差距

……………………………………………………………………王文涛 曹丹丹 78

内容提要:市场化进程中教育同质性婚配回潮的现象愈发凸显,为诠释现代化过程中家庭收入差距的演化规律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本文基于201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采用再中心化影响函数回归方法(RIF),实证检验了市场化进程与教育同质性婚配影响家庭收入差距的理论假设。研究发现,教育同质性婚配在不同家庭间产生明显的“马太效应”,进而刺激家庭收入差距扩大,而市场化的提升有助于弱化教育同质性婚配对家庭收入差距的拉大效应。通过替换指标、更换样本、分组回归等稳健性检验,本文结论依然成立。因此,政策导向应着力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并继续推进市场化建设。

 

关键词:市场化 教育同质性 婚配收入差距 再中心化影响函数回归

 

7. 财政政策的收入分配效应:发展不平衡视角

…………………………………………………………………白仲林 91

内容提要:为了厘清财政政策调节居民收入再分配的经济机理、揭示财政政策工具缩小收入差距的效应,本文构建考虑家庭收入异质性和细化财政政策工具的新凯恩斯DSGE模型,分析了外生财政政策冲击对居民消费、就业、工资水平以及收入再分配的动态效应;模拟了“减税降费、惠及民生”政策的宏观调控效果。研究发现:财政收入政策方面,消费和劳动减税具有优化消费结构、刺激就业和改善收入分配格局的作用,而资本减税对于缩小收入差距起到了“反作用”;财政支出政策方面,增加投资性支出可在短期优化消费结构、促进经济增长和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增加消费性支出和转移性支出在短期提高了经验规则式家庭的消费,但未发现缩小收入差距的长期效应。

 

关键词:收入分配 异质性家庭 DSGE模型 财政支出政策 财政收入政策

 

8. 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利益分配机制研究:契约不完全视角

…………………………………………………………………蒋含明 102

内容提要:不完全契约产权模型在跨国公司价值链控制决策及组织模式中的应用方面开启了国际贸易研究新领域,但针对中国的经验研究仍较少。本文基于Antras & Chor(2013),拓展了不完全契约情形下反映全球价值链利益分配一般规律的理论模型,并实证分析了契约不完全影响价值链利益分配的机制。研究结论显示:在产业互补型价值链中,处于价值链相对上游的中国制造业获取了更高超额租金分配份额;而在产业替代型价值链中,处于价值链分工相对下游的中国制造行业则会得到更高超额租金分配份额。上述两种效应会伴随契约密集度的提高显著增强。作为价值链参与者的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进行价值链嵌入位置选择时,必须综合考虑产业的内部需求结构特征与全球价值链中所处的相对位置,以最大化自身利益。

 

关键词:不完全契约 价值链利益分配 契约密集度 价值链嵌入位置

 

9. 公司欺诈问题研究进展

……………………………………………………………………王爱萍 等 115

内容提要:公司欺诈已经成为各国资本市场的一种普遍现象,是学术界重点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本文从公司欺诈的动机、影响因素、识别、揭露、后果等方面对代表性文献进行综述。理论与实证研究表明:管理层绩效薪酬契约是导致公司欺诈发生的主要诱导因素,但具体作用机制尚需探索,尤其是需要关注公司高管的个人特征、经历以及过度自信等非理性心理。公司治理机制、公司文化、社会关系、经济周期、监管环境都是影响公司欺诈的重要因素;员工内部举报和媒体报道是揭露欺诈行为的主要机制;公司欺诈对公司价值、股东财富以及整个社会都会造成巨大的危害;估计公司欺诈的严重程度和社会成本面临数据和方法等诸多困难。据此,本文认为未来研究要重点关注公司高管的心理因素、外部不确定性、文化等对公司欺诈行为的影响,并深入探讨公司欺诈的国家间异同。

 

关键词:公司欺诈 绩效薪酬 公司治理 经济周期

 

10. 资本市场收益可预测性研究进展

…………………………………………………………………张春玲 等 133

内容提要:准确预测资本市场收益对资产管理和金融学术研究都非常重要。从资产管理的角度看,资产配置需要实时进行资产回报预测;从学术研究角度看,深入理解资产收益预测的本质有助于研究者们提出更符合现实、更准确的资产定价模型和理论。如何根据经济或市场所处的不同时期选取合适的预测方法和指标,并研究其影响资产价格变动的机制已经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本文从收益预测检验与市场有效性的争论出发,总结了资本市场收益(特别是股票收益)可预测性的研究进展。首先,本文介绍了近期研究中发现的多种收益预测指标,包括基本面指标、技术面指标、情绪指标和波动率指标。然后,本文整理了提高收益预测准确性的主要方法,包括加入经济机制约束法、潜在因子法、组合预测法、状态转换法和机器学习法。最后,本文还在比较不同预测方法与指标的基础上说明了如何科学地度量收益预测的准确性,以及在预测中应注意避免的数据过度挖掘等问题。

 

关键词:资本市场 收益预测 预测指标 资产定价

 

11. 雨果·索南夏因对微观经济理论的贡献

…………………………………………………………………姚东旻 等 149

内容提要:雨果·索南夏因是美国杰出的经济学家,重点研究一般均衡理论,并因为索南夏因-曼特尔-德布鲁定理而享誉学术界。他的主要贡献包括:(1)率先对超额需求函数结构进行研究,对索南夏因-曼特尔-德布鲁定理的提出有重要贡献,证明了满足特定限制的任意函数都可能是经济体的超额需求函数,此时均衡不唯一且不稳定。这一成果表明了一般均衡理论的不可证伪性,也带来了微观经济学基础和宏观经济学的分离。(2)提出了价格机制的公理化表达方式,塑造了价格的识别机制,为公理化表达社会选择过程做出了突出贡献。(3)通过放松阿罗不可能定理的基本假设、简化吉伯德-萨特思韦特定理的证明和研究防止策略性的机制,推动了投票理论的发展。(4)对鲁宾斯坦讨价还价模型进行了扩展与再检验,将不完全信息情境引入讨价还价模型中,使该模型更具现实解释力。

 

  关键词:索南夏因 一般均衡 投票 价格公理化 非合作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