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史研究
《中国经济史研究》目录及内容提要2016年第5期

2016-10-25

调整字号:
1.对明清农业发展史研究中几个理论问题的思考
……………………………………………………………………江太新
内容提要:明清农业史研究目前己经取得了丰厚的成果,非常可喜。然而,在梳理过程中,发现有几个理论问题,如地主制经济体制发展变化对农业经济影响、政府政策对农业发展影响、垦荒与生态、农业发展动力、对明清时期农业发展的估价和封建社会地租率等,有的被忽略,有的认识有差异,有的是误导,需要我们进一步进行深入思考。本文把对这些问题的想法整理出来,请方家批评指正。
关键词:地主制经济体制  政府政策  垦荒与生态  发展动力  地租率
 
2.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租佃结构变化与佃农贫农雇农化
……………………………………………………………………刘克祥
内容提要:20世纪三四十年代,处于特殊历史时期和本身终结前夕的中国封建租佃制度发生了诸多新变化,除了租佃范围继续波浪式扩大,突出表现为三“化”:一是租佃形式多样化,其中又以“卖(典)田留耕”租佃、押租衍生租佃和地主提供生产资料的“帮工式”租佃最为引人注目;二是租户佃户结构多元化。租户、佃户遍布农村各个阶层,租佃关系错综复杂,不过原有的封建租佃格局和基本性质并未改变;三是“佃农贫农雇农化”,不仅“佃贫农”取代“佃中农”成为佃农的主体,而且相当数量的佃农由以家庭为单位的独立生产者沦为只剩劳力的产品分成制雇农。这意味着延续二千余年的封建租佃制度已经走到了它的尽头。
关键词:封建租佃制度  租佃形式多样化  租户佃户结构多元化  佃农贫农雇农化
 
3.宋代富民阶层成长的制度空间:以交易费用为视角
……………………………………………………………………张锦鹏
内容提要:宋代富民是以土地为主要财富积累而成长起来的社会阶层。这一阶层之所以能够迅速成长,是由于当时的土地产权制度和土地交易法律发生了一系列变革:一是明确了土地占有者的排他性产权,使土地收益权内部化和土地流转合法化;二是通过“印契投税”和“官印契书”促进了交易契约化,推广了契约专用性知识;三是对“亲邻优先权”在权利伸张者和诉讼时效方面作出限定,将人格化交易对公平交易的影响限制在一定范围内。这些制度变革降低了普通民众买卖土地的交易费用,使土地交易便利化,权益受到保护,从而刺激富民通过购买并经营土地积累财富,为富民阶层成长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关键词:富民  交易费用  土地产权  交易契约  人格化交易
 
4.道光九年(1829)前后的行商制度危机及其调整
……………………………………………………………………张坤
内容提要:在行商制度的发展历程中,曾数次遭遇危机和调整。分别于道光八年、九年破产的福隆行和东生行不但引致新一轮行商制度危机,而且促使外商集体开始施压改革行商制度。在此背景下,道光九年前后行商制度进行了较大范围的调整,既涉及新行商承充制度、商欠的整顿,又包括外船入口规礼等费用的调整,暂时挽救了摇摇欲坠的行商制度。
关键词:行商  东生行  福隆行  规礼  商欠
 
5.1956年工资改革中国家、地方及部门利益博弈——以河北省工资改革实施方案制定为例
……………………………………………………………………郑京辉
内容提要:1956年河北省工资改革实施方案的制定是国家、地方及国民经济各部门间利益博弈的结果,其争议的焦点主要为工资标准的地区分类、国家工作人员升级、工资标准及增长指标分配等问题。但国家、地方及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并不存在本质上的利益冲突,所有争议的本质是寻求各方利益的最佳结合点。这一过程中,国家与地方彼此包容兼顾,国家会在自身承受范围内尽可能平衡各方利益,而地方间的利益争取亦会以国家根本利益为底线,以实现一种良性博弈。
关键词:1956年  工资改革  河北省  利益博弈
 
6.我国古代家庭的生产、生活和生育周期
……………………………………………………………………邢铁
内容提要:我国古代家庭兼具生产、生活和生育的职能,其各种经济活动亦依照生产周期、生活周期和生育周期来做出相应安排。这3个周期基于自然季节、农耕技术和代际更替时间而形成,也反映出古代家庭经济活动的主要内容和节奏。本文依据农书、家训和文集、笔记等资料,对3个周期的形成过程和用途做了初步考察。
关键词:家庭经济  生产周期  生活周期  生育周期  古代
 
7.元代直隶省部地区铁冶研究
……………………………………………………………………朱建路
内容提要:元代直隶省部地区冶铁机构可分为燕南的顺德等处和燕北的檀景等处,其机构设置有一个合并变化的过程。临水、沙窝、固镇3处冶场位于广平路。丰阳可能为綦阳之误,位于顺德路。左村可能为石村之误,位于彰德路林县。《元史·食货志》可能漏掉了景州三冶,所列檀景等处採金铁冶都提举司七冶应该都位于檀州境内。新发现的武安县阳邑镇《重修寿圣寺碑》碑阴铁冶官题名,是研究元代基层冶场的珍贵资料。
关键词:直隶省部  铁冶  临水  綦阳  景州
 
8.中国国防工业与经济发展互动研究(1949—2015)
……………………………………………………………………申晓勇 武力
内容提要:中国是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国防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既关乎国家安全、民族安危,又与国民经济的发展联系密切,国防工业是大国重器。本文结合大国国情,探讨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不同时期国防工业对工业化和产业结构演变的影响,深化对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理解和认识,拓展大国发展道路的内涵,以期为推动我国国防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提供借鉴。
关键词:大国  中国国防工业  工业化  互动
 
9.先秦时期信用思想探析:国家治理的视角
……………………………………………………………………田侃
内容提要:“信用”这一概念产生于上古时代,到西周和春秋战国时期有了进一步发展。“信用”作为中国政治伦理和道德准则,以软约束的形式规范了君主、民众甚至国家的行为,在借贷、商业贸易等经济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并在国家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整体上看,先秦时期的国家信用可分为国内信用与“国际”信用(列国间的信用)两个方面;从历史发展看,可分为商西周、春秋、战国三个阶段。
关键词:先秦  信用观念  国家治理
 
10.《铜政便览》研究
……………………………………………………………………李明奎
内容提要:《铜政便览》是在《云南铜志》基础上修改完成的一部有关清代云南经济、货币和铜政的重要著作,其作者不可考,可能是由清代云南布政司幕僚编纂而成。关于该书的版本,今天常见的主要有两种,一为台湾学生书局影印的清嘉庆钞本,一为清光绪十三年(1887)刻本,所谓清道光刻本实难信从。该书与《云南铜志》《云南铜政全书》《滇南矿厂图略》等书记载之差异,亦足资后人考镜。
关键词:铜政便览  版本流传  比较研究
 
11.近代上海方氏家族钱庄股权变动研究
……………………………………………………………………赵婧
内容提要:镇海方氏家族是近代上海家族钱庄集团的典型。方氏家族的安康、安裕、承裕和赓裕钱庄是近代上海钱庄中的代表。方氏家族钱庄股权变动有两类,一类是继承性,另一类是非继承性。非继承性股权变动的起因是外部危机和股东撤股。钱庄牌号变动昭示了钱庄所有权发生了变化。继承性股权变动不会引起牌号变化,非继承性股权变动会引起牌号变化。
关键词:钱庄  股权  房  桕墅方
 
12.市场力量与行业组织:对近代天津钱业清算习惯的研究
……………………………………………………………………孙睿
内容提要:商业习惯是近代市场秩序构建中的重要一环。在近代,行业组织成为商业习惯的重要依托。在天津钱业清算习惯“川换拨码”的历史变迁中,市场力量与行业组织的关系互相交错。钱业使用川换拨码最初是为了活跃市场。随着交易的扩大,习惯的约束力与交易发展出现矛盾。该习惯所衍生的川换债务优先偿付成为最具争议的问题。这种优先权主要靠钱业同人自觉遵守,公会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中介担保作用。但即使通行已久,政府也不会轻易认可川换债务优先权具有类似法律的普遍性效力。公会也意识到清算工具承担短期信用功能是核心的矛盾和问题,但却无法克服行业利益的保守性,未能主动推动习惯改良。直到市面清算凝滞,才由银行业公会主动提出组建公库,川换清算习惯遂退出历史舞台。可见,市场力量成为推动习惯改良的重要动力,也成为公会突破自身保守性的外在约束。
关键词:近代天津  商业习惯  市场力量  钱业公会  清算
 
13.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国内金融市场圈的构建——基于汇兑层级体系的分析
……………………………………………………………………马建华
内容提要:经济体间市场网络层级体系的形成是近代市场扩展、经济转变、市场整合度等多重研究的一个切入点。学界一般认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国内贸易网络已渐具规模,且内部存在不同层级。相较于近代中国国内商品流通层级性的形成,资金流动下金融网络层级性的构建和表现,自然成为经济史研究的重要问题。本文梳理总结国内汇兑市场中重要商埠的主要汇兑关系,大体描绘以上海为中心,以天津、汉口、镇江等一级汇兑中心为节点,连接次级商埠和基层市场并逐步形成立体型的汇兑层级体系。汇兑体系的横向纵向连接,又形成了复杂的全国汇兑网络。从宏观角度看,近代中国的区域金融圈表现明显,空间距离极大地影响全国的汇兑关系,长距离汇兑关系还较少,全国金融市场的联动性和传递性还是以区域为中心的。
关键词:内汇  汇兑中心  汇兑层级  汇兑网络
 
14.抗战时期晋绥边区的家庭手工纺织业
……………………………………………………………………张晓玲
内容提要:抗战时期晋绥边区家庭手工纺织业的发展,延续了近代手工业,开辟了边区通往经济现代化的新方向,反映出边区经济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与前进。在战争背景下,其发展呈现区域化、传统化、市场化等特征。在近代手工纺织业发展进程中,尽管传统要素一度被抛弃,但仍构成抗战时期边区手工纺织业发展的根基。边区政府的一系列制度安排是手工纺织业发展、传统力量延续的关键动力。历史证明,在现代化进程中,不仅市场化与工业化需同步前进,尊重传统要素、注重传统的延续性亦至关重要。
关键词:抗战时期  晋绥  手工纺织业  工业化
 
15. “制度·生态与经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史学会第七届年会综述
……………………………………………………………………张婷 肖崇林
 
16.中国经济学体系的历史建构——第二届“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综述
……………………………………………………………………李黎力 王珏 黄淳
 
17.五大发展理念与当代中国经济:历史视角的解释——2016年现代经济史年会综述
……………………………………………………………………郑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