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宏观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22-2023
调整字号:

 

  图书基本信息

 

  书 名:宏观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22~2023):中国式现代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作 者:张自然 张鹏 张平 张小溪 楠玉 / 著

  书 号:978-7-5228-2518-2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版 次:2023年9月第1版

  开 本:16开

  装 帧:平装

  字 数:360千字

  定 价:128.00元

 

  摘要

 

  本书认为,在内外部环境剧烈变化冲击影响下,2023年中国经济步入复苏轨道,持续向上面临挑战。短期经济增长景气度有一定回落,进一步增加市场主体风险偏好,加快形成预期与增长螺旋向上的景气通道,需要短期政策靠前与不断释放红利和长期体制机制改革与完善。

  本书强调,中国面临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的挑战。从压力和考验看,我国人口高增长期已过,人口规模将会长期保持稳定或略有下降,但人口结构老化亦是不争的事实,对长期增长形成掣肘和压力,对中国式现代化而言也是压力和考验。在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方面,中国面临总量负债、结构负债、性别负债和人力资本负债四大负债。

  本书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与传统现代化有所不同,中国式现代化除了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还要实现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推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也是依靠中国人民自立自强的现代化。要更好地推进实现共享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和平发展等目标,对中国式现代化指标进行探讨,从而更好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本书通过翔实的数据研究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路径选择:(1)促进人力资本向智力资本转化,对冲人口负增长冲击和促进人力资源高效利用,全面开发人口质量红利、充分挖掘人才红利与知识红利、持续提高健康红利,挖潜提高老龄化红利。同时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2)加快形成预期与增长螺旋向上的景气通道,扭转紧缩与下行循环负反馈态势。一方面,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以政策的持续性稳定市场孔期,促使市场主体从修复资产负债表转向积极投资,彻底扭转紧缩与下行循环负反馈态势;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3)推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一体化协同增效,将绿色转型约束转化为绿色转型激励。同时中国式现代化还需要重视创新驱动和效率升级。

  本书以翔实的统计数据和实地调查资料为依据,分三大板块,分别为总报告、可持续发展专题、中国式现代化指标设计专题,分析讨论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增长动力、近期和远期增长前景,并对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评估,提出政策建议。总报告分析了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所面临的人口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远景预测,基于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评估,并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可持续发展专题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对中国284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可持续发展情况进行评估。中国式现代化指标设计专题基于促进人的高质量集聚、实现共富共进、发展精神文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对外交流五大方面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大都市评价指标体系,并根据主要城市的现实数据进行测度和评价。结果发现,更加注重人的高质量集聚与人的现代化是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重中之重与核心主题,稳步推进型城市要充分汲取国内外优秀现代化城市案例经验。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指标设计中国城市发展 智力资本 可持续发展评价

 

  主要编撰者简介:

 

  张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参加和主持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劳工组织等的多项国际合作以及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和国家交办的课题。负责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沿”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与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研究”和“基于中国实践的经济增长理论创新研究”等。四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出版专著若干,在《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或合作发表几十篇论文,共计百余万字。

  张自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城市碳中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两次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或主要成员参与了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在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所参与编撰的《中国经济增长报告》分别获2014年、2015年和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2020年、202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皮书报告奖二等奖;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皮书奖三等奖,2018年、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皮书奖二等奖;专著《中国城市化模式、演进机制和可持续发展研究》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并被评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十项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成果之一。

 

  目录

 

Ⅰ 总报告

 

  B.1 经济复苏与中国式现代化路径选择 中国经济增长前沿课题组

      一、2023年经济复苏,需培固向好预期

      二、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转型的挑战和机遇

      三、中国式现代化远景预测与推进方向

      四、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

      五、中国式现代化路径选择

 

Ⅱ 可持续发展专题

 

  B.2 1990~2022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 张自然 张平

 

Ⅲ 中国式现代化指标设计专题

 

  B.3 2023年大都市中国式现代化进展评价报告 张小溪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