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7年第12期

2018-01-23

调整字号:

1.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朱恒鹏 4 

  内容摘要: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是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核心标志之一,也是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基本工具。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体现了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明确了通过创新机制实现医疗服务和医保服务有效供给的改革发展途径。 

    

  关键词:社会治理  社会保险  整合居民医保 

    

2.财税改革、现代财政转型与大国崛起——大历史视角下的个案考察与初步分析

…………………………………………………………………范建鏋 10 

  内容提要:财政是国家的一项重要职能,对经济发展、制度转型具有重大影响,对现代国家的建设乃至崛起,更具有不容忽视的特殊作用。本文从历史案例与战略视角论述财政力量在大国兴衰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认为大国崛起是国家意志与财政力量有机结合的结果。国家统制力与现代国际间竞争形态的多样化对财政提出了新的要求,财税改革进程中的国内压力与国际协调值得高度关注。 

    

  关键词:大国崛起  国家统制力  财政转型  财税改革 

    

3.城市化进程中居民能源消费的阶段性效应 

………………………………………………………………杨先明王巧然 18 

  内容提要:能源经济史表明,城市化是推动一个国家能源结构转型、效率调整和能源消费总量变化的基本动因,能源消费与城市化阶段密切相关。基于此,本文在构建城市化与居民能源消费关系框架的基础上,提出了城市化对居民直接能源消费、间接能源消费的阶段性效应假设,并在SITRPAT模型框架下运用门槛回归检验了我国的城市化与能源消费变化的动态关系。实证结果表明:城市化对居民直接能源消费和间接能源消费具有不同的门槛效应,其中,城市化与居民直接能源消费呈现U型关系,拐点位于城市化率5526%处;城市化对居民间接能源消费在城市化率越过4833%后表现出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北京和上海当前已处于城市化发展和居民能源消费脱钩的阶段,但是大部分省市城市化和居民能源消费没有脱钩。 

    

  关键词:城市化阶段  直接能源消费  间接能源消费  低碳发展 

    

4.《资本论》与条目体——兼析政治经济学的学科规范 

……………………………………………………………………许光伟 34 

  内容提要:从方法论和学科规范入手,需要将《资本论》作“史书”看待,而全面审查“史书意义的科学作品”工作体例,是为了求取“研究规定”。条目体领衔的体制指示了《资本论》文本的“三个形态”——史书形态、逻辑形态和知识形态,而促成研究工作对“文本诠释学”的整体走出。引出下列研究主题:其一,研究方法构成马克思主义批判的本质;其二,条目体与章节体是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的不同表现形式;其三,欧洲文艺复兴运动最终引发的“唯知识论”是对形式逻辑叙述过于关注的结果,并为资产阶级利用;其四,我国明清学术具有“天然的”条目体与章节体结合的传统;其五,《资本论》批判的知识理论建构路径本质上是行动路线,根源于历史行动之思维力,最终生发知识的“新型的意义”。然而,《资本论》并非描绘唯物主义反映论的“客观知识体系”,而在于谱写“实践化的”马克思主义批判之路,由《资本论》奠基的知识的二重形态指示了历史现实发展的“逻辑字母”意义的批判规定。 

    

  关键词:《资本论》  条目体  学科规范  研究  叙述 

    

5.自由裁量权的经济学分析 

………………………………………………………………闭明雄 杨春学 49 

  内容提要:交易费用与设计者利益的存在使自由裁量权成为制度体系的不可避免又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自由裁量权赋予了制度执行者处置资源的合法权限,权限大小在经济学意义上可以通过向资源购买者索价的幅度来衡量。自由裁量权具有造福或损害的能力因而可能被贴上价格的标签买卖,对自由裁量权的交易就是购买者向制度代理人支付额外补偿换取“合法的优待”或避免“合法的伤害”的过程。自由裁量权的交易与经济绩效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在特定的条件下会促进经济的增长。但是,自由裁量权的交易会削弱正式制度的权威,危害社会公平正义。 

    

  关键词:制度  自由裁量权  交易费用  额外补偿 

    

6.人口流动能否影响社会信任——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经验研究 

……………………………………………………………………吕炜 等 61 

  内容提要:基于CGSS2013微观调查数据集和2013年省级宏观数据的研究发现,快速城市化带来的人口流动是导致我国居民社会信任水平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平均而言,外来人口流入能显著降低人口流入省份的居民社会信任水平,提高人口流出省份的居民社会信任水平。相比本地居民,外来人口增加对外地居民的社会信任水平的负向影响更大;相比本地农业户籍的居民,外来人口增加对本地非农户籍居民的社会信任水平的负向影响更大。研究结果表明,合理控制城市规模、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对于提高居民的社会信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人口流动  社会信任水平  外来人口比重  社会资本 

    

7.高等教育扩张与教育机会不平等演变 

……………………………………………………………邵宜航徐 菁 73 

  内容提要:本文从量与质两个方面探讨高等教育扩张过程中不同阶层子辈的高等教育机会不平等的演化情况。我们首先构建理论模型解析高等教育扩张如何影响不同收入阶层家庭的高等教育选择。理论分析解释了高等教育扩张将有助于缩减高等教育机会量的不平等,即缩小不同收入阶层间子辈高等教育机会获得的不平等;但高等教育扩张可能导致高等教育机会质的不平等加剧,即阶层间高水平高等教育机会的不平等状况可能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利用我国微观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的结果显示,随着高考录取率的逐步提升,家庭的经济背景对子辈上高等院校(大专以上)的影响不断减小,但对考入高水平大学(“211”“985”院校)的影响却在增强,数据检验支持了理论分析的结论。 

    

  关键词:高等教育扩张  教育机会不平等  演化 

    

8.金融知识、养老计划与家庭保险决策 

………………………………………………………………………吴 雨 等 86 

  内容提要:本文使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2013年数据,研究了金融知识对我国家庭养老计划和商业保险购买行为的影响。我们认为,我国家庭养老计划意识薄弱,社会保障水平较低,商业保险参与不足,这意味着我国家庭养老规划现状亟须改善。研究发现:金融知识水平的提高将显著促进我国家庭养老计划的改善,且金融知识水平对养老计划的促进作用在非公务员(参公)家庭更为明显;金融知识有助于我国家庭养老计划的多样化,即促进家庭通过养儿防老、社会保障和商业保险等多种养老方式进行养老;金融知识将促进家庭购买商业保险,提高家庭对商业保险的信任度。 

    

  关键词:金融知识  养老计划  保险决策 

    

9.理查德·塞勒:将心理学融入经济学 

…………………………………………………………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 99 

  编者按:201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美国经济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理查德·塞勒(Richard H. Thaler),以表彰他对行为经济学的贡献。本刊曾先后刊发《坎内曼与塞勒对行为经济学的贡献》(2002年第9期)、《理查德·塞勒对行为经济学的贡献》(2015年第1期)等文,对塞勒的行为经济学思想进行评介。本期继续刊登《理查德·塞勒对实验经济学的贡献》、《理查德·塞勒对行为法和经济学的贡献》等文,对塞勒的其他相关理论贡献进行评介。 

    

10.理查德·塞勒对实验经济学的贡献 

…………………………………………………………………张延 张轶龙 116 

  内容提要:理查德·塞勒因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杰出贡献而荣获201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他注重以实验经济学的方法开展学术研究,基于经济学实验,提出并验证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和思想。这不但弥补了传统经济学“理性人”假设的缺陷,更为实验经济学提供了一大批重要的理论参考、方法借鉴和数据资料,对相关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实验经济学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文围绕塞勒在禀赋效应、心理账户、有限自控和社会偏好等方面的实验经济学研究对其学术贡献进行了梳理和归纳。 

    

  关键词:理查德·塞勒  实验经济学  诺贝尔经济学奖 

    

11.理查德·塞勒对行为法和经济学的贡献 

……………………………………………………………………黄立君 133 

  内容提要:理查德·塞勒既是第一个把心理学引入经济学的学者,也是首位把行为经济学引入法学领域的经济学家。他将有限理性、有限意志、有限自利的行为经济学假设引入主流法和经济学,并对其坚持的三项经济学基本原理进行批评。在实证研究方面,塞勒主要阐释了行为经济学如何帮助解释那些与法律相关的人类行为以及法律为什么采取了它现在所采取的形式。在对策研究方面,塞勒致力于研究法律应该如何被制定才能使之更好地实现它特定的目标。在规范层面,塞勒提出了一种温和专制主义观念,认为政府可以利用行为经济学知识优化政策设计,助推人们做出最优决策。波斯纳和科尔曼等学者对法和经济学的行为方法进行了驳难,认为它不完备、缺乏预见力且是反理论的。本文认为,主流法和经济学积极吸收行为经济学和其他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可以弥补理性选择理论的缺陷,提高其预测力和解释力。 

    

  关键词:理查德·塞勒  行为经济学  法和经济学  行为法和经济学 

    

12.《心理核算与消费者选择》精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经典文献导读

……………………………………………………贺京同 等 144 

  内容提要:本文选取最能代表201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行为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核心思想和理论的文献——《心理核算与消费者选择》加以介绍,并将之与诺奖评委会评价塞勒时谈及的“有限理性”、“自我控制”和“社会偏好”等内容联系起来。塞勒在该文中首次完整构建了心理核算理论,并以之分析消费者选择行为。其中,心理核算理论又涵盖心理计算、交易效用和心理账户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塞勒作为行为经济学的奠基人之一,了解他的理论对于认识和运用行为经济学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通过对这篇论文的深入回顾和理解,可以“助推”读者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塞勒的行为经济学理论体系与贡献。 

    

  关键词:理查德·塞勒  行为经济学  有限理性  心理核算 

    

13.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25届研讨会综述 

…………………………………………………………………徐则荣 153 

  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主办、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的“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25届学术研讨会”于20171027-29日在徐州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程恩富学部委员致开幕词。会议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发行150周年,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为背景,围绕外国经济学说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14. 《创新驱动战略下中国技术进步的路径选择研究》评介 

…………………………………………………………………徐则荣 156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主要源于发挥了劳动力和资源环境的低成本优势。由此导致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大部分产品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偏高,科技贡献率较低。不仅如此,由于长期对增长速度的过度崇拜和投资驱动的过度依赖,形成了不利创新驱动的制度性藩篱。在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以后,中国正面临着投资报酬递减、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等一系列制约经济增长的问题,这就迫切需要我们转变传统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走上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