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7年第9期

2017-09-17

调整字号:

1、生活质量指数稳定健康指数好于预期——2017年中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报告

………………………………………………………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城市生活质量研究中心 4

  内容提要: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城市生活质量研究中心2017年继续对全国35个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进行了跟踪调查。鉴于健康指数是生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调查首次在主观指标中,纳入针对居民健康水平的满意度调查并进行了国际比较。根据调查结果:客观生活质量指数在连续两年下跌后,2017年企稳回升;剔除因调查问卷有所改变的不可比因素,主观满意度指数与2016年基本持平;健康水平满意度指数加权平均值为52.52,该指数在城市间和不同年龄段之间虽然存在一定差异,但总体水平高于美国部分地区的健康水平满意度。就业前景预期专项调查显示:35个城市对就业前景预期的均值为57.92,略高于2016年的57.41;所有城市得分均超过了50,表明居民对就业前景的预期基本乐观。

    

  关键词:城市生活质量  健康水平  就业预期

 

 

2、检验劳动价值论:方法与证据

…………………………………………………………………李海明 20 

  内容提要:本文在国内外学者发展起来的检验方法基础上,使用中国经济体系的价值型投入-产出表数据,对市场价格、直接价格(劳动价值)与生产价格的偏离进行了回归分析与偏离指标测算,基本结果同对美国、英国、日本、徳国等发达经济体的检验以及其他学者对中国经济的检验是一致的,都表明劳动价值决定了至少90%以上(有时多达95%以上)的市场价格波动,而且生产价格比市场价格更为接近劳动价值。此外,本文对求解马克思转形问题的AB体系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B体系既满足马克思两个总量一致命题,也在经验检验上优于A体系。采用B体系的转形理论,可以实现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从理论到实际的严密结合。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实证检验  马克思  转形理论

 

 

3、马克思内生增长理论的界定及其微观机制

…………………………………………………………………马艳 等 34 

  内容提要:在将马克思表达技术进步的资本有机构成理论做出外延和内涵区分的基础上,本文提出马克思外延资本有机构成决定的内生经济增长只能是半内生经济增长,而内涵资本有机构成决定的经济增长才是内生的经济增长。在将内涵可变资本定义为表达技术进步影响劳动复杂程度的价值体系之后,本文具体探讨了马克思内生经济增长的理论逻辑,并进行了模型化分析。在这一宏观分析框架下,本文将内生经济增长的微观机制区分为复杂劳动的转化机制、创新机制、激励机制和累积机制,从而为内生经济增长理论奠定了微观基础。

    

  关键词:内涵  资本有机构成  内生经济增长  微观机制

 

 

4、管理控制与劳动剥削:一个基于量化史学的考察

…………………………………………………………………王鑫 等 44 

  内容提要:本文回归马克思的经济史传统,考察了近代中国工业中被广泛采用的劳动控制模式——工头制和包工制的运作方式以及它们剥削工人劳动的实现形式。研究发现,工头制的实施强度与剥削度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该劳动管理模式的核心仍是榨取剩余价值,而非新自由主义经济学中所强调的提供制度有效性。通过开滦煤矿的案例,直接计算出包工制下的剥削率,发现它对总剥削率的贡献在30%~40%之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生产资料公有制逐渐取代了私有制后,这类剥削制度才退出历史舞台。该历史进程清晰地显示出,消灭剥削的任务是无法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改良来实现的,而只能通过对生产关系的重构来获得。

    

  关键词:管理控制  工头制  包工制  劳动剥削  量化史学

 

 

5、补贴、要素价格扭曲与中国工业企业增长

…………………………………………………………………张同斌 等 57 

  内容提要:现有的研究主要分析补贴对于企业行为的直接影响,而往往忽略补贴对企业的间接影响。本文基于国内对补贴影响企业增加值传导路径研究不充分的现实,构建了“补贴→要素价格扭曲→增加值”的理论框架,在倾向得分匹配的基础上采用联立方程估计方法,完整地测算了补贴对中国工业企业增加值的间接影响路径。理论模拟结果显示,补贴可以通过影响资本和劳动要素的投入比例及要素的边际产出,进而影响要素价格扭曲并对中国工业企业增加值产生间接作用。实证结果表明,补贴降低了工业企业要素价格的扭曲程度,使得获得补贴的工业企业中要素边际产出与要素成本相匹配,优化要素配置结构并提高要素投入质量,因此,补贴总体上推动了中国工业企业的增长。

    

  关键词:补贴  要素价格扭曲  倾向得分匹配  联立方程  估计两步法

 

 

6、工资上涨的成本效应:企业出口与对外直接投资的权衡

…………………………………………………………………郑志丹 71 

  内容提要:随着企业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的逐年上调,工资上涨对我国企业国际贸易的成本效应日益显现。本文通过构建Probit联立方程和似无相关模型,考察了最低工资和平均工资上涨将如何对企业出口和对外直接投资(OFDI)行为产生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最低工资和平均工资的上涨在提升企业OFDI意愿的同时抑制了企业的出口,并且出口和OFDI存在协同促进效应;此外,工资上涨对中西部地区以及小规模企业的成本效应显著高于其对东部地区和大中型企业的影响。因此,要实现共同富裕和国际贸易转型升级的协同发展,应着力保障低收入者的生活质量,适度增加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在培育中等收入阶层、扩大内需的同时,积极践行出口退税、自贸区建设等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将工资上涨对企业出口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实现出口和OFDI协同发展的国际贸易新格局。

    

  关键词:最低工资标准  平均工资  企业出口  对外直接投资  协同效应

 

 

7、企业异质性与国内市场进入——来自中国出口企业的微观证据

…………………………………………………………………叶宁华 张伯伟 84 

  内容提要: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本文考察了企业异质性与完全出口企业国内市场进入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更高的生产率水平能够显著提高完全出口企业进入国内市场的可能性,使用IV-Probit模型纠正二者之间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后,这一影响依然显著。使用Heckman选择模型的估计结果表明,企业生产率水平同企业在国内市场上的销售比重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随着制度环境的改善,生产率对企业国内市场进入的作用程度将增强。此外,企业融资能力对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具有重要作用。本文结论表明:国内市场商业环境的不健全增加了企业在国内市场上的经营成本,不利于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也不利于中国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型。

    

  关键词:异质性  生产率  完全出口企业  国内市场进入

 

 

8、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的起源与发展评述

…………………………………………………………………杨晓兰 倪鹏飞 96 

  内容提要:在人类进入城市世界的新时代,伴随着全球化的升级、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崛起和社会及生态环境的变迁,城市面临提高竞争实力和维持可持续增长的挑战,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正成为多领域聚焦的课题。本文从历史比较的视角,通过重点回顾最近十年具有代表性的城市竞争力相关研究成果,检视了城市竞争力的概念内涵、理论支撑、影响因素、评估方法等方面的演进与发展。研究发现:竞争力的内涵正在从经济层面扩展到更广泛意义上的可持续层面,城市可持续竞争力体现为社会和环境对经济的兼容促进,反映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的互惠统一;与此同时,竞争力的目标不断从财富创造转向提升生活质量;竞争力的理论基础从贸易与增长发展转到新经济地理及内生增长;竞争力构成要素则从数量比较优势转向质量竞争优势,从短期经济优势转变到长期综合优势,从当地聚集优势转变到全球联系优势。

    

  关键词:可持续竞争力  环境可持续  社会公平  科技创新

 

 

9、生态宏观经济学研究新进展

…………………………………………………………………宋德勇 杨柳青青 111 

  内容提要:本文简要介绍了生态宏观经济学的形成过程和主要观点,并对其前沿研究领域进行了阐述。生态宏观经济学主要采用后凯恩斯主义宏观经济学的方法,探讨如何在资源环境约束下维持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和繁荣问题,并初步形成了相关的理论体系,重点研究了负增长、收入分配、气候政策及生态宏观经济的情景分析。

    

  关键词:生态宏观经济学后凯恩斯主义负增长气候政策

 

 

10、企业家灵性资本研究动态

…………………………………………………………………顾建平 等 124 

  内容提要:灵性资本是国际新兴热点问题,企业家灵性资本作为企业家信仰和发展原动力方面的资本,对于企业创新创业和持续发展非常重要。本文主要基于国外文献,对企业家灵性资本的内涵、测度、作用以及相关影响变量等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述评,并对未来研究进行展望。

    

  关键词:企业家灵性资本  愿景  信仰  持续发展

 

 

11、凯文·墨菲对当代经济学的学术贡献

…………………………………………………………………张广辉 136 

  内容提要:凯文·墨菲是美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研究领域非常广泛,主要包括收入不平等、经济增长、经济波动、失业、医疗价值研究、理性成瘾等研究主题。他的主要贡献在于:利用经验数据从不同视角对收入不平等的特征及原因给出了全新的观点和解释;构建理论模型并改变已有假设,从大推进理论、人力资本和劳动分工角度研究经济增长问题;讨论与报酬递增和技术冲击相关的经济波动模型异同;利用翔实数据讨论被已有文献忽略的劳动力退出劳动力市场等因素对失业的影响及原因;构建经济学框架深入研究健康及长寿的经济价值,并将临终寿命的社会价值引入分析;从实证视角验证理性成瘾理论,并从经济学角度讨论毒品的社会影响。

    

  关键词:墨菲  经济增长  不平等  经济波动  失业

 

 

12、国际机制设计研究动态——基于WOS(2005-2016)数据库的文献分析

…………………………………………………………………魏鲁彬 148 

  内容提要:目前,机制设计研究是经济学研究的活跃领域,但对国际相关研究的总体情况还缺乏系统的总结。本文以2005-2016WEB OF SCIENCETM(WOS)核心合集中SSCI数据库的全记录及引文信息为样本,在应用科学计量学的方法与工具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定量和定性分析,全面搜集与梳理国际机制设计研究相关文献,展现国际机制设计研究的发展态势。同时,结合机制设计研究的重点文献,进一步归纳、分析和评述若干机制设计热点问题,为国内研究人员了解国际机制设计研究的现状及动态提供参考。

    

  关键词:机制设计  知识图谱  样本统计  聚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