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7年第7期

2017-08-03

调整字号:

 

1. 雄安新区战略笔谈

…………………………………………………………………………郝寿义 等 4

编者按:20174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区域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决策,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的设立将对疏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科学论证雄安新区建设的意义、影响及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作用,2017420日,南开大学召开了“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理论及政策”高端论坛,来自京津冀地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学者们围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发展中的若干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此基础上,编辑部约请部分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形成这组笔谈。感谢南开大学李兰冰教授帮助编辑部联系了相关专家。

 

2. “去杠杆”:范畴界定、操作重心和可选之策

……………………………………………………………王国刚 16

内容提要:以债务总额/GDP的方法计算杠杆率并不科学,可能给“去杠杆”实践以误导。从内在机理上说,计量杠杆率的合理公式应为资产负债率。实体企业在经营运作过程中,由于商业往来和金融交易,必然发生负债,因此,“去杠杆”的含义不在于使实体企业的负债率降低为0,而应是把杠杆率降低到有效防范风险的阈值内,以避免因杠杆率过高导致财务风险集中发生。对实体企业而言,关键问题在于调整债务结构,即减少流动负债、增加中长期负债。实体企业的债务结构主要由金融结构决定,由此,要改善实体企业的债务结构就必须调整金融结构,提高直接金融比重。通过银行体系内的股债结合,以投贷联动、市场化债转股等操作,只是降低实体企业杠杆率的一条可探索之路;从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来看,应加大中长期公司债券和优先股的发行力度,限制非金融上市公司将资金转为金融运作的行为和上市公司股东集中减持套现行为,鼓励股权投资机构加大对实体企业的股权投资,进一步扩展股市的融资功能等都是可选之策。

 

关键词:杠杆率  资产负债率  债务结构  金融结构

 

3. 货币供给机制变化与经济稳定化政策的选择

………………………………………………………………张平 26

内容提要:我国改革开放实践证明,货币供给与经济增长阶段性变化有着很强的同步性特征。在经济赶超阶段,货币供给以“信贷中介”激励资本形成,促进经济增长,货币供给结构反映出我国外向型经济的高速发展,即外汇占款成为央行资产最主要部分,决定央行货币释放。新世纪后房地产推动了资产抵押的货币需求。进入新常态后,外汇占款不断下降,货币供给靠国内短期流动性资产创设对冲长期外汇资产下降。以“通道”推动的金融创新,提高了货币乘数和信用杠杆,但没有优化资源配置,反而加大了市场波动。由此可见,随着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到新发展阶段,货币供给目标要从赶超期的“又快又好”转向新常态下的“稳中求进”,根本上要逐步建立以公债为基础的央行资产,形成新常态下的货币、财政和统一监管的宏观稳定化政策和管理框架,推动经济走向成熟。

 

关键词:货币供给  央行资产变化  货币供给机制  稳定化政策目标

 

4. 我国供给侧改革的背景、理论模型与实施路径

……………………………………………………………………冯俏彬 贾 康35

内容提要: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工业革命以来第五波长周期的下行期,而这正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处世界政治、经济的大纵深背景。从供给侧分析,作者认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机制是因应需求而由劳动力、资本、土地与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制度这五大要素形成的不同组合形式以及由此所产生的综合效率。基于这五大要素及其运动规律考察视角,本文构建出供给侧要素组合及结构性改革的理论模型,并以此为基础廓清政府、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各自定位。基于长周期视野与要素运动的理论模型,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从低效过剩领域释放要素,可具体化为当前正在实施的和推进的“三去一降一补”;第二步是深化劳动力、资本、土地与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制度等五大要素市场的结构性改革,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第三步是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发展新经济以优化要素配置,这是衡量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否取得成功的主要标志。

 

关键词:新供给  结构性改革  长周期  要素运动  新经济

 

5. 市场引导、政府干预失灵与“双低企业”空转运营

………………………………………………………………白让让 44

内容提要:大量双低企业的存在是导致某些行业产能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本文基于这类企业主要参与者的“成本——收益”简化模型,分析了其“空转”或“不退出”行为发生的经济机理。本文以我国汽车行业“双低企业”数据库为基础,使用零膨胀负二项回归模型的计量分析发现:(1)经营绩效的高低不是导致低效企业空转时间长短的关键要素,即市场竞争对企业退出决策没有实质性影响;(2)在受规制的汽车行业,地方政府保护是“双低企业”长期存在的体制性诱因;(3)进入和退出政策在标准与实施机制上的不对称,延长了企业的空转时间。从企业实际退出或者失败角度进行的Probit检验也部分佐证了经营绩效和产业政策的相关性。本文还分析了汽车行业“特别公示制”这一退出机制的实施困境:进入规制导致了对在位者的过度保护,使得低效企业更易获得政府“父爱主义”保护的同时,也面临着更高的行政性退出壁垒。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去产能”问题而言,只有实现低效产能企业的有序退出,才能破除政府直接干预企业微观行为的体制基础,从而使市场在企业退出决策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关键词:退出机制  进入规制  低效产能企业   结构性过剩  汽车行业

 

6. 互联网行业反垄断管制必要性的再判断

……………………………………………………………孙宝文58

内容提要:按照传统标准,互联网行业已经具有了垄断特征,属于反垄断的对象。但互联网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反垄断管制必要性的判断带来了疑问。对垄断界定的传统方法建立在工业经济基础上,在互联网行业的实际运用中存在困难。本文以反垄断的经济学工具“三阶段理论”为分析框架,从互联网行业相关市场界定、垄断势力的实际测量、福利变动理论分析三个方面对行业反垄断必要性进行了重新判断。研究发现:(1)行业微观层面的生态竞争与分层垄断竞争的市场结构使“相关市场”概念不适用,在反垄断过程中应弱化这一概念;(2)行业虽有垄断结构却不具有垄断势力,即没有实际的垄断行为;(3)行业的福利没有明显的降低,甚至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还会有所提高。这三点说明,针对互联网行业的反垄断管制必要性不高,可以采取较为宽松的管制政策。

 

关键词:互联网行业  相关市场界定  垄断势力  福利变动

 

7. 社交-成瘾性消费的偏好迁移、收入效应及隐性成本

……………………………………………………………黎娇龙 杨继生 74

内容提要:烟酒消费兼具个体成瘾和群体交际的双重特性,在我国居民社会经济活动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本文构建了交互效应非线性面板SVAR系统,测度以烟酒消费为代表的社交-成瘾性消费的偏好变迁、显性收入效应和隐性社会成本。结果显示,烟的消费主要表现为个体成瘾行为,交际性消费的比例约为6%,不同收入水平下没有明显变化;而酒的消费则主要表现为群体成瘾行为,其交际性消费的比例在低收入状态下约为30%、高收入下则高达60%。烟酒消费均具有正向的显性收入效应,但扣除隐性经济损失后,烟草消费的纯经济效应近似为0,而酒则显著为负。显性的收入效应对烟酒消费形成了自激励增长趋势,且价格调控无效,所以社交—成瘾性消费行为要依赖于制度和社会认知等因素的外生制约。

 

关键词:成瘾性消费  群体依赖性  收入效应  隐性成本  社会认知

 

8. 企业R&D投资与股票收益——理论建模与实证检验

…………………………………………………………………陈国进 等 88

内容提要:本文在厂商资本资产定价模型(PCAPM)的框架下构建包含企业实物资本投资和R&D投资的理论模型,证明了企业的R&D投资与股票收益正相关,且R&D投资对股票收益的影响程度与R&D产出弹性正相关。利用我国2007-2016A股上市公司的月度数据,实证发现我国上市公司的R&D投资会提高公司的股票收益。当控制一个或多个影响股票收益的代表性公司特征后,公司的R&D投资与股票收益之间的正相关关系依然成立。以高科技行业为研究对象的进一步研究发现,对于拥有相对较高的R&D产出弹性的高科技公司,R&D投资与股票收益不仅显著正相关且股票收益也更高。

 

关键词:PCAPM模型  R&D投资  股票收益

 

9. 从“宏观经济学的麻烦”看行为宏观经济学的兴起与发展

…………………………………………………………………那艺 贺京同 100

内容提要: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了学界对主流宏观经济学是否陷入“麻烦”的讨论。对此,本文回顾了现代宏观经济学体系下新兴古典主义与新凯恩斯主义相继兴起的历程,并对近年来新兴的行为宏观经济学的缘起、发展与演进趋势做出评述。本文认为,所谓的“麻烦”仅是主流宏观经济学在各个时期所遭遇的无法解决实践问题的暂时性困难,而其近30多年的发展演变恰是不断对其微观基础进行修正以解决各种“麻烦”的过程。如果说新兴古典主义实现了基于个体理性的微观建模,那么新凯恩斯主义则是在其中加入了市场摩擦因素,行为宏观经济学又将之推进至个体背离理性的异质性认知层次,这充分体现了层层递进式的理论演进规律。可以预料的是,行为宏观经济学也并非主流宏观经济学的终极版本,必将随着新的社会经济问题的出现而得到进一步改进。

 

关键词:行为宏观经济学  现代宏观经济学体系  行为经济学

 

10. 预期理论的演进逻辑

……………………………………………………………………张成思 115

内容提要:预期是前瞻性货币政策的基础和灵魂,也是联通宏微观研究的重要纽带。本文对近百年来经济学中预期理论的演进逻辑进行分析,并基于具有代表性的含有预期要素的经济模型,阐释预期的影响机制。在此基础上,本文对预期的类型进行界定和划分,论证了适应性预期、理性预期和准理性预期的联系、区别以及不同预期理论的适用范围。通过对预期理论、分类和模型的阐释,本文为深入理解预期在前瞻性货币政策中的应用提供了基础。

 

关键词:预期  前瞻性  适应性预期  理性预期  货币政策

 

11. 信任不对称理论研究进展

……………………………………………………………………王世权 等 128

内容提要:信任不对称研究因突破了对“信任”或“不信任”的对称性假设而引起了学术界的重视,但已有文献尚缺乏对其全面系统性的梳理。为厘清与辨明信任不对称研究的理论脉络,审视其研究动态及最新进展,本文从信任不对称的存在性及其诱因研究、信任不对称的影响效应研究以及信任不对称的测量研究等三个方面对现有文献进行系统梳理与述评,并总结归纳未来研究的趋势与方向,以期对信任不对称理论的深化有所助益。

 

关键词:信任不对称  信任  信息偏好  信任程度

 

12. 新熊彼特主义视角下基于主体的计算经济学研究

……………………………………………………………………李律成 等 137

内容提要:相对于主要采用均衡模型和优化方法的主流经济学,基于主体的计算经济学(AgentBased Computational EconomicsACE)具有能够联系微观机理与宏观现象的优点,在新熊彼特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本文介绍了ACE的基本概念框架并比较了几种主流仿真平台,从微观(企业及组织机构知识流管理、企业创新内生影响因素)、中观(供应链协调优化、产业集群形成与演化)、宏观(区域及国家创新系统中的创新扩散、创新政策仿真)三个层面对相关研究进行梳理与综述,分析了ACE的应用前景与发展趋势。

 

关键词:基于主体的计算经济学  创新  新熊彼特主义

 

13. 威廉·布罗克对数量经济学与生态经济学的贡献

………………………………………………………………………肖忠意 148

内容提要: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威廉·布罗克在经济学领域做出了诸多开创性的贡献,极大地推动了当代数量经济学、混沌经济学和生态经济学的发展。布罗克早期从数量经济角度对经济均衡和增长理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使相关理论模型不断完善,从而为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布罗克的研究范畴还扩展到了经济学中的非线性问题领域,他在混沌经济学研究方法方面的创新极大地推动了当代混沌经济学理论的发展。近些年,布罗克更是将数量经济学和混沌经济学的研究理论和方法引入到生态经济学研究之中,不断丰富了现有生态经济学文献,其相关研究成果还为生态环境控制的预警先行指标和识别机制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关键词:威廉·布罗克  数量经济学  混沌经济学  生态经济学

 

14. 把脉新常态下服务业发展趋势与规律————《新常态下的服务业:理论与实践》评介

………………………………………………………………夏杰长 159

内容提要:认识、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是做好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工作的基本要求。中国经济新常态有三个显著特征:增速换挡,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优化,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动能转换,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由此可以看出,把握服务业发展趋势与规律是认识、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题中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