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9年第4期

2019-06-27

调整字号:

1.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时代背景与理论创新 

……………………………………………………………………裴长洪 赵伟洪 3 

  内容提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立足于“新时代”这一历史新站位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指南。“新时代”呈现的经济社会趋势性变化是: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技术变革和新的生产力日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需求;中国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必然要以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应对各种挑战。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核心统领,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 

    

  关键词: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时代背景  理论创新 

    

2. 对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下降的再解释——TFP还是劳动力异质性 

……………………………………………………………………王燕武 等 18 

  内容提要:相对于制造业,近年来中国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增速出现了下降趋势。一些研究将其归因于服务业TFP的较低增速。利用2001—2016年A股上市公司数据,本文测算了中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TFP,发现:样本期内,服务业TFP及其增速尽管仍低于制造业,但差距很小,这不是服务业相对劳动生产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服务业内部分行业和个别区域的TFP甚至高于制造业。在此基础上,结合不同受教育程度的劳动力流向变化,本文提出,近年来中国服务业的低劳动生产率,主要是大量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劳动力进入服务业,使服务业内部的劳动异质性程度扩大、部门平均劳动效率下降造成的。因此,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率,应加快服务业人力资本积累,提升劳动人员的职业培训成效,增加劳动力流动性,提高其劳动效率。 

    

  关键词:服务业  劳动效率  全要素生产率 

    

3. “留守”与儿童竞争偏好:一项实地实验研究 

…………………………………………………………………董志强 赵 俊33 

  内容提要:儿童时期人力资本形成,对个人一生至关重要。竞争态度不仅是一种个性特征,也是重要的非认知能力,对个人性格养成和人力资本积累意义深远。笔者在中部地区两所农村小学开展实地实验,研究儿童“留守”(缺乏父母陪伴)如何影响其竞争偏好。结果表明:留守儿童比非留守儿童更加规避参与竞争;并且,两者竞争偏好之差异,并非儿童在实验任务中的能力和表现所致,与儿童性别、体格(身高/体重)、父母受教育程度、家庭经济状况没有显著关系。证据指向“留守”状态,即缺乏父母陪伴,是儿童更加规避参与竞争的原因。进一步分析发现,父亲陪伴对于儿童竞争偏好的形成更加重要。本研究发现了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的竞争偏好差异。研究结果具有一定的政策含义。 

    

  关键词:留守儿童  竞争偏好  实地实验  早期人力资本 

    

4. 努力与儿童认知能力 

……………………………………………………………………刘成奎 等49 

  内容提要:早期认知能力发展是个体未来成就的重要影响因素,而认知能力的形成又受到个体努力及环境直接而深刻的影响。本文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2年和2014年数据,构建儿童认知能力CES生产函数,检验了努力对儿童认知能力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儿童自身努力显著且稳健影响认知能力的形成,并且努力与环境之间存在互补关系。进一步分析发现,在儿童进入初中后,努力会显著提高认知能力,而在小学以前,认知能力主要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分样本发现,城镇儿童与家庭环境好的儿童,努力对认知能力的影响更为显著。由此,政府应完善现行的义务教育政策,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师资均等化水平,重视发挥父母对儿童认知能力形成的积极作用,进而激发儿童努力以有效地改善认知能力。 

    

  关键词:努力  环境  儿童认知能力  CES函数 

    

5. 市场竞争结构、农业社会化服务供给与农户福利改善 

……………………………………………………………………杨 丹  63 

  内容提要: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有效供给是农业经营效率提升和农户福利改善的重要保障,合作社和企业是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市场供给主体。本文基于合作社与企业不同的目标函数构建两阶段价格竞争理论模型,采用逆推归纳法分析不同市场竞争结构下不同供给主体的服务价格、市场份额与农户的福利差异;并采用中国橙业市场的多个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比较不同竞争结构下的农户福利差异。研究表明,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会逐步形成多主体竞争性供给格局,随着合作社实力不断增强,能以更低的价格和更高的效用提升效应,争夺企业的市场份额,提升农户福利,同时迫使企业降低价格,提升惠顾农户的福利,并有助于农户总体福利的提升。本研究能够为中国农民合作社的规范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完善以及农户福利提升等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社会化服务  农民合作社  市场竞争结构  福利 

    

6. 2018年中国经济学研究热点分析 

……………………………………………………………………罗润东 等 80 

  内容提要:本文借助文献计量软件CiteSpace,运用共词分析和聚类分析方法,通过构建余弦指数、关注度等指标,从CSSCI来源期刊和高影响力期刊的经济学文献数据中计量分析2018年我国经济学研究现状、热点和新趋势,并可视化解读了关注度前十的热点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计量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经济学研究一方面呈现出热点领域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一带一路”建设、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等仍是关注最高的研究热点;另一方面,随着经济运行特征转变和经济理论发展,新的高频关键词涌现,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乡村振兴等成为新兴热点领域。同时,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界针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变迁、经济政策路径、经济理论创新等进行了系统总结、反思与展望,这些因素促使有关改革开放的发文量显著提高。 

    

  关键词:经济学研究  文献计量  共词分析  聚类分析 

    

7. 农民工歧视与反歧视问题研究进展 

…………………………………………………………………吴珊珊 孟凡强 99 

  内容提要:在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中,农民工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有生力量,而对于农民工歧视问题的研究也被学界广泛关注。本文首先结合西方经济学界歧视研究对我国农民工歧视形成原因的研究进行了梳理,接下来对工资歧视、福利歧视、就业机会歧视、前市场歧视等农民工歧视的主要形式进行了总结整理,然后回顾了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农民工歧视问题的应对策略,最后从农民工自身的角度,对其反歧视意愿以及反歧视行为问题的研究进行了全面回顾。在此基础上,本文指出现有研究的不足与未来研究可拓展的方向,以期为农民工歧视与反歧视问题的深入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农民工  歧视  反歧视 

    

8. 区块链经济研究进展 

…………………………………………………………………张 亮 李楚翘 112 

  内容提要:作为区块链技术发展在经济领域的延伸,区块链经济研究成果尚未形成一个完整、独立的理论体系,但已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在关于区块链的研究中提及并表达出对区块链的经济学阐释及对区块链经济相关问题的深刻思考。系统研究并分析这些最新成果,并从区块链及其经济学脉络入手进行梳理,引申到对区块链经济的初步界定,能够更深刻地洞察区块链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以及区块链经济的基本原理和内在规律。同时,就区块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其目前存在争议的客观认识,则有助于更科学、有效地将区块链应用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中,推动社会各产业的创新变革。 

    

  关键词:区块链经济  去中心化  信任  共识机制 

    

9. 科学知识经济学研究评述 

……………………………………………………………………刘远航 125 

  内容提要:科学知识经济学被定义为运用经济学的概念和方法考察“科学知识的认识论本质和价值”。按照科学知识经济学的观点,科学知识的形成是一个社会的过程:一方面,科学家是具有自身利益的个体,在既定目标的驱使下从事研究活动;另一方面,科学研究是在特定的社会组织内开展的,各种科学组织规则发挥着调控科学家个人行为的作用。因此,科学知识可以被视作科学家个人利益和有关社会规则之间互动的产物。这两点分别与经济学中的理性人假设和“无形之手”假说相暗合,这就为经济学方法介入科学和认识论问题的分析提供了前提条件。近年来出现的诸多科学知识经济学相关研究,不外乎基于对科学家利益与科学规则的互动模式的理解。一批学者的学说中包含了科学规则外生给定的论断,而另一些学者则主张规则是通过科学家的行为内生地决定的。本文拟从这一角度出发,将可归入科学知识经济学门类的各种主要观点分门别类进行考察。 

    

  关键词:科学知识  科学知识经济学  科学知识社会学 

    

10. 珍妮特·柯里对人力资本跨学科研究的贡献——著名女性经济学家学术贡献评介 

…………………………………………………………………祁 毓 等 141 

  内容提要:珍妮特·柯里是北美著名的女性经济学家,其研究主要集中于人力资本理论及其跨学科主题,涉及劳动力市场、健康人力资本及相应的公共政策等,并且特别关注儿童、妇女等特殊群体。柯里的研究看似分布于不同的领域范围内,却以人力资本理论为主线,使得这些研究具有很强的连贯性、一致性和拓展性,对推进健康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和环境经济学的跨学科融合做出了突出贡献。围绕劳动力市场和医疗市场,柯里还引入了法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积极采用大样本、大数据和科学的研究方法,促进了经济学内部传统理论范式与新兴研究范式的融合,并试图构架起经济学与医学等自然科学之间的联系,拓宽和创新了经济学的研究视野和研究范式。 

    

  关键词:珍妮特·柯里  人力资本  健康经济学  劳动经济学  教育经济学 

    

11.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32次会议综述 

…………………………………………………………………黄茂兴 叶 琪155 

  内容提要:为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经验,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32次会议暨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2月1日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承办,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研讨会上首次同时召开了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大会共收到论文193篇,全国近100所高等院校和机构的260多位专家和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与会代表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取得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理论研讨成果。 

    

1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二十届年会综述 

…………………………………………………………………丁志帆 宋智勇158 

  内容提要: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与《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共同承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二十届年会在河南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5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11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年会。年会的主题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回顾与展望”。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改革与开放的成就与未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与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问题”等内容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