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宏观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21-2022
调整字号:

 

 

  图书基本信息

 

  书 名:宏观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21-2022:低碳转型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作 者:张自然 张平 刘霞辉 袁富华等

  书 号:978-7-5228-0754-6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版 次:2022年9月第1版

  开 本:16开

  装 帧:平装

  字 数:322千字

  定 价:128.00元

 

  内容提要

 

  2022年以来全球经济总体增速放缓,一个带给全球30多年经济扩张和低通货膨胀的全球化和平繁荣时代行将结束。面对国际冲突和疫情的第二次冲击,中国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呈现出需求再次收缩,经济增长低于潜在增长水平等问题。同时,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步伐加快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造成的外部需求收缩,叠加东南亚国家制造业产能恢复和疫情对我国供应链的短期扰动制约我国外贸出口增长。长远来看,我国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但要依靠外需来加速自己的修复。随着乌克兰危机相关地缘政治的发酵,全球供应链调整和区域化组织不断建立,以及美欧等国际储备货币国家在夏季加息后信用收缩的持续影响,会不断挑战我国的长期发展。为了应对全球化叙事转变带来的长期挑战,中国需要更多方面的应对:积极以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双循环战略,提振内需;利用我国的制造优势推动中国和全球的绿色发展,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抓手,加快推进产业结构、消费结构以及空间格局的绿色转型,推动中国的新型工业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迎接全球化冲击的影响;有效管控重点风险,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注重用好结构性政策,投资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AI和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中国经济加快数字化、绿色转型和新产业发展。

  第一部分,低碳转型专题。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着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就业结构错配等严峻现实的挑战,应针对这些制约因素精准施策,将其转化为促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新动力。并从地级市层面实证考察了信息基础设施对城市碳排放强度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发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产业结构优化、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绿色技术创新等路径,显著降低了城市碳排放强度,认为在科技水平较高、城市规模较高的特大及超大城市、大城市以及传统基础设施较好的城市中,信息基础设施的碳减排效应更为显著。第二部分,低碳转型下绿色可持续增长的区域实践。对双碳目标下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碳金融发展路径进行了研究,围绕让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进行分布式能源改造和金融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做出了一个创新性探索。第三部分,区域发展前景。本报告从指数、分级和排名等方面对中国30个省份1990-2022年的经济增长、增长潜力、政府效率、人民生活和环境质量等五个一级指标进行分析,并对其“十四五”发展前景进行评估。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正面临着结构性减速和2020年以来连续近三年的严重疫情的影响,中国各省区市的发展前景和经济发展质量仍然得到了一定的稳固、恢复和提升。发展前景指数、经济增长指数、人民生活指数是西部优于东部、中部,环境质量指数是中部优于东部、西部,增长潜力指数和政府效率指数是东部优于中西部。从疫情以来的区域发展阶段对比来看,区域发展改善指数方面,除环境质量外,其他均是西部地区改善均优于东部、中部地区。发达地区经济发展质量受到了比发展中地区更为严重的影响,从而引起区域差别有一定缩小,但这种影响却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这种区域差别减小不是我们称之为的共同富裕,而是发达地区面临比中西部更为严重的退步引起的。同时,随着城市化的深化发展,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的要求逐渐上升到较为重要的地位。

  关键字:“十四五”规划 可持续增长 区域经济发展前景 区域低碳实践

 

 

  作者简介

 

  张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参加和主持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劳工组织等多项国际合作、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和国家交办的课题。负责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沿”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和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与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研究”等课题。合作四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出版专著若干本,在《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或合作发表了几十篇论文,共计百余万字。

  刘霞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承担和主持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及社科院、经济所重大课题研究。在《经济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了论文多篇。主要专著有:《改革年代的经济增长与结构变迁》、《中国经济增长前沿》(合著)。

  袁富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和主持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要专著有:《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分析》等。

  张自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两次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或主要成员参与了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在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宏观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增长报告》系列分别获2014年、2015年和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皮书报告一等奖,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皮书三等奖,2018年、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皮书二等奖;专著《中国城市化模式、演进机制和可持续发展研究》入选社科院文库,并被评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10项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成果之一。

 

 

  目录

 

I 总报告

 

  B.1 中国经济整固前行与迎接全球化叙事转变

    -- 低碳转型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增长前沿课题组 /001

    一 2022年需求收缩,需整固前行 /004

    二 全球化叙事转变带来的长期挑战 /013

    三 绿色转型下的经济增长 /020

    四 中国区域发展前景 /029

    五 宏观经济政策亟须发力以扭转微观经济主体所面临的困局 /045

 

II低碳转型篇

 

  B.2 信息基础设施投入的碳减排效应

    -- 来自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面板数据的经验证据 张晓奇 吕阳 /051

  B.3 “双碳”目标下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风险、制约因素及方向 张小溪 张莹 /079

 

 

III区域实践篇

 

  B.4 低碳转型下绿色可持续增长的区域实践

    -- “双碳”目标下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碳金融发展路径研究

        李江涛 张平 张小溪 马宗明 张自然 /096

 

IV 域经济发展前景篇

 

  B.5 1990-2022年中国30个省(区、市)发展前景评价

    -- 低碳转型与绿色可持续增长 张自然 张平 刘霞辉 /166

 

V附录

 

  B.6 附录 评价结果相关图表 /282

  Abstract /317

  Contents /320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