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8年第8期

2018-09-27

调整字号:

1. 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经济发展

…………………………………………………………………蔡 昉 林毅夫 等 4

编者按:2018年6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成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首场会议后,2018年7月24日上午,在北京湖南大厦召开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二场学术会议——“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经济发展”。会议邀请的两位主讲嘉宾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蔡昉研究员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两位评论嘉宾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朱玲研究员。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研究员主持。为了呈现本次会议,本刊特刊发论坛内容。

 

2. 再论中国经济改革

…………………………………………………………………张 军 范子英 18

内容提要:20世纪70年末代以来的4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主要归因于改革开放。不过,大多数的研究者都将改革视为一个连续的过程。本文通过一系列的梳理和回顾,区分了改革的两个阶段,发现改革与经济增长的模式在1994年之后发生了显著转变——从一个自下而上的微观改革不断引发宏观高度波动的阶段转变为宏观的结构改革实现“高增长、低通胀”的阶段,并持续超过十年之久。本文从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的视角对这种转变进行了解释,发现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是中央和地方政府走向激励兼容的根本因素,这意味着在中国的体制之下,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依然是结构改革的核心。

 

关键词:激励兼容  分税制  改革

 

3. 中国的大国经济发展道路及其世界意义

…………………………………………………………………欧阳峣 28

内容提要:中国是典型的发展中大国,具有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和劳动生产率偏低、人均国民收入水平不高的特征。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独立自主、经济分权、对外开放、创新驱动的大国发展道路。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再到习近平,对这条道路进行了实践探索和理论阐释,可以说在理论分析中是符合逻辑的,在实践应用中被证明是成功的,它对世界上发展中大国的经济发展具有普遍意义。

 

关键词:大国道路  中国经验  经济分权  创新驱动

 

4.中国GDP数据修订与全要素生产率测算:1952-2015

………………………………………………………………… 39

 内容提要:为了与SNA2008关于研发支出资本化的核算标准接轨,国家统计局对我国的研发支出核算方法进行了相应改革,并于2016年发布了依据新的核算标准修订后的GDP数据和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数据。基于此修订数据,本文对1952-2015年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TFP)进行了重新测算,并就此次数据修订对测算结果的影响效应进行了评估分析。研究结果表明:TFP测算模型的参数估计结果对此次数据修订表现得不太敏感,生产函数的形式对TFP测算结果的影响也不明显;数据修订使多数年份的TFP增长率出现小幅上调,TFP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有所上升;R&D资本投入的增加对TFP增长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并且这种影响效应具有较强的稳健性,不随R&D资本折旧率的不同和TFP序列的不同而有明显变化。

 

 关键词:GDP数据修订  资本存量  R&D资本存量  全要素生产率

 

5. 居民财富、金融监管与贸易摩擦——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中期报告

…………………………………………………………………李 成 汤铎铎 54

内容提要: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与结构优化,为高质量发展转型奠定了良好开局。从中长期视角观察,在这一深刻转型过程中,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焦点正由增量(收入)、速度、规模逐渐转向增量与存量(财富)、速度与结构、规模与质量并重。按此思路,本文首先考察了高增长、高积累过程中国民财富的规模扩张与结构变化。需要指出,在安全、优质资产不足的条件下,住房作为最主要的私人财富价值载体这一“金融属性”难以弱化,因此也导致住房资产在居民财富配置中长期占据最主要地位。随着财富持续积累,对高效、规范的金融服务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近年来以资产管理业务为代表的金融发展尤为迅猛,但杠杆高企、交易复杂、嵌套增加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对此,监管部门推出的“资管新规”等系列措施,对促使金融回归其“中介”本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近期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外部扰动。这一争端的背后,既同两国需求结构、金融发展水平等差异相关,更根源于两国产业竞争力的长期消长。由此观察,尽管其短期内的直接影响有限,但两国的摩擦可能长期化。中国对此的应对也须更多着眼于本国需求重构、金融发展、产业升级等长期、结构性问题。最后,面对长期增长路径转换、金融发展与监管改革、贸易摩擦等内外部挑战,中国宏观政策须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框架内,注重总需求管理的配合。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居民财富  金融监管  贸易摩擦

 

6. “异象”的演化心理学解释——兼论行为经济学对新古典经济学的“颠覆”

…………………………………………………………………杨虎涛 69

内容提要:行为经济学因其对新古典理性假设的质疑在国内被一些经济学家视为是新古典经济学最有力的“颠覆者”,但其适用领域却决定了它很难成为一个完整理论体系的替代者,而只能成为一种决策理论的依据。同时,作为行为经济学理论的应用,选择结构与设计经济学试图通过“轻推”这类政策和措施,达到新古典经济学的理性和效率目标,但却要付出否定自由意志的代价。从演化起源的角度看,行为经济学所昭示出的种种有悖于新古典经济学的异常现象,如损失厌恶、趋社会性等,都可以从演化心理学的角度得到相应的解释,这些“异象”的存在只是说明特定的心理机制是进化适应性的产物,而其之所以显示为异常和非理性,皆因进化环境的脱耦所致。作为进化生物学与认知心理学的结合,演化心理学可以为主体行为倾向提供一种“为什么会这样”的解释,从而更好地揭示人类行为倾向的复杂性。

 

关键词:演化心理学  行为经济学  选择结构与设计经济学  适应性

 

7. 国际资本流动与我国各收入群体收入份额的变动——基于帕尔玛比值的分析

…………………………………………………………………黄泽清 陈享光 80

内容提要:本文运用衡量收入差距的结构性指标——帕尔玛比值考察了我国各收入群体收入份额变动的情况。近十几年来,我国低收入群体收入份额在下降,高收入群体通过“双重加成”增加了收入份额,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份额在受到挤压后维持了大致稳定,各收入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存在扩大的趋势。本文研究表明我国各收入群体收入的变动受到国际资本流动冲击的影响,国际资本流动会通过两种机制影响我国的收入分配:一是垄断性国际资本与国内拥有“权力资本”的高收入群体相结合并通过干预我国的生产条件影响收入分配;二是短期国际资本通过非生产性套利行为影响收入分配,包括经常账户渠道、资本和金融账户渠道以及储备资产账户渠道。第二种机制对于收入分配的冲击要高于第一种机制,且两种机制对于收入分配的影响均会在达到一定程度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弱。

 

关键词:帕尔玛比值  收入份额  国际资本流动  权力资本

 

8. 交通基础设施对新建制造业企业选址的异质影响研究

…………………………………………………………………耿 纯 赵艳朋 90

内容提要:本文使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及城市层面的相关数据,研究交通基础设施对新建制造业企业选址的影响。通过考察2000-2007年年份-城市-行业层面的新建企业数目,本文负二项回归的结果表明,虽然交通基础设施对新建制造业企业选址在整体上有正向影响,但其对全要素生产率较高、吸纳就业能力强、所得税和增值税贡献大的企业选址影响不显著,而对上述各方面表现落后的企业的选址决策有显著影响。这一结果无论使用公路里程、公路密度还是公路质量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衡量指标,或是放松对企业表现水平的衡量标准,都十分稳健。究其原因,与差企业相比,交通基础设施带给好企业的成本下降小,竞争效应大,因此其总体影响不显著。差企业市场整合能力弱、受地域界限影响大,因而其选址更依赖交通基础设施状况。根据本文结论,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仅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难以吸引到好企业,还需充分考虑市场需求、综合配套等其他因素,以实现提升生产率、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目标。

 

关键词:交通基础设施  企业选址  负二项回归  异质性

 

9. 收益率曲线调控政策的理论基础及其商榷

…………………………………………………………………徐 忠 等 106

内容提要:本文对日本银行2016年9月以来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及与之类似的扭曲操作政策的理论基础进行了深入讨论,这主要包括货币数量调控的储备头寸说、利率期限结构的市场分割理论和自然收益率曲线估算三个方面。内生货币供给的水平理论表明,信贷和货币供给是由货币需求内生决定的,中央银行只能以利率(而非数量)作为操作目标。利率期限结构理论表明,收益率曲线主要由预期和(时变)期限溢价影响,市场分割理论并未得到经验上的有力支持。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引发的市场异常交易和长期量化宽松政策对市场交易行为的扭曲,以及模型设定偏误和遗漏变量等问题,自然收益率曲线估算并不稳健。总体而言,收益率曲线控制和货币政策扭曲操作的理论基础有待商榷,且其在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历史上非常罕见。所以,本文认为调控收益率曲线的政策并不可靠,并不能够为中国货币价格调控模式转型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收益率曲线控制  扭曲操作  中期政策利率  货币价格调控

 

10. 可持续消费理论研究新进展

…………………………………………………………………谢 颖 刘穷志 119

内容提要:全球人口增加和消费增长导致了“全球生态透支”,各国政府推行的可持续消费政策作用有限,当代大众的消费和生活方式难以为继,引起了各国政府和学界的重视。这种不可持续消费既源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人口快速增长,也源于发达国家的消费和生活方式。从可持续发展视角来研究消费的文献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把消费作为一个特定的领域,研究不同国家的不同社会阶层的消费方式差别,关注富人和穷人的消费和生活方式耗费资源的比较;二是把生产和消费作为一个经济整体,研究不同国家内部的生产和消费之间关系,关注可持续消费对可持续生产的促进作用。目前,可持续消费理论已经涵盖经济学、社会学、生态环境学和心理学等学科,在可持续消费政策、资源不平等占有、公民消费权、绿色消费和社会—技术系统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富成果。

 

关键词:可持续消费理论  资源不平等占有  公民消费权  社会—技术系统

 

11. 经济不确定性与经济波动研究进展

…………………………………………………………………陈乐一 张喜艳 134

内容提要: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经济协调难度增大,经济不确定性加剧逐渐成为世界面临的突出问题,引起学者与政策制定者的高度关注与重视。本文从实体经济不确定性、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两个方面探讨经济不确定性的测度方法,从HartmanAbel效应、增长期权效应、实物期权效应、金融摩擦效应、消息和信任、预防性储蓄效应六个方面阐述经济不确定性影响经济波动的传导机制,并进一步分析经济不确定性影响经济波动的实证研究。目前而言,大部分研究认为经济不确定性是逆周期的,主要通过实物期权机制、金融摩擦机制等渠道加剧经济波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经济不确定性与经济波动的因果关系已打破国界,产生的外溢效应值得进一步追踪研究。

 

关键词:经济不确定性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  经济波动  传导机制

 

12. 帕萨·达斯古普塔对发展与环境经济学的贡献

…………………………………………………………………李智鑫 郭四维 147

内容提要:帕萨·达斯古普塔是当代著名的发展经济学家和环境经济学家,在资源、环境、贫困、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做出了贡献。他建立了代际相关的功利主义人口理论,重铸了人口与贫困问题的研究范式,是有关不可再生资源利用方面研究的开拓者,也是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的奠基人。他非常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环境问题,形成了“贫困-人口-环境”相结合的统一研究体系,并重点研究了如何使人们更好地利用和配置资源以及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达斯古普塔的研究成果不仅对理论经济学界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发展与治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达斯古普塔  贫困  不可再生资源  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