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7年第10期

2018-01-23

调整字号:

1、吴易风教授访谈录

………………………………………………张 林 4

编者按:为了记录历史、弘扬老一辈经济学家勇于突破的理论创新精神,编辑部特别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对老一辈经济学家进行了访谈,记录下那一代学者求学治学的经历与他们对我国经济学建设的贡献。本期,编辑部邀请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林教授对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吴易风教授进行了访谈。

张林,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650091,电子邮箱:zhanglin0997@vip.sina.com。作者感谢朱勇、余仁实、毛增余、韩玉玲等在本文写作过程中提供的帮助与贡献。

2、资产证券化的宏观经济效应——基于CC-LM 模型的实证分析

………………………………………………胡海峰 等 22

内容提要:本文在一般均衡视角下利用CCLM模型引入证券化因素进行数理模型分析,发现资产证券化能促进实体经济产出的增加,而对LM曲线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根据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65个国家的动态面板数据对资产证券化宏观经济效应进行了实证分析,发现证券化促进了货币需求量的小幅增加和信贷规模的显著扩张,同时有利于降低货币信贷市场的利率水平,促进GDP的增长。最后,结合我国资产证券化发展的实践,给出若干政策启示。

关键词:资产证券化  宏观经济效应  货币需求量  信贷规模  经济增长 

胡海峰,兰州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邮政编码:100875,电子邮箱:bjhuhaifeng@126.com;陈世金,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邮政编码:066004,电子邮箱:chriscsj62@126.com;王爱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邮政编码:100875,电子邮箱:wapbnu@mail.bnu.edu.cn。本文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规范和发展研究”(14AZD035)的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宝贵意见,文责自负。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劳动力商品理论再认识

………………………………………………刘凤义 40

内容提要:劳动力商品理论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它是剩余价值理论最为直接的逻辑和历史起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劳动力也是以商品形式出现,如何认识公有制企业中的劳动力商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重要问题。本文首先从劳动力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形式与内容、必要劳动和剩余劳动三个维度,挖掘了马克思研究劳动力商品的有关方法,对劳动力商品理论进行了再认识。以此为基础,分别分析了在资本主义性质企业和社会主义性质企业中,劳动力商品在以上三个维度中的不同特点。

关键词:劳动力商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必要劳动  剩余劳动

刘凤义,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邮政编码:300071,电子邮箱:liufengyi618abc@126.com。本文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共享发展理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研究”(17AJL001)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经济新常态下政府与市场关系共生性研究”(15JJD790020)资助。衷心感谢两位匿名评审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文责自负。

4、使用权确权与农村金融———以养殖证对渔户贷款可得性的影响为例

………………………………………………阮荣平 等 53

内容提要:基于实地调查数据,本文考察了水域滩涂养殖证对渔户贷款可得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养殖证对渔户贷款可得性具有显著促进作用,并增加了渔户选择养殖高风险高收入水产品的概率。进一步分析表明,养殖证提升了渔户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取贷款的能力,但对渔户从亲戚朋友、非正规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借款渠道获得借款的能力并无显著影响;此外,经营权产权界定程度与渔户贷款可得性之间也没有表现出显著相关关系。这些结果表明,在现阶段,养殖证对渔户贷款可得性的提升作用主要是因为在养殖证制度建设过程中政府担保的出现,而非养殖证所体现的水域滩涂养殖使用权确权。这些结果的政策含义是,仅仅依靠确权并不能有效解决农村信贷约束问题,确权作用的有效发挥还需其他配套制度的跟进。

关键词:使用权  确权贷款  可得性养殖证  政府担保

阮荣平、苏健、郑风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邮政编码:100872,电子邮箱:rrp34@126.com, 897022644@ruc.edu.cn,zft2000@126. com。本文受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中国农村‘宗教热’的经济学分析:基于社会保障视角”(17XNI007)成果资助。感谢调研过程中农业部渔业局以及被调查省份渔业相关部门给予大力帮助。感谢匿名审稿人的建议,当然,文责自负。

5、两阶段制度变迁模式与地方政府制度创新———以厦门市分级诊疗改革为例

………………………………………………张兴祥 庄雅娟 68

内容提要:本文综合已有制度变迁理论的研究成果,构建了一个融合诱致性制度变迁与强制性制度变迁两种路径的理论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以厦门市分级诊疗制度创新为例,提出一个两阶段的制度变迁模式。基于成本—收益视角,本文对厦门市分级诊疗改革的制度变迁路径和参与主体进行具体分析。厦门的经验表明,激励地方政府制度创新需要建立“容错”机制,以发挥其“平衡器”作用。同时,制度创新关键是人,地方政府制度创新宜采取诱致性变迁路径,实现多方共赢。当然,在鼓励和激发地方政府制度创新的同时,也要强化统筹和“一盘棋”方略,以克服分割推进、分散试点对制度整合带来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强制性制度变迁  诱致性制度变迁  制度创新  分级诊疗改革

张兴祥、庄雅娟,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361005,电子邮箱:jjzz@xmu.edu.cn,15320161152359@stu.xmu.edu.cn。本文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重大项目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2015MZD006)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文责自负。

6、专业化、相关多样化与企业成本加成———检验产业集聚外部性的一个新视角

………………………………………………沈 鸿 向训勇 81

内容提要:本文指出了现有检验产业集聚外部性研究中存在的若干不足,并在两个方面进行改进:首先,在专业化集聚的基础上,借鉴演化经济地理学的方法,引进“相关多样化”概念,将其区分为水平多样化和垂直多样化,来考察产业集聚的形态;其次,采用实证产业组织的新方法,准确测算了企业层面的成本加成,从成本加成决定机制的角度检验产业集聚影响企业生产效率和市场表现的渠道。研究发现:垂直多样化通过降低边际成本和提高价格水平两个渠道,显著提高了企业成本加成;水平多样化也提高了企业生产率,但相似产品的竞争导致企业定价水平降低,抵消了“溢出效应”的正效应,对成本加成的总体影响不显著;专业化集聚不利于生产率提高,也阻碍了价格水平的提高,降低了成本加成。本文的政策含义在于,单纯追求同类行业集群发展的战略可能导致过高的专业化水平,强化了“拥挤效应”和“竞争效应”,弱化了多样化集聚的溢出效应。为促进企业从集聚经济中获得最大化的正向溢出,需要更加注重产业间的技术关联和协同发展。在开发区战略和产业政策的目标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的背景下,尤其需要利用产业集聚的正向溢出效应,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产业集聚  专业化水平  多样化  垂直多样化  成本加成

沈鸿、向训勇,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邮政编码:510632,电子邮箱:andyshen1988@163.com。本文为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推动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机制与政策研究”(71333007)的阶段性成果。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文责自负。

7、布兰查德对宏观经济学的贡献

………………………………………………刘洪愧 等 99

内容提要:奥利维尔·布兰查德是一位享誉全球的法裔美国当代经济学家,他在劳动力市场与失业、经济波动理论以及经济转轨理论等领域都有着卓越的贡献。在劳动力市场与失业领域,本文首先阐述布兰查德对欧洲失业现象的研究,包括典型事实的发现、触发因素的识别、理论机制的构建、政策的评估和建议;然后介绍他对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研究,包括劳动力的跨地区流动和劳动力市场的周期性行为等。在经济波动理论方面,本文依次介绍布兰查德对经济波动形态、构成与趋势的识别,以及对不同经济冲击后果的评估所做的贡献。对于经济转轨理论,布兰查德的工作集中于对前社会主义国家普遍存在的“U”形转轨路径的理论解释上,同时也对俄罗斯与中国的不同转轨实践进行了系统解释。此外,本文也对布兰查德在财政政策、金融市场、公司金融、宏观经济政策等领域的贡献进行了评介。

关键词:布兰查德  劳动力市场  经济波动  经济转轨

刘洪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邮政编码:100836,电子邮箱:lhyhnly@126.com;罗长林,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邮政编码:100083,电子邮箱:cluocema@163.com;刘维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邮政编码:100028,电子邮箱:weigangliu@126.com。作者感谢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1批面上资助项目(2017M611095)、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BLX2015-44,RW2015-2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4CJY003)的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人提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8、数字货币理论与实践研究进展

………………………………………………李建军 朱烨辰 115

内容提要:近年来,随着区块链、大数据与云计算等金融科技的发展,数字货币创新并快速发展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正在积极研究发行主权数字货币相关技术的可行性,这推动了数字货币的理论与实践进入繁荣发展阶段。本文对数字货币的技术与实践源流、理论模式演进与实践进展脉络进行了梳理,试图归纳出数字货币的演进规律和趋势,分析数字货币对主权国家以及全球金融体系可能产生的影响。本文认为,技术推动了货币形态的演进和创新,数字货币本身属于信用货币,必须由中央银行控制发行;未来中央银行发行的主权数字货币可能作为一种补充性法定货币;同时货币当局要加强对私人数字货币的规范和监管,由于其不具有公信力,投机性强,应将其应用严格控制在局部范围之内,对于利用私人数字货币进行的非法融资活动要坚决取缔。

关键词:央行数字货币  私人数字货币  虚拟货币  区块链技术

李建军、朱烨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邮政编码:100081,电子邮箱:ljjlsh@126.com,yczhu@163.com。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4ZDA044)。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9、幸福经济学研究新进展

………………………………………………王艳萍 128

内容提要:在被经济学家长时间忽视之后,“幸福”终于在21世纪成为经济学重要的研究对象。以应用研究为导向,西方学者围绕幸福测量以及幸福的影响因素展开了广泛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和多层次综合研究。幸福经济学告诉我们:除了收入和财富之外,影响幸福的因素还涉及个人及人口特征、社会关系及社会结构、政治经济和制度环境、自然及周围环境等;幸福反过来也会对生产效率产生影响;一国内部个体之间以及国家之间的主观幸福感存在差异。对幸福经济学的研究已明显影响到公共政策,幸福和生活满意度越来越被各国政府视为重要的政策目标。所以,就幸福经济学文献进行较全面的综述对个人或国家都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关键词:幸福经济学  伊斯特林悖论  主观幸福感  生活满意度

王艳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450046,电子邮箱:wangyp1984@126.com。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0、资产贫困测量问题研究进展

………………………………………………游士兵 张颖莉 145

内容提要:资产贫困测量是继收入贫困和消费贫困之后的第三代贫困测量方法。在过去的20多年,发展经济学家一直致力于资产贫困测量方法的研究,以弥补收入贫困和消费贫困的不足。首先,本文基于经济学和统计学的视角,沿着静态资产贫困和动态资产贫困两条主线,对资产贫困的相关概念、测量方法进行了对比和剖析。然后,围绕资产贫困测量对减贫政策的意义进行了梳理;同时从微观和宏观的视角,概括和总结了如何进行资产积累。最后,从数据收集、测量方法和减贫政策的视角,对我国开展资产贫困测量和实施基于资产积累的减贫政策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资产贫困  资产指数  贫困脆弱性  资产积累

游士兵、张颖莉,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邮政编码:430072,电子邮箱:sbyou@whu.edu.cn,whuylzhang@163.com。感谢匿名审稿人提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1、技术需求、创新优势和大国发展———2017年大国经济论坛观点综述

………………………………………………罗富政 159

2017年9月23日,大国经济论坛2017年学术年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技术需求、创新优势和大国发展”,由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和大国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来自德国奥格斯堡大学、美国迪金森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湖南商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学者结合熊彼特理论的发展前沿,对技术需求、创新优势和大国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罗富政,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